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时间:2022-06-02 02:57:13

高校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1高校资产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高校资产管理观念陈旧,认识不到位

长期以来,高校资产管理观念陈旧,管理意识落后,对资产管理的认识不到位。高校资产管理中普遍存在“重钱轻物”和“重借轻还”的以物为中心的传统资产管理观念。由于受到传统资产管理观念的影响,对资产管理的认识不足,导致重复购置、盲目购置、闲置与处置随意、账实不符、浪费严重。对无形资产的认识存在误区,缺乏有效的制度加以管理,导致无形资产在实践过程中严重流失,极大地损害了学校的合法权益。

1.2高校资产管理机构欠缺,资产管理制度不完善

高校资产管理过程中,由于对资产管理认识不足,虽然设立了资产管理机构,但人员配置不足或人员流动较大,造成资产管理过程中管理缺失,管理可持续性较差。有的高校资产由多个职能部门分管,共同履行资产管理职能,资产管理体制混乱,缺乏整体协作,资产管理乏力。高校资产管理制度不完善,高校资产在购置、使用和处置过程中缺乏行之有效的监督体系,资产管理流程不合理,资产管理随意性大。

1.3高校资产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管理手段落后

随着高校事业的发展,高校资产组成日趋复杂与多样,对资产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和个人综合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资产管理人员素质不高,管理意识淡薄,缺乏专业的资产管理培训,专业技能欠缺,这些都给高校资产管理带来极大的不便,严重影响到高校资产管理的效能。高校资产管理手段落后,资产管理信息化水平不高。简单、单一的资产管理系统缺乏有效的资产监管,信息化程度不高,未能与其他部门实行数据交互,不能及时准确地反映资产的现状。

1.4高校无形资产管理欠缺

无形资产是高校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无形资产的管理是高校资产管理的一部分。多数高校往往都忽视了无形资产的管理,缺乏行之有效的无形资产管理制度,弱化了资产管理部门对无形资产管理的管理力度,缺少有效的对无形资产的价值评估体系,导致高校无形资产流失严重。

2强化高校资产管理的措施

2.1更新资产管理观念,强化资产管理意识

高校资产是高校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的物质基础,高校必须更新资产管理观念。高校管理者应改变过去“重钱轻物”、“重资产购入而轻资产管理”的传统观念,提高资产管理的意识,整体通盘管理高校经济资源。从高校教学、科研和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角度重视高校资产管理,发挥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加大资产管理宣传力度,高校资产管理部门和资产管理人员要从思想上重视高校资产管理,认清高校资产管理的责任与义务。应立足高校实际,强化资产管理职责,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证高校资产的安全与有效运用,充分发挥高校资产的效益。应强化对资产的监管,避免造成高校资产的浪费与流失。

2.2统一高校资产管理机构,完善管理制度,创新管理方法

高校应采用集中管理与分权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建立一个专门的资产管理部门,统一领导,使用部门二级归口管理的模式,明确资产管理流程中各管理部门的权利与职责,做到权利分离又不相容,责任到岗。既保证资产管理的权力制衡,又避免权责不清,各管理部门各司其责,加强沟通与合作,提高资产管理效率。充分利用数字校园平台,构建高校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对资产的管理及使用进行跟踪,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数据交互,数据共享。制定和完善高校资产管理制度,完善资产管理的责任机制与制约机制,细化与规范资产管理制度,使高校资产管理人员办事做到有章可循,有制可依,有责可究;对资产管理实施绩效管理,建立高校资产管理绩效评估与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根据教学、科研合理安排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避免重复购置大型仪器设备。

2.3强化对高校资产管理人员的培训,提高其综合素质

高校资产管理人员是高校资产管理的执行者,其管理水平高低直接关系到高校资产管理的成效,体现资产管理的水平。现阶段高校资产管理复杂多样的特点要求要加强资产管理人员的培训,提高资产管理人员的业务技能与素质。一方面,高校可以引进适应信息化条件的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加大对资产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改进资产管理手段,提供对外交流与学习的机会,学习引进先进的资产管理手段,吸收先进的资产管理经验。另一方面,资产管理人员自身要加强学习,与时俱进地学习先进的管理方式与管理手段,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规范执行资产管理业务流程、资产管理制度与规定,提高资产管理效率。

2.4加大对高校无形资产的管理力度

随着高校的发展,无形资产在高校资产中的比例快速提高,加强对高校无形资产的管理迫在眉睫。应加大无形资产相关知识的宣传力度,提高对无形资产管理的认识,强化无形资产的产权保护意识,从上而下,重视无形资产的管理。加快建立无形资产的价值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估系统,组建无形资产价值评估机构或部门。制定科学、合理的无形资产管理制度、管理机制,规范无形资产管理程序和流程。加强对无形资产的保护与管理力度,防止无形资产遭到侵权与破坏,防止无形资产流失,加大对无形资产的科研投入和开发力度,实现无形资产的保值增值。

2.5强化资产管理监控

结合高校发展实际,从长远出发,建立行之有效的资产管理责任制与监督管理体系,强化高校资产管理过程的监控,明确责任主体及职权范围,落实资产管理制度,强化资产管理的效能,提高资产管理的效率。

3结语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及高校事业的发展,高校资产的范围必将进一步扩大,资产管理工作将更为复杂多变。高校资产管理也应该与时俱进,不断更新观念,提升资产管理的手段与技能,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产管理效能,更好地为高校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推动高校进一步发展。

作者:袁媛梁斌单位: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总务处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计财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