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风建设制约因素及发展对策

时间:2022-11-01 08:22:49

高校学风建设制约因素及发展对策

一、学风的内涵

学风,简而言之指学习风气,《现代汉语词典》对学风的解释是:“学校、学术界或一般学习方面的风气。”高校学风是指高等学校全体师生在治学精神、治学态度、治学方法和治学目的等方面所形成的一种稳定的风格。广义的高校学风是融学校的管理之风、老师的教学之风、学生的学习之风以及辅导、后勤人员的服务之风于一体的综合性风气。狭义的高校学风主要是指高校学生的求知之风、好学之风,是学生受自身思想观念、学习目的和动机的影响,在学习兴趣、探索能力、努力程度等方面的综合表现。

二、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良好的学风是高校办学质量和水平的集中体现,是一所高校声誉和形象的代表,是学校得以不断发展壮大的前提与保障。高考结束后的学子在填志愿时,往往更青睐那些学习氛围浓厚、治学精神严谨、学习环境良好的学校。由此,加强学风建设在高等学校的整体建设中显得尤为重要。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把发展高等教育放在突出位置,随着高等教育事业的不断推进,一批批高水平的院校涌现以及“知识改变命运”的观念深入人心,这些现象都为高校学风建设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但是目前高校的学风建设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学生自身因素

学生是高校学风建设的主体,学生的整体学习水平直接影响高校学风建设的发展。

1.缺少学习目的或动机不纯。学习目的是促使个人在学习过程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前提,是理想、奋斗在学习过程中的集中体现。我们通常认为,理想越远大,学习动力就越充足,学生在学习方面表现就会更优异。在物质文明不断发展的今天,很多高校学生都是独生子女,父母从小对其呵护有加。生活条件的良好,经历的困苦较少,使得很多学生进入大学后缺少奋斗的动力。在学习方面表现为缺少学习目的,课上昏昏欲睡,课下忙着玩游戏,谈恋爱,纵情玩乐,荒废了学业,这无疑会直接影响学校良好学习风气的养成。另外,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高速发展,高校学生的学习动机日趋功利性,一大批各种辅导班铺天盖地而来,计算机二级、考研辅导班、会计资格证、英语四六级辅导班等等。很多同学表示学习是为了毕业后能找个不错的工作,所以努力考取各种证,为将来找工作增加砝码。由此来看,学生的学习动机不纯,影响了学校的学习风气。

2.缺少正确的学习态度。学习态度是对学习的看法和理解,学生拥有正确的学习态度,有利于调动学习热情,积极参与到学习中来。大学没有高中繁重的学业和来自高考的压力,是一个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地方。许多学生进入大学后,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本着混个大学文凭的心态,不把学习放在心上,经常翘课、挂科,整天无所事事。还有的学生热衷于社团活动,整天忙于社团活动的开展,没有把时间和精力用于学习上。还有一部分学生上课不认真听讲,把时间都用来考取各种证书等等,这些现象都表现了部分高校学生的学习态度不端正。

(二)学校因素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高校老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对学校学风建设的发展有着显著的影响。

1.教学方式和内容有待改进。老师是指引学生学习和成长的领路人,老师的教学水平、个人魅力、综合素养都会潜移默化地对学生产生一定的影响。良好的学习风气需要知识渊博、具有严谨治学精神以及综合素质较高的教师,并且能时时关注本学科的最新理论成果,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并传授给学生。在当今一些高校,有些老师的教学内容相对陈旧,缺乏新意,教学方式比较单一,依然采用的是灌输式的教育方式,照本宣科,缺少与学生的互动,课堂上一片沉闷,难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导致学生的学习效率难以提高。还有的老师责任心不强,对于翘课、迟到早退的学生视而不见,导致学习风气越来越坏。

2.教育风气有待提高。我国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同时,带来了一些消极、负面的思想和不良风气,部分老师受拜金主义和金钱的影响,置师德于不顾,更多的关注个人利益。例如,一些老师收受学生的钱财,泄露试卷题目。还有的老师忙于经商、做项目等等与教学无关的事,拖延教学任务,这严重的影响学校良好学习风气的形成。

