国际环境教育项目实践与探索

时间:2022-04-24 03:45:52

国际环境教育项目实践与探索

环境教育与研究性学习相结合

在项目课程的基础上与研究性学习相结合开展环境教育,鼓励学生从周边环境入手,寻找研究性课题,发现身边的环境问题,展开研究调查,寻找解决方案,为城市发展做出贡献。学生研究性学习的选题有:“霍营城乡结合部现状及解决方案”,对城乡结合部霍营现状进行调研分析,找到造成其脏、乱、差问题的根本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及建议;“北京动物园售检票系统现状及改进”,针对动物园排队买票检票人多耽误时间的问题,采用观察的方式,调查买票人群的情况,考虑售票系统未来的电子化、自动化、简易化,并在网上查找演唱会、球赛、高铁等方面的售票系统、检票系统、退票系统和票务管理等内容后,再以调查建议的方式,提出优化方案。城市发展问题属于当今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很多人都在为改善全球生活环境而努力。类似的研究性学习选题也促使学生学会关注,并应用所学知识进行调查研究和分析,提出自己的见解,为城市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实属难能可贵,而且研究内容具体,运用的研究方法科学合理,研究步骤清晰可行,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

环境教育与实际行动相结合

为了将环境教育与学生的实际行动结合起来,让学生具备更深层次的环境行为意识,我们组织环境社团,带动全员参与,从我做起,为改善身边的环境做出贡献,主要活动形式有:1.主题宣传活动世界环境日(6月5日),“环境小硕士”学员自发组织通过学校广播站向全校师生宣读倡议书,呼吁大家关灯一小时,共同参与全球熄灯活动,支持低碳生活方式,提高公众节能意识;组织全校各班进行以环保为主题的板报宣传活动;相关课程的教师组织学生观看与环境主题相关的电影和书籍,提高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2.身体力行,从我做起学校规定学生要随手关灯,人走灯灭,午饭时间和课间休息时间要关灯;不随地乱扔垃圾,学生在班里实行环境卫生责任制,每人负责自己周围的卫生问题等,以此发动学生全员参与环境建设,身体力行,从我做起。3.废物回收利用环境社团组织跳蚤市场,让学生将自己不用的东西拿到跳蚤市场拍卖或交换,做到废物利用;各班将不用的废纸和空饮料瓶统一回收,卖给回收站;校长亲自设计垃圾分类的垃圾桶,鼓励学生对垃圾进行分类;等等。四、国际国内交流“环境小硕士”和“环境小记者”都是国际环境教育项目,参与的青少年涉及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参与项目的成员可以通过网络平台或会议论坛进行交流,通力合作,以便更好地理解全球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问题,理解可持续发展问题与每个人的关系,拓展学生的专业视野,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主性等。我校学生在参与“环境小硕士”项目过程中,利用网络论坛平台,对其他国家该项目成员的项目作品发表看法,探讨最佳方案;在“环境小记者”项目中收到来自罗马尼亚Al.I.Cuza学校师生关于共同撰写有关废弃物主题文章的邀请信,并提出希望和我校学生合作,做出更好的项目作品。通过这些合作,学生增强了参与感,合作能力与创造能力不断提高。另外,我们还参加了2010年在广东实验中学举办的“环境小硕士”项目成果国际交流会,听取专家的主题报告,学习优秀项目学校的经验和做法,并在论文《YoungMastersProgramme在育新学校》中与其他学校分享了我们参与该项目的情况和感受。这种交流使我们在后期项目的操作中更加顺利,使我们学校的环境教育开展得更有成效。在地球资源日益枯竭、人类发展方式面临重大挑战的时代,人类总善于用智慧来解决棘手的问题,而教育是与贫穷抗争和促进可持续生计的关键手段之一。可持续发展教育是要让所有人都有机会从素质教育中受益,学习到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行为和思维方式。我校环境教育项目活动的开展是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一种尝试,任重道远,让我们为改善全球生活环境共同努力,一起承担人类历史所赋予的使命与责任,为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构建我们美丽的家园!

本文作者:徐冬萍工作单位: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育新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