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风险防范措施

时间:2022-07-18 10:32:42

高校财务风险防范措施

1高校财务风险的内容

1.1高校财务风险内涵理解。关于财务风险内涵,基本上有广义和狭义两个方面:狭义的财务风险指的是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在偿还即将到期的债务时,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这种脆弱的偿债能力,影响了企业的正常运转,使得企业的经营常处在风险之下。广义的财务风险指的是,由于经济活动过程中,出现的任何不确定性事件,从而影响企业的经营收入,进而导致企业的财务收支出现较大幅度的偏差,甚至影响企业正常经营发展的情况。高校财务风险,是指高校在经营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各种不可控制或预料的因素使得财务状况具有不确定性,可能给学校经济效益造成损失,使得财产有遭受风险损失的概率。高校作为事业单位,其区分于企业的特殊性的性质,决定了高校所面临的风险与企业的财务风险既有相似之处,也有本质的不同。由于我国的高校属于社会公益性质,其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不是以盈利为目的,而是为教育教学事业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而企业的资金管理主要是为了为股东获取更大的利润。从这个角度看,高校的财务风险具有一定的独特性。高校财务风险主要表现为筹资方面、经营方面、投资方面以及财务支出方面。

1.2高校财务风险的特点。当前时期,高校的社会活动、经济活动等日益增多,在资金的供需方面,出现了比较严重的矛盾。从不少学校的实际情况来看,上级给以的财政支持,往往不足以支持学校的日常运作,一些学校还借了大量的外债。这种资金的缺口,最终会反映到高校的财务管理风险上面,具体来说,高校财务风险主要发生在筹融资、投资及财务支出等方面。

2高校财务风险的类型

2.1筹资风险。筹资风险是学校的借债风险,也就是高校向银行举债过度或是出现不良款项,借贷的不良款项有可能影响学校的教学科研、财务安全等。随着高校招生竞争日益激烈,不少高校为了提升自身的吸引力,在基础设施改造、硬件设施配备、师资力量引进方面,耗费了大量资金,并欠了很多银行贷款。一般来说,高校比企业更容易获得银行资金贷款。但是,在偿还过程中,高校的资金收入经常入不敷出,很多借债经常出现延期偿还或者根本无力偿还的情况。

2.2对外投资风险的风险。与此同时,高校在社会项目的投资方面,并没有成熟、完善的风险管控机制,所投资项目的实际运作管理,常常超出高校的组织能力范围,这些不确定性很大的投资活动,给高校的财务管理,带来很大困难和风险。

2.3支出风险的风险。目前高校的学费收入减少,而违纪的支出增加。高校的收入来源已经实现了多元化的渠道发展,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学生的学费收入仍然是其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学费上涨的空间不大,基本上已属固定。随着高考人数会渐渐的回落。高校的招生人数也会逐渐的下降,自然学校的收入就会减少。在很多活动项目的资金支出方面,由于学生人数的变化情况较大,很多资金支出情况也不够准确,不少高校的资金支出也面临着较大的风险。

3新《制度》对高校财务风险的防范和控制的体现

3.1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了财务风险控制防范的规定。调整了新会计制度的适用范围,新制度只有高等学校作为适用主体;并明确了总会计的职权职责;完善了预算管理制度,对预算编制的依据、原则、程序和预算调整等提出了更加具体的要求,重点增加了决算管理的有关规定;调整了收入和支出分类与口径,根据政府收支科目改革的要求,将财政补助收入规定为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增加了收支管理的内容,适应公共财政改革要求,增加了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支出绩效和票据管理等内容;完备结转和结余管理的规定,延续设立学生奖助基金等专用基金。

3.2明确了学校财务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财政部联合教育部针对新修订的《高等学校财务制度》明确强调,高校要建立健全财务风险控制机制。高校财务管理工作要不断强化风险意识,严格按照学校发展经费的预算进行资金的安排和使用。在资金的使用过程中,要加强监督,充分发挥学校内部财务审计的作用,对相关项目的资金投入,要按照绩效评价的原则进行,促进资金的使用效率。对于高校的固有的资产,要切实加强管理,防止出现国有资产的大范围流失。强化财务管理的风险意识把具体的管理责任分配到个人,让主要领导负责。

4高校新会计制度下的财务风险防控措施

4.1培养强烈的风险意识。任何行动的先导都是思想,先有想法,然后才有行动。对于财务风险,如果没有一定的风险意识,那么就会恶性循环,发展到最后无法解决的地步。只有提高每一个职工强烈的风险意识,并严加注意,在工作中严格把关,防范财务风险。任何一个方面工作的缺失都有可能带来风险的隐患,因此要保证高校每一个职工都有风险防范意识。

4.2加强政府部门的监管和银行投资监控。在高校融资过程中,要充分利用社会资金,拓宽资金的来源,降低对单一银行贷款的依赖。政府相关部门要监督高校资金的用度,防止高校的盲目投资和无用建设,保证高校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实处,这是政府部门的责任,要加强监管的力度。同时,政府还应该在以下方面进行监管:一是鼓励捐资助学;二是通过助学贷款解决困难学生的欠学费问题;三是对于助学贷款的学生进行有效的奖惩监管机制。在银行投资监控方面,银行不能一味的借钱给高校,要考察高校的还贷能力,综合多方面的考虑合理的借款给学校。在借贷了之后还要对学校的资金用度进行监控,督促高校及时的还本付息。

4.3创新财政管理模式,加强财务风险监管。高校要建立财务风险预警系统,进行财务风险防范。首先要加强预算管理,在预算编制过程中,要进行充分的调研,保证预算的相对准确可靠。尽力编制更加精确的预算,因为,科学的预算,是高校财务管理的重要依据,也是防范和控制财务风险的重要手段。此外,财务风险的管理,要细化评价指标,对高校的资金支出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考核,提高量化指标的应用水平。在财务管理模式上,要不断进行创新,学习一些优秀的高校,在财务管理方面的独特之处,并结合自身的财务管理实际情况,进行不断丰富和创新。

4.4加强审计监督,进一步加强财务监管。高校管理加强审计监督。这就要求内部审计在日常工作中保持常规化,在面对一些重大经济决策时,应寻求中介机构的帮助,找准投资方向。高校管理在加强财务监管的同时应进行财务公开,这对防范财务风险是重要的。在接受政府各方面的审计、社会中介机构审计、内部审计和全校师生员工的民主监督,在学校内外和上上下下形成监督体系。在这种联动的机制下,财务风险将会得到有效遏制。

4.5加强高校财务的核算监督。高校财务核算监督必须加强。财务人员在报销审核票据时,严格把关,不但要审核原始凭证的真实性、记账凭证的合理性、签字手续的完备性,对资金的管理要进行分析、评价,提高资金的使用率,尽可能地减少或杜绝风险的发生。财务核算监督,要切实发挥好财务风险监督的作用。对于高校在财务管理各个环节出现的财务管理问题,要及时予以解决,防止风险的扩大。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高校财务风险的研究很有必要。现在的高校多多少少的都存在不同的财务风险,具体的研究现状,根据现有市场经济的发展,在财政部颁布《高等学校会计制度》,对现行会计制度进行了完善,与改革的制度寻找出最佳的磨合点,进行全面有效的改革,大刀阔斧的改进高校财务管理体制,降低财务风险,保证高校健康、快速的发展。

作者:赵佳 单位:新疆师范大学计财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