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大学生学风建设论文

时间:2022-06-10 05:01:00

高校大学生学风建设论文

一、高校大学生学风建设现状

(一)缺乏刻苦钻研的学习氛围

大学的学习生活靠得是学生学习的自觉性,许多学生进入大学后往往忽视专业课程的学习,过多的追求社团活动,过于急切的追求社会经验的积累,忘记了做为学生的最本职的责任,缺失了刻苦钻研的学习精神。作为学生,无论在什么时候,学好文化知识是第一位的,只有打好了专业知识基础,才能在实践中更好的发挥余热。

(二)功利性突出

目前高校的学生出现过早的社会化现象。有很多大学生在大学期间并不是将学习作为自己的第一职责,而是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自身物质利益的获取上,丢失的一名大学生本应具备的富有激情且单纯的生活状态。好好学习的目标是获得奖学金,参加各种活动的目标是获取各种荣誉,缺少了有志青年那种心怀祖国的胸怀大志。

二、大学生学风建设问题产生的原因

(一)内在原因

首先,学习目标不明确在校的许多大学生缺乏明确的学习目标。有些大学生每天只顾上网、打游戏、谈恋爱,做一些跟学习毫无关系的事情,完全丧失了学习的目标。还有一些学生虽然制定了大学期间的学习目标,但是这些目标过于狭隘。他们的目标仅限于学好专业知识,争取拿到奖学金。其次,学习态度不端正高校大学生中存在着学习态度不端正的现象主要表现为上课经常迟到,在大学中,很多学生经常是踩着铃声进教室,或是迟到几分钟甚至十几分钟。上课不专心听讲,老师在上面讲课,学生在下面玩手机、看小说、睡觉是很常见的事情。最后,学习意志力缺乏学习是一件有乐趣的事,但是同时也是一件枯燥乏味的事,需要人摒弃一切私心杂念,长时间的专注于学习与研究。因此,学习需要坚强的意志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目前高校的许多大学生,早已丧失了这种精神,沉溺于各种外界诱惑,对于学习毫无乐趣可言。

(二)外在原因

首先,高校教师从教理念的改变高校中有些教师过于关注个人个人利益,其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个人的副业上,对于教学存在应付的心理,缺乏敬业精神。这样就会导致教师备课不认真,上课就是念课本,枯燥乏味,导致学生厌学心理的产生。其次,学校管理力度不够目前许多高校对于大学生的管理秉持着“不出事,能毕业”的管理理念。对于学生是否学到了知识,掌握了大学期间应有的学习技能很少关心。对于学生上课迟到、旷课等不良行为的惩处力度不够,甚至缺少惩处措施。目前高校应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学生的最基本的知识和技能的培养上,加大管理力度,完善管理措施。

三、加强高校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建议

(一)加强思想教育,充分发挥学生的内在能动性

搞好思想教育是加强学风建设的先导。思想教育包括德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理想和信念教育、纪律和法制教育以及人生观、世界观教育等。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才能从根本上调动学生的自主性。在大学,学生的学习在很大程度上靠得是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提高了,高校良好的学习风气也就自然而然的形成了。

(二)完善管理制度,加大管理力度

加强高校大学生学风建设,完善管理制度、加大管理力度是十分必要的。首先要加强师德建设。各高校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增强教师的师德观念,强化教师的责任感和服务意识,确保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其次要完善学生管理制度,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力度。对于学生的管理更应注重平时习惯的培养。对于学生个人生活方面,学校要加强学生宿舍的管理,高校老师要勤于到学生宿舍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定期对学生宿舍的卫生情况和归寝情况进行检查。对于学生的学习方面,学校要加强学生的出勤、考试的管理。对于上课经常迟到、旷课、考试作弊的学生进行处罚。

(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校园文化是学校的软实力建设,其代表着整个高校的文化底蕴和精神面貌。学风亦即学习氛围,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校园文化的一部分,良好和谐的校园文化的形成对于学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首先要在校园硬件设施建设中注重人文气息,如加强图书管的建设,在学校建筑物的建设中注重体现校园文化品牌。此外,还要注重文化活动的举办。高校应是文化气息浓厚的殿堂,其文化应具有多元性和包容性。高校应多多举办讲座,文艺节目,设立各种社团,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

作者:王雅莉 单位:燕山大学车辆与能源学院院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