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监督弱化的原因及措施

时间:2022-10-25 08:25:07

企业会计监督弱化的原因及措施

一、会计监督的概要

会计是经济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项目,其中会计监督对会计行业的整体的监管和负责,同时也是会计的四大职能之一,对于促进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完善有真重要的意义,以下主要来讨论会计监管的含义和主要内容以及实施会计监督的必要性。

(一)会计监督的主要内容

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实施会计监督就是按照法律规定和相关会计制度要求对各个单位的经济活动进行实时的监督,并对不合标准的行为进行通报和纠正,保证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从而实现对企业经济活动整体的管理、控制和监督,实现会计监督的重要职责,最终的目的是提高企业的效益和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其中会计监督最主要的内容包括对企业自身会计工作的监督也包括通过企业会计信息了解各项经济活动的来龙去脉,达到每个经济活动真实可靠,不私自挪用企业资金的企业运行状况。这些真实的会计信息是企业管理者对过去企业运行状况做出总结,并对未来提出更好的规划的事实和理论依据,对于企业后续的发展至关重要,因此在市场经济不断强化和发展的今天,企业应该适应时代的需求加强企业会计监督智能的实施和应用。

(二)会计监督是企业对自身制度进行管理和控制的重要手段

企业管理者作为企业的代表对于公司的财务以及运行状况不能做到实时控制和管理,就需要会计监督来代替自己行使相应的职责,这不仅是为了保护企业管理者的个人利益,更是为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企业员工的利益。这在企业的管理问题上属于内控,在这个方面最主要的就是要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企业日常的活动不外乎是产、供、销在这些经济活动中主体依然是自然人,但是在经济活动过程中这些自然人是具有法定效力的经济体,都应该作为会计监督的对象根据实际情况记录和反馈。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如今会计信息已经不仅仅靠人工的记录,已经有了专业的记录系统和工具,目前在国内比较盛行的就是金蝶和用友系统,这些系统可以根据企业的实际经济活动自动生成企业的会计记录信息,这些高科技系统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强化了会计监督职能,已经被广大企业家认可并在企业中迅速推广普及,在企业管理过程中的地位也不断提升。

(三)会计监管能够有效保证企业家的利益

会计监管实际是代替企业管理者作为监管者的角色对企业的运行状况进行监控,实施会计监督只是企业所有者对企业管理的一种间接的途径,通过这种途径企业所有者的个人权益能够得到有效保证。在现实里企业的所有者和经营者之间对于企业运行各自目标和方向不尽相同,当彼此之间的利益产生冲突时,企业财产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势必会分离,此时各自对于企业的掌控和把握就必须要根据企业的会计信息来确定,企业未来的投资和运作方向也是根据会计信息来确定的来确定。自美国爆出安然公司财务丑闻之后,诱发美国华尔街一连串的财务丑闻,2001年10月安然公司虚报盈利达到6亿美元;2002年美国美林公司因“不适当的咨询”,遭受了1亿美元重罚;2002年6月,美国施乐公司虚报销售收入高达64亿美元的;2002年7月,默克公司虚报收入达到124亿美元。因此为了保证企业管理者和企业所有者的权益最大化必须要对企业会计实施监督和管理。这就是企业会计监督实施的必要性和意义。

二、企业会计监督弱化过程中表现出来的问题

通过以上的讨论可以很明显地看出企业的会计监督的重要性,但是目前由于国内会计行业的混乱和无序,导致很多会计准则的实施都没有按照国家关于会计准则的规定来实施,最终的结果就是企业的会计监督职能不断弱化,近年来出现的重大恶性经济事件并不在少数,而且对社会造成了巨大的影响,这些问题的出现均与会计监管不到位有关系。目前国内的会计监管职能一直处于弱化的状态,给企业的正常运行和盈利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以下主要来讨论企业会计监督弱化主要表现出来的问题。

