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茶企业融资风控模式分析

时间:2022-06-16 09:49:34

小微茶企业融资风控模式分析

摘要:小微茶企业的融资问题是一个很具挑战性的难题,它的出现困扰着我国的银行贷款,最为重要的原因在于小微茶企业的风险控制是个未知数,没有办法准确地评估和判断。从个体的发展角度来看,小微茶企业自身存在很多不规范的管理,在抵抗风险时的能力较弱。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目前的银行信用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加之中国人具有吃苦敬业的精神,因此,人们的信用度也在不断的提升,对小微茶企业的风险把握还是可以较为准确的预估。本文将根据小微茶企业融资风控模式进行策略分析和讨论。

关键词:茶企业;风险控制;创新;预估值

一些人致力于研究融资风险控制模式与小微茶企业投资行为二者之间的关系,但如果可以很好的解释这一关系,也就意味着明确了融资风控模式对小微茶企业价值的影响机制。除此之外,该问题的解决也关系到小微茶企业的治理成效。现分析融资风控模式对小微茶企业带来的影响,学者们众说纷云,有人认为二者之间存在促进的作用,即有很好的外来股份加入其中,高风险高利润;而有人则认为融资风控模式会抑制其发展。

1小微茶企业融资风控模式情况概述

小微企业是指小型和微型企业,以及个体户的统一名称。国家针对小微茶企业出台了相关的优惠政策,并受到人们的关注,在国民经济里的地位也逐渐提高。就目前而言,小微茶企业还是会受到人力,物力,财力等因素的影响,在管理过程中依旧存在很多漏洞,导致管理的不够专业化,出现融资难,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较弱等,这些问题的出现都让小微茶企业的发展进入了瓶颈期。科技和信息飞速发展的今天,我国的传统经济受到来自电商,网购等市场冲击,信息化时代的到来,让小微茶企业的发展方向出现了变化,借助信息化的平台,小微茶企业开始改变原来的观念,对风险的控制力也得到提升。融资,简单来说就是一个对资金筹集的过程,而风控模式是指管理者在运作企业的过程中,为了解决或者减少一些风险事件的发生,采取相关的措施去应对它们的到来。融资风控模式伴随着一个企业的运行之中,当企业出现一定的风险时,相关企业项目的进程会受到影响,会对企业后期的发展产生抑制作用。因此,尽快的处理好一个企业的风险问题,可增加投资者的预期收益。融资风控模式是一个系统的过程,它包括了预测,投资,决策等风险问题。在建立一个预估平台时,投资者需要对整个行业的发展近况,国家相关政策以及未来发展道路都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以便于投资者更好地进行预测判断。

2由小微茶企业引起的融资风控模式策略分析

科技的进步为小微茶企业带来了很好的发展前景,但是融资的问题还是相当严峻。为了推动我国的小微茶企业发展,国家政府颁布了一些有利于其发展的政策,将部分资金投入到扶持小微茶企业的融资里。尽管小微茶企业在这样的背景下有了一定的成效,但诸多因素还是制约其发展道路。

2.1小微茶企业的融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小微茶企业具有规模小,资金不足,目标不确定等特征,在发展的过程中难以控制成本预算,在外的名声不够响亮,客源较少。更由于其管理不规范,整个企业的财政也有漏洞,想要反应出准确的数值,确实很难。而这样的情况会直接影响到银行对于其风险的评估,一旦没法从银行融资,小微茶企业的资金链将出现问题。另一个原因是由于小微茶企业的管理情况会随着国家政策的改变而变化,外部的风吹草动都会让小微茶企业的发展出现较大改变。因此,小微茶企业在银行相对于大型企业的银行贷款而言,确实较少。为了取得银行贷款的资金,有的小微茶企业开始以不诚信的方式向银行汇报虚假信息,或者将一些负面信息直接封锁不提,这样的方式严重影响其后续的发展。这一系列的问题让小微茶企业在融资中出现了问题,急需得到改善。

