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大学学风建设论文

时间:2022-06-15 08:27:53

石油大学学风建设论文

摘要:学风建设是高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衡量学生管理工作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加强学风建设对促进高校培养优秀人才和建设双一流大学,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文以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为例,浅谈高校学风建设的相关问题。

关键词:高校;学风建设;分析;对策

学风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是其整体精神风貌的综合呈现,对学生行为举止的规范、学习态度的端正以及道德品格的培养均发挥着不容小觑的作用,历来深受各学校重视。

一、高校学风建设的意义

1.学风建设乃校园文化建设之根源。学风是学习态度方法等方面的具体表现,也是高校治学理念和校园文化的长期积淀。在报告中指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建设双一流高校,优良的校园文化风气必不可少,校园文化建设是高校办学所必须坚持的战略目标,学校办学水平最根本的质量体现在于良好的校园文化,而学风建设则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源头。2.优良的学风是学生健全人格塑造的基石。学校的主要职责和使命是培养人才,而高校学风建设则是为学校培养优秀人才夯实基础,优良的学风氛围会使学生的人格与品质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如此一来,则有利于学生健全人格的塑造以及健康心理素质的形成。与之相反,不良的学习风气则会污染校园这方求学的净土,使得校园风气每况愈下,不利于学生的发展成才,更不利于高校的人才培养。3.优良的学风为高校的人才输送提供力量之源。随着科技发展水平的不断进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也从数量要求上升为质量要求。这就要求高校为社会培养的大学生具备综合全面的知识。高校不仅要致力于让学生掌握过硬的专业知识,更应着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以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为例,几乎所有学生在小学到高中阶段仅仅注重书本知识的积累,极少涉及综合素质的培养,绝大多数学生表示,只有在读大学阶段才有机会锻炼自身的综合素质。如此之下,高校所担任的综合素质培养任务十分重大,而培养综合素质最直接的表现则是为学生提供优良的学风环境,使学生们对学习充满热情与信心。只有自身素质与品德在优良学风建设中不断上升,学生们才能在就业浪潮中凭借自身优势立于不败之地。优良学风的建设,既实现了高校为社会输送优秀人才的重要目的,满足了社会人才需求,也提高了高校的办学质量,最重要的是为高校的学生提供了就业的良好保障,使学生们具有建设祖国的机会和实力。

二、学校中存在的不良学风及原因分析

1.学生自身缺乏优秀习惯的养成意识。一方面,学生对其学习生涯缺乏规划且信息掌握不足,对就业形势缺乏了解,如井底之蛙,安于现状,学习动力不足,自觉性不高。另一方面,学生缺乏坚定的意志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自我管理能力差,大学环境相对舒适加之外界诱惑力太大,便会产生懈怠心理,忘记初心。2.校园制度建设缺乏。《管子•立政》中说到,事将为,其赏罚之数必先明之。有章可依、有规可循是形成优良学风不可或缺的必要条件。完善正确的校园制度会端正大学生学习态度,在校园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但是当前我校制度建设存在认识片面化、形式单调、执行力不够等问题,严重阻碍学校优良学风的形成。3.教学方式传统固化,学生上课积极性不高。经调查了解到,个别课堂教学内容与实际脱离严重,课本知识落后于实际;老师授课方式单调无趣,学生缺乏兴趣,教学效果较差。这也导致大学课堂迟到、早退、请同学代替签到以及在课堂上玩电子设备、甚至睡觉等不良行为时有发生。

三、加强高校学风建设的措施

1.从思想上教育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抵制不良诱惑。在现阶段的学风管理过程中发现部分学生对自身要求较低,得过且过思想严重,求学态度消极。加之当下社会,功利主义、享乐主义等社会不良风气蔓延进校园,经验不足又缺乏判断力的大学生极易失去方向,进而对其学习观、价值观产生消极影响。辅导员可在日常教育管理中进行学风建设相关工作,号召各班级定期开展学风建设主题班会,通过开展各项活动学生加强学生对学风建设的重视程度,使其正确认识和理解学习的本质,引导其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在诱惑面前坚定方向,不忘初心。2.注重学校制度建设。注重学校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校规校纪、考风考纪。在学生中长期开展诚信教育、遵纪守法教育等,使学生在思想中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学校管理制度,并加强执行力度,有助于规范学生行为,促进优良学风建设。3.创新授课方法,建立知识性与趣味性并存的课堂。高校可将教育实际与大学生特点相结合,与时俱进,进行教学内容和方法的创新和改进,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及创新创业大赛,开拓大学生创新能力和探索精神,提高大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实践运用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四、总结

优良的学风为学生们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也给学生优秀人格的塑造奠定了基础,帮助学生不断进取,实现人生价值,助力学校发展进步,培养优秀人才。

参考文献

肖晓哲.高校学风校风建设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

沈爱琴.对加强高校学风建设的思考[J].江苏高教,2015,3.

作者:齐基 卓蓓 单位:西安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