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文化建设分析

时间:2022-03-14 10:52:36

企业会计文化建设分析

摘要:本文描述了企业会计文化,阐述了企业会计文化建设的现实意义,分析企业会计文化建设现状,提出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加强企业会计文化建设的对策提出几点个人看法,以供参考。

关键词:企业;会计文化;建设

一、企业会计文化概述

随着企业会计活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企业会计文化建设也取得了巨大的突破。企业会计文化的特点在于延迟性、普遍性以及两面性。不仅仅是企业,对于企业员工而言,企业会计文化对其精神观念有着十分重要且深远的影响。随着企业会计文化的不断发展,企业必须不断转换精神观念,这就是企业会计文化所具有的的延迟性。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会计文化这种形式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企业会计文化建设与企业背景有着很大的关联,同时社会经济也会影响到企业会计文化的形成。

二、企业会计文化建设的现实意义

随着人类文化的不断发展,人们在探索与创新的过程中形成了一个固有的习惯,这种习惯具有优良的精神内涵,需要人类不断传承。无论是任何行业与种族,都会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特定的文化特色,其中会计行业也形成了会计文化。站在会计本体的角度来看,通过应用不同的方法,来传递、汇总以及分析不同的经济信息,并由人工操作到电脑计算,这一发展过程中充分体现出了会计文化的形成与突破。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会计文化建设对于企业而言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与作用,并且在会计发展历程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在我国经济建设过程中,会计已经历了十分悠久的发展,在社会文化中会计文化成为了重要的组成部分,这是随着会计人员在不断的学习与实践中形成的文化,并且随着企业文化的不断建设,会计文化也取得了巨大的突破。传统的会计文化以记账为主,并且随着会计行业的发展,会计文化的文化形式也不断趋于复杂,从人、财、物等多方面要素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会计文化需要会计人员在工作实践中对工作目标、工作流程进行归纳与总结,不断汲取经验,并对会计哲学、会计思想有一个深入的了解与认识。在我国法律制度建设不断完善的背景之下,企业会计文化也会据此进行会计人员体系建设,使会计行业得到不断的发展。当今社会的人们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等各个方面都到了较高的水平,而会计文化正是基于此得以形成与发展的,其目标就是使人类发展需求得到满足,并采用一系列会计方法,例如管理、控制、统筹等等,调动会计人员的积极性,使企业得到长远发展。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会计文化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深远的影响,为了充分实现我国发展战略目标,就必须不断强化会计管理效力,并实现企业会计与社会主义市场的有机结合。

三、企业会计文化建设现状

1.企业会计文化建设意识薄弱

目前,我国很多企业管理人员对会计文化建设的重视程度并不高,没有正确认识到会计文化意识的重要性,进而限制了企业会计文化建设的发展。并且,我国企业会计人员对会计制度与会计管理的重要性也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在开展会计工作的过程中缺乏执行力,进而导致会计管理制度的实效性缺失,很多管理制度仅仅流于形式,难以发挥实际作用。此外,有的企业还是在发展过程中进行了会计文化建设,然而最终的结果并没有实现会计制度的完善,会计文化建设缺乏目标与方案,进而影响到企业的形象,使企业社会影响力不断降低,对于企业的发展而言有着十分消极的影响。

2.企业内控制度建设不理想

在企业会计文化建设中,内控制度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这是约束会计工作人员,规范会计人员行为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实现企业财务管理透明化的重要方法,使假账、错账的发生得到有效控制。除了制度建设,内控制度建设还需要不断提高执行力,如果缺乏执行力,那么会计人员的积极性与工作态度就会受到影响,在工作中难以及时发现并了解存在的投资隐患,使企业面临更大的经济风险。此外,企业内控制度建设还必须与奖惩机制挂钩,明确规定相关会计人员的职责,一旦出现问题,就要做到责任明确,能够追究到具体的人身上,使推卸责任、相互扯皮的现象得以避免。在建立奖惩制度,不仅能够规范工作人员的行为,同时也能稳定会计人员的情绪,调动其积极性,为企业利益的增加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目前,很多企业在考核评价体系建设方面并不理想,很多工作流于形式,如果能够对考核制度加以充分利用,实现对会计人员工作的有效评价,那么会计人员的工作质量与工作效率自然而然就能够得到提高,同时也可以为企业职员提供引导与帮助,使他们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

3.企业会计人员队伍建设不理想

目前,很多企业缺乏专业会计人员,会计人员队伍建设十分不理想,进而导致会计工作的效率与质量得不到提高,限制的企业的发展与进步。这些问题具体表现在会计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偏低,缺乏实践经验,同时企业管理制度也存在一定不足,导致会计人员在招聘、培养等方面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四、加强企业会计文化建设的对策

为了实现企业会计文化的有效建设,首先就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使企业的会计文化建设意识得到强化。在宣传过程中,企业应注意不断培养企业员工的会计文化意识,并营造良好的氛围,促使企业全体投入到会计文化建设当中。企业应注重人文思想的推行,对会计人员的发展予以更多的关注。其次,企业还要不断强化内控制度建设,企业应对会计奖惩制度提出更高的要求,并提高会计监督的执行力与约束力,进而使会计人员的行为得到规范,并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此外,企业还要加强会计人员队伍建设,提高会计人员的整体水平与综合素质。企业应为会计人员的发展与培养提供机会,而为了实现这一点,首先就要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为企业会计人员的发展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企业应为会计人员提供培训与学习的机会,使其知识水平得到不断提高,同时还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使其职业道德与专业素养得到提升,如此才能够真正实现企业会计人员整体水平的有效提高,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总而言之,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会计文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作用。企业必须对此予以高度重视,并深入研究其中存在的不足,提出有效的改进措施,使企业会计文化建设得到发展,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保障。

作者:屈 展 单位:辽宁行政学院

参考文献

[1]朱波强.论企业优秀会计文化及其建设[J].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4,25(3):155-158.

[2]曾宪平.试论在新时期下的企业会计文化建设[J].投资与创业,2012(,8):13,16.

[3]杨平.建设健康的会计文化促进企业永续健康发展[J].中国总会计师,2013,(4):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