2.2融资风控模式在小微茶企业里的应用

让融资风控模式在小微茶企业里得到合理应用,需要务实信贷与技术之间的联系,着力解决小微茶企业的不对称风险。小微茶企业有着大企业没有的特点,在处理其信贷时不会有太复杂的技术,只要投资者愿意带有责任感地多去想,并在不存在道德风险的情况下,是可以缓解小微茶企业的资金问题。小微茶企业应该主动的走向市场,去直面市场里的风风雨雨,不能够以坐等的方式去期待客户上门,并且应该频频地拜访客户,对市场的新信息和客户的信息进行剖析,以杜绝过渡依赖财政的资金报表。多元化地进行融资,通过不同渠道去了解客户信息,以保证得来的融资方案具有可靠性。同时还要考虑到当时的经济情况,客户个人的信用度,根据差异性来做不同风险的预测。内部的融资渠道需要被完善,以抵御融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没有办法自我解决。内部的融资能让一个企业占据有利地位,增加企业的收益,并在企业的运作中预留出足够的资金,避免出现融资风险时没法应对。在选择外源融资伙伴时,可以在民间进行借贷,通过担保,租赁等方式筹集资金,多元化的融资可使企业在金融市场上变被动为主动。小微茶企业的数量和差异都较大,因此在做信贷时,要对市场分析,并考虑到其特点,制定适合小微企业的融资风控方式。在管理上可以分层次的进行管理,确保客户的利益得到保障的同时又将员工的能力与客户匹配,建立一个“一对一”的管理机制。一个好的体制是把握风险的重点,在加强员工的道德情感时,可以不断地灌输企业文化,企业精神,以提高员工的素质和加强组织建设。需要为员工进行流程化的培训,让其向更专业化的方向发展。在人文方面应该有关怀原则,制定激励机制,平等的对待企业员工。在做好内部体制控制后,可以在企业风险来临时,全企业员工一同挺过风险,重塑企业辉煌。由于很多银行在贷款时会考虑到小微茶企业存在抵押物不足的情况,而放弃对其贷款。为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小微茶企业在融资前期就应该树立自己的信誉度,树立品牌形象,通过互联网的平台不断宣传自己企业,博得社会公众的好印象。在融资时需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去办理,按时还款,做到诚信融资。企业实力的不强是影响融资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小微茶企业想要在市场上占据有利地位,就需要提升自身的实力和信誉度,以此让银行和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也可以将融资的成本降低,从而获利。

3小微茶企业融资风控模式来源

3.1构思背景

一些数据里显示,我国的小微茶企业有接近百分之九十五的融资需求,其中接近一半的企业选择民间借贷的方式,次于民间借贷方式的是银行借贷渠道,剩下部分为内源融资,但这样的选择表明出融资渠道的利用并不充分,大多数企业还是愿意在民间借贷和银行借贷中融资,没有将其他的方式融资利用好,导致一些企业在其中出现融资尴尬。

3.2构思的必要性

改革开放将中国的市场打开,与此同时融资也在不断被开拓。其中发展最快的莫过于小微企业。作为目前最具前景的小微茶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起到一定的作用。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因此,我国小微茶企业在融资风控中,国家在对其的干预度较低,控制力不够,造成太过单一的融资方式,但这样的方式在今后的道路上是行不通的。加之我国的小微茶企业名誉度较小,缺乏多元化的融资方式,商家的融资成本过高,不利于小微茶企业的后期发展。好的融资风控战略方式能让一个企业的前景更大,创新也更多。策略分析便成为当前最需要考虑的问题。通过提前的企业风控模式预测,使其在市场的立足点提高。

4结束语

过去的时间里,我国传统的小微茶企业主要的融资方式是以银行信贷和民间借贷。长期的这样发展,不仅让传统的融资方式的融资度降低,还不利于企业在全球化时代的发展,造成企业的融资风险。根据银行信贷融资分析可知,企业在树立自己自身形象时是很重要的,这关系到融资难易程度。从纵向的整合来看,想要尽快取得外界的融资,核心的原则就是重视企业的管理,重视员工技术的专业化。两者的结合为的就是通过融合来让小微茶企业稳定持续的发展,并有所突破,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意图。在进行横向融合中,不难发现,小微茶企业应该多方面的挖掘融资渠道,拓展企业的圈子,融资方式不能过于单一。利用国家对小微茶企业的扶持政策,借助网络的平台让其扩大知名度。自身的品牌树立起来并提前对风险进行预测,加上外界的口碑好评上升,这样融资问题也就会得到解决。

作者:赵莉 任立媛 单位:河北工程大学

参考文献:

[1]周闯洋.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原因及解决策略———基于富国银行零售信贷模式的成功经验[J].中国国情国力,2012(5):33-35.

[2]陶晶,郑宝晶,郝枭.互联网金融模式下我国小微企业融资策略探究[J].品牌(下半月),2015(8):67.

[3]孙光明,许学军,于林丽.基于订单融资模式的小微企业贷款定价分析[J].金融经济,2013(8):135-137.

[4]张璇.互联网金融背景下电商小微企业融资模式分析[J].改革与战略,2015,(8):158-161.

[5]文逢博.基于生命周期的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困境分析及解决策略思考[J].中国市场,2014(42):32-34.

[6]李明星,NelsonAmowine,何娣等.转型升级背景下小微企业专利融资模式创新研究[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3(18):138-142.

[7]沈建男,骆建文.基于P2P网贷平台下小微企业融资的风险管理策略[J].现代管理科学,2015(5):45-47.

[8]徐晓萍,张顺晨,敬静.关系型借贷与社会信用体系的构建———基于小微企业演化博弈的视角[J].财经研究,2014(12):39-50.

[9]周琰.互联网金融融资模式分析———解决中小微企业贷款难新途径[J].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学报,2016(1):13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