(一)法律约束机制对于企业会计监管的约束不完善、健全

法律的强制性保证了社会各项秩序的正行运行,约束着每个人的行为和活动,对于会计监管也同样如此,对于会计监督的主要依据就是企业会计准则和相关的法律法规,因此会计监督的相关法律法规的不完善是导致会计监督弱化的主要原因。当下国内主要的会计法规就是企业会计准则、会计法等基本法规,尽管也是经过多次的修改,但是从整体上来说这些法律法规并不能完全符合社会的发展对会计监督的需求,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这些法规都太笼统,缺乏对于细节的规定,这些小细节看似细微但却对企业的会计监督至关重要,一旦出现重大的经济纠纷这些小细节很可能成为问题的重点,给会计人员和企业管理者带来不必要的纠纷,由此可以看出对于企业会计监督职能的相关法规的不完善、健全对于会计行业的发展和进步是一个巨大的障碍。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说,通过对我国1290家国有企业进行审计发展,有超过68%的企业存在财会计造假和财务失真现象,并且违纪金额超过了1000亿元。仅在2010年至2014年4年间,我国证监会就公布了321条处罚,涉及346项违反证券法规则。

(二)企业自身对于会计监督的不重视、不到位

企业自身作为会计监督的最大收益者和主体对于会计监督是最有发言权的,这需要企业中会计人员和监督人员双方的互相配合和协调。其中企业内部的会计监督人员主要是企业对于会计人员的监督不到位。企业会计人员掌握着企业的重要财务文件和资金的来龙去脉,而会计人员是企业管理者谨慎聘任的相关专业人员,会计人员错误地认为会计工作的目的就是给企业管理者提供企业的财务问题,只对企业管理者负责,实际上这种想法是严重错误的,企业的会计信息不仅仅是为了给企业管理者提供企业的财务信息,更是为社会各界对企业的运作情况实施监督,为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而当下我国的会计人员虽然队伍在不断壮大,但是在整体素质还有待改善,这也是我国会计监督不断弱化的主要原因之一,人才是社会和国家进步、发展的第一生产力,高素质人才的欠缺对于会计监督工作的开展是一个巨大的障碍。例如,银广厦公司借助伪造出口报关单、伪造购销合同、伪造免税文件和虚开增值税发票等手段,虚构利润达到7.45亿元,其中,2010年虚构利润为5.67亿元。在股票发行申报材料中,红光实业通过虚增产品库存、虚构产品销售和违规财务等手段,将2008年实际亏损1.03亿元,虚报4100万元。所以,在实际工作中,会计监督就显得无能为力。

(三)各个会计监管部门分工不明确

根据我国会计法的明确规定,财政部门、税收部门、审计部门和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对于企业的会计信息都有监管的权利和义务,但是目前的发展状况是这些监管部门在出现问题时彼此推诿,互相推脱责任,导致很多会计监管问题最终无法得到有效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就在于会计监管部门对于各自责任划分不够明确,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调也不够完善。最终的结果就是各个监管部门认为问题不在自己身上,跟自己没有关系,尽管是责任划分的问题,但是与政府的工作不到位,对这些监管部门的工作管理不够明确也有很大的关系,这需要双方的协调和配合,彼此之间的协调和沟通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也是预防此类麻烦问题再出现的最好方式。

(四)会计监督的理论发展相对落后

会计行业在我国的发展起步较晚,相关的会计监督的理论发展跟国外的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提高,经济的发展对会计监督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会计监督的理论发展还有一定的差距,理论是一切实际经济活动的指南,理论的发展滞缓对于实际经济活动的开展带来了极大的障碍,会计监督的实践需要强大的理论做依据。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会计监督需要和会计实践相互配合共同为社会的经济发展做贡献,同时这也是未来会计监督方向急需完善和改进的地方,做好这一工作对于会计行业在我国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但是目前的情况主要是会计监督理论的发展滞后于会计实践,不仅没有对会计实践进行指导,反而对会计工作的开展带来不利的影响。

三、会计监督弱化的解决措施

从以上的讨论中可以很明显地看出企业会计监督弱化对企业和社会都会带来深远的影响,健全会计监督职能对于社会经济的发展有着重大的指导意义,以下主要来讨论会计监督职能弱化的解决措施。希望对于提高国内会计监督环境和监督职能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完善企业会计监督的法律约束机制和规定

