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航道工程信息化建设探讨

时间:2022-07-31 03:27:16

港口航道工程信息化建设探讨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港口航道也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同时港口航道也是促进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所以在现阶段加强港口航道工程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港口航道工程信息化建设对于促进企业内部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实现了企业内部从局部到全局的信息化发展。

关键词:港口航道;信息化建设;研究

港口航道建设是我国国家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港口航道的建设水平直接影响着国家的经济发展,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现阶段,信息技术充斥着我们的生活,我国港口航道工程建设也更趋于信息化,其信息技术的投入使得港口航道工程建设更加的科学精准,提高了工作的质量,降低了港口航道工程建设的风险,促进了港口航道工程建设,推动了我国航运事业的发展,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1港口航道工程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现如今我们已经进入到信息化时代,数字信息化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我们的生活生产中,并促进企业的发展,当下信息化技术应用于港口航道工程中,不仅能够更好地进行企业的宏观调控,对港口航道的企业运行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控制,对港口航道的相关工作进行合理的规划安排,提高港口航道运输的工作效率,而且还能够提高港口航道工程服务的质量。在港口航道的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把企业战略目标作为企业运行的风向标,统筹企业内部管理工作,加强企业内部各个部门员工的沟通协调工作,从而促进我国港口航运事业的发展,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在港口航道工程中加强信息化建设能够明确企业经营目标,综合企业内部和外部实际经营情况,严格规划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工作,便于企业迎接新挑战,在行业竞争中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促进我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近年来,随着世界各国经济往来日益频繁,经济发展迅猛,做好港口航道的信息化建设至关重要,加强港口航道工程信息化建设的已经是我们当下刻不容缓的工作。

2港口航道工程信息化建设现存的问题

2.1目前我国港口航道工程信息化建设的现状

当下面对内河港口航运发展的黄金时期,根据国家相关管理部门的统一部署,秉承科学发展观的发展理念,严格进行相关的航道发展规划。就目前长江航道发展而言,根据长江港口航道的发展趋势,国家提出了航道管理数字化,航道运行智能化,将信息化建设灌入港口航道工程中的发展目标。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建立了相对较为完善的信息化施工方案,建立了内部信息平台,进行了企业内部的系统优化,信息化建设已经在国家港口航道部门进行了全面的推广,我国的港口航道工程信息化建设正在日渐成熟之中。如:西江航道进行了信息化建设,建立了专业的航道航标遥测遥控监测体系,实现了内部光纤联网和全面的监督工作,将信息化技术直接运用于企业运行中。

2.2建设中存在一些问题

目前我国在港口航道建设工程中还存在许多问题亟待解决,如信息功能不健全、发展重心出现偏移等。在港口航道工程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信息功能的不健全是影响其建设的主要原因。由于我国信息化建设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没有一套系统完整的信息建设方案,一切的信息化建设工作都是在不断摸索中进行的,所以在信息功能方面还存在许多不足,无法满足实际工作的需要,严重的影响了港口航道工程信息化建设的发展。企业发展的最终目标都是为了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港口航道工程信息化建设也因经济效益的驱动,发展重心出现了偏移,严重的影响了工程建设中信息化建设的投入使用,影响了港口航道工程中的信息化建设。国内各个港口航道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导致工程建设出现很大的差异,要加强各地的经济文化联系,促进信息化建设的平稳发展。

3加强港口航道工程信息化建设的有效措施

3.1创建公共化的信息服务管理平台

对港口航道工程信息化建设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信息化进程,充分实现信息化建设在港口航道工程中的真正价值,切实落实港口航道工程的信息化建设,将信息化直接运用到企业管理中,实现信息化管理,对工程中的相关信息进行搜集整理,对于整理的信息进行分门别类,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公开,依据相关的管理规定对信息内容进行及时准确的,将航道、障碍物、航标以及通航能力进行及时的,以便人们对于航道实际情况有个大致的了解。如:在信息整理时,选择最科学合理的信息,进行相关整理之后以最有效的形式进行,像互联网平台、手机通讯、以及航运企业的相关公告等。以便人们能够及时掌握相关信息。

3.2从局部信息化管理向全信息化管理不断推进

由于信息技术的运用,我国港口航道工程的信息化建设已经初具规模,相关企业的信息化管理以及信息服务平台已经初步形成,基本实现了对企业信息的收集、整理和,但是在管理过程中仍有许多不足,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所以相关企业应该加强信息化建设的投资力度,以信息服务平台为基础,加大研究力度,不断完善它的功能,使其更加便捷准确的为人们提供服务。综合管理企业内部各个方面的信息,实现从局部管理到企业全面管理的过渡。在实施信息化管理的过程中,要对相关信息化内容进行严格的把关控制,为企业的信息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要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专业技能的培训,以便信息化建设更好地运用在实际的工作中,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和重点问题,推动企业的健康发展。

3.3实现用户直接查询

在航运运行过程中加入相关的信息处理装置,不仅能对相关设备进行一定的监督控制,掌握运行的情况,及时处理紧急问题,而且还有利于指导航行,如在航标系统中加入相关的计算机处理装置,不仅能够对运行中的电压电流进行准确的测量,还能提供相关设备的状态信息,管理者以此为依据进行相关的指挥工作。在相关的监督测量中,工作人员能够及时发现设备的问题以及运行的情况,及时通知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修理或对意外情况进行故障处理,能够保证航运工作的顺利进行,维修人员能够及时发现设备的相关问题,以便及时进行维修工作,排除故障,保证设备运行安全,提高了维修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用户可以使用相关软件进行查询,快速掌握航标的实际情况,查询工作情况,便于用户对于航运状况的了解,提高了企业的服务水平和质量,方便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

4结语

总而言之,在当今这样一个信息化时代,企业如果想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占据重要位置,加强信息化建设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加强港口航道工程的信息化建设使企业内部管理更加智能化,有利于实现企业管理和经济效益的双赢。因此,必须把信息化建设作为港口航道企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加强企业内部信息化建设的投资力度,有效的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我国港口航道建设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作者:黄佩斌 单位:南宁航道管理局

参考文献

[1]张祥.港口航道工程信息化建设的研究与实践[J].中国水运月刊,2015,15(11):141-142.

[2]李仕勇.浅析如何加强港口航道工程信息化建设[J].大科技,2015(33).

[3]金科,范羲剑,JINKe.浅谈港口航道工程的信息化建设[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6(5):229-230.

[4]孙建.浅析港口航道工程的信息化建设[J].商品与质量,20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