(三)社会因素

学校的发展与社会是紧密相关的,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许多负面思想和不良风气通过各种渠道传播到高校学生队伍中来,例如“走后门”、“潜规则”、“金钱至上”以及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的现状等,在高校学生中形成了“读书无用”的错误观念,严重打击了学生求知的热情与积极性。“金钱至上”,“拜金主义”,使得部分学生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将来如何能获取更多的金钱上,不再把学习当做实现理想的唯一途径,学生的思想更加具有功利性。

三、推进高校学风建设的对策

推进高校学风建设任重而道远,需要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方法和途径。目前,结合高校学风建设的实际情况,本人认为,加强高校学风建设,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指引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

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学习观,有利于高校学生培养勤奋好学、刻苦钻研的探索精神,进而促进乐学之风在高校内的盛行。

1.加强思想政治方面的教育。高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要紧紧围绕理想、努力、知识改变命运、感恩等来开展。辅导员和班主任多举办一些积极向上的主题班会,学校多举行有意义的知名讲座,引导学生树立远大而明确的理想。高校要始终坚持开展各项实践活动,在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吃苦耐劳、持之以恒的优良品质,这些难能可贵的精神为学生的不断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充分发挥辅导员的重要作用。辅导员作为高校学生工作的主要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和指导者。高校应着重提高辅导员的整体素质,加强对辅导员心理学、管理学、法学的理论知识的培训,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文化水平高的辅导员队伍,能够在实际生活中正确处理学生遇到的各种问题。此外,辅导员要重视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好学奋进的学习观。

(二)加快教学体制的改革

目前,高校的教学方式、教学内容、评价体制等方面不能完全适应学生健康发展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积极学习的热情,不利于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加快教学体制的改革势在必行。

1.深化教学体制改革,提高学生兴趣。“严进宽出”的体制在客观上促使学生进人大学后,失去了进一步学习的动力,高校应逐步推行“严出”的政策,取消补考制度,只实行重考制度,增强学生不断学习的压力感和危机感,促使他们树立自主学习的意识。

2.完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提高教师关注本专业最新动态的能力,将教学内容的实时更新作为教学评价的重要部分。改变单一的教学方式,运用多媒体、网络等高科学技术,采用幻灯片、视频、图片等各种方式相结合的教学,增加与学生的互动,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能力。

(三)建立健全学风监管机制

在当下,高校学风建设的突出问题还包括校、院等管理机构对学生逃课、考试抄袭、剽窃等不良现象监督不力,对部分学生缺少学习目的、整天无所事事而力不能及,因此,建立健全学风的监督和管理机制对于高校学风建设的意义重大。

1.完善以学生为主体的监管机制。学生是高校学风建设的重要成员,健全学生的自我管理机制无疑是十分重要的。学校、学院和班级作为主要载体,应努力创造条件,举行各种学生自我管理的实践活动,大力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意识。良好的自律意识是学生努力学习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2.建立科学的学风监督评估体制。学风监督评估体制要实行校、院、班多层次检查监督体制相结合,对考核内容注重切合实际,坚持整体把握和突出重点的原则。在对待考风问题上,高校要严肃考纪,对于舞弊、代考行为给予严惩,制定具体的惩治措施,坚决打击各种破坏考风的行为。结语良好的学风是高校一笔宝贵的财富,对于提高高校的教学质量、声誉和形象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高校的学风建设在学生自身、学校和社会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和漏洞,建议是通过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学习观念、加快教学体制改革以及构建完善的学风监督管理机制来促进高校优良学风的形成。

作者:周艳平 单位:三峡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耿乃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理论与实务[N].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2012.3.

[2]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秘书处.学术规范与学风建设论坛[N].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08.

[3]顾永清.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在高校学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J].人力资源曲靖师范学院学报,2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