完善企业会计监督的相关法律、法规对于治理国内的企业会计监督弱化的问题有着很大的指导意义,把当前存在的会计法,企业会计准则等作为基本的法规发散开来,根据实际情况的需求制定合理的法规,加强会计监督法规建设,为企业和监管部门对会计信息的监管提供安全、健康的环境。首先就是要根据实际经济发展的需要完善法律法规,使之与社会经济的发展相适应,更好地为经济发展服务,提升各个会计相关法规之间的协调性,彼此之间更好地配合和运作,最终成为一个完善的会计监督体系;其次就是在制定和完善相关会计监督法规的同时要充分考虑到其对与会计监督有关的各个人员影响,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会计人员对于会计工作的责任明确,将重点放在对于会计人员的行为约束和管理上。从根本上杜绝会计人员为了自身利益制作虚假会计信息,防止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企业的利益最大化。最后是应当尽快完善相关会计法则的实施细则,提高会计规则的可操作性和执行度,将此规则的落实和执行作为最终目标。

(二)增强企业的会计监督主体的管理和建设

企业会计监管主体是保证企业会计监督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证,因此在改善企业会计监督弱化的问题上应该把加强企业会计监督主体的管理和建设作为主要的措施之一,在加强企业会计监督主体的管理和建设过程中应该努力做到以下几点:首先是对于企业内部会计的监督和管理,这主要是企业内部对于自身的会计工作人员和会计资料以及各项实际的经济活动的管理和督查,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针对企业的会计人员的录用和管理严格把控,高素质的财务会计人员对于公司的会计监管工作带来便利,在保证高素质的企业会计工作人员的基础上明确各个会计人员的职责和权限,增强企业内部会计管控的可行性;其次就是对于外部企业会计的管理,只做好企业内部会计的监管工作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来说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强化外部监管的实施,这些外部会计监管主要是来自社会对于企业的监管,包括财政部门和银行等金融机构,由于外部监管涉及的部门较多,因此在实施外部监管时应该充分明确各个部门的监管职责,各个机构的监管职责可以重复但是却不能有遗漏,同时也需要加强各个外部监管机构的沟通配合程度,在最大程度上保证对企业会计实行全方位的监管,从而为企业的会计信息真实性提供最有力的保障;最后是审计部门(比如会计事务所)对企业会计监管,每个企业都要对自己的公司以及运行情况做年审,这些资料大多数来自会计事务所,这就要求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和工作人员严格按照会计行业的道德准则和审计标准,对企业的财务和会计信息进行审计,为社会和大众提供最真实可靠、客观公正的企业运行状况,这不仅是对企业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

(三)完善企业会计监督的理论体系和促进人才培养

会计监管的发展和进步离不开会计监督的理论发展作基础,针对国内目前会计监督弱化的现状必须要提升国家对于会计监督理论的完善程度,这必须要以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相符合而且要与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和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为事实依据,制定出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会计监管理论。在这一方面国外发达国家已经做得相当出色,随着近年来我国国际交流不断增多,对于国外先进经验和教训都有了引进和学习的空间和机会,因此对于国内会计监督急需改善的现状,可以借鉴国外的有利经验为自己的改善做贡献,同时国外的发展经历也可以为我国会计监管理论的设定带来灵感和创新空间。与此同时对于高水平和高素质的会计人员的培养也应该作为重中之重,人才永远是发展的关键,也是发展最大的动力,我国的会计监管行业缺乏大量优秀的会计人才,人才的培养和对于现有人才的管理对于我国会计监管行业的发展来说是一股储蓄的新力量!

四、小结

通过本文的分析和讨论可以看出,我国企业会计监弱化的问题依然存在而且不容忽视,但是并不是没有解决的办法和措施,由于个人能力有限,本文提出的完善措施仅仅是个人看法,希望对于会计监管的发展有利,为国内会计监管的进步和进一步完善做出贡献!共同期待国内会计监管行业的新明天!

作者:张杰 郭小婷 单位:渤海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