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党组织应对危机的作用

时间:2022-11-11 04:11:34

企业党组织应对危机的作用

一、强化安全发展意识,提高安全保障能力

(一)坚定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安全生产是一票否决制。所以,企业党组织必须要始终坚持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坚定“安全第一”理念,树立“事故可控可防”的思想,不断增强抓好安全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提高自身安全自主管理意识和管理能力,为企业安全发展筑牢思想基础。(二)认清安全发展的困难挑战。近年来,我国许多煤炭企业正在进入深部开采阶段,由此而产生的高瓦斯、高地温、高地压以及水的危害正在逐步增大,传统的安全管理模式遭受严重冲击。作为煤矿企业党组织,一定要保持安全高压态势,清醒认识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内企业安全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及时结合形势的发展变化,调整工作思路,制定防范措施,加强安全教育,加大安全投入,不断增强企业安全工作的预见性和针对性,提高安全防范水平。(三)营造安全发展的文化氛围。一要加强安全理念宣贯工作,企业党组织要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使安全理念深入人心,指导实践,成为职工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二要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安全文化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在基层一线党员干部职工中认真开展党员安全岗、党员先锋岗的评选活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广大职工积极参与企业安全管理;三要大力推进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夯实安全管理基础,提升企业现场安全管理水平;四要建立完善安全行为养成培训、考核机制,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安全管理和岗位操作的规范化、程序化。

二、强化成本管控意识,提高产品竞争能力

市场经济下的竞争,说到底是成本的竞争,要提高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核心竞争力,根本途径是加强管理,降低成本,特别是在严峻经济形势下,加强成本管理更是企业获取更大利润空间的唯一出路。(一)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是我们党制胜的法宝,是贯穿我们事业的精神支柱,永远不能淡化,更不能丢弃。作为企业党组织,要号召广大共产党员,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引领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厉行节俭,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企业成本管理措施要求,严控各项成本费用支出,避免不必要的浪费行为,加强修旧利废管理,提高物资的利用效率,努力为企业减轻负担,降低成本压力。(二)积极推进成本管理创新。企业党组织要积极倡导管理创新,从技术创新上来降低原料用量或寻找新型替代材料;从工艺创新上来提高工艺水平和设备利用率;从工作流程和管理方式创新上来进行全过程优化,减少各类浪费;从存货管理创新上来降低存货占有量,减少资金占用;从应收账款管理创新上来加快资金周转速度,降低资金占用成本;从薪酬制度上创新以激活每个岗位的工作热情,形成全员创新的局面。企业只有不断创新,不断用有效的激励方式激励创新,才能实现安全健康稳定发展。(三)健全完善成本考核机制。考核是确保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企业党组织要积极参与成本考核机制建设,不断研究探索成本考核的新模式、新方法,帮助企业逐步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成本管控体系,提升企业经济运行质量;积极推行班组核算管理,切实发挥班组的经济核算职能,使一线职工参与到成本管理当中,增强企业基层成本管控力;加大奖罚力度,严格按考核结果进行奖惩兑现,利用经济杠杆充分激发职工参与成本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企业成本考核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三、强化销售龙头意识,提高市场营销能力

所谓经济危机,说到底就是产品销售的危机,目前煤炭市场绝对需求量虽然大幅降低,但对某个企业而言,其相对需求量依然是巨大的,如果企业能够把握市场机遇,抓好销售工作,就能克服市场困难,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一)切实树立市场忧患意识。煤炭企业党组织要善于综合分析并深刻把握市场走向,特别是对于市场发展的新动向、新趋势、新挑战,要有充分的预见性,并结合形势发展快速调整生产及销售策略,以市场为中心做好生产经营工作,确保企业实现产销平衡;同时要做好对职工的教育和引导,使职工能够正确的认识市场、看待市场,切实树立危机意识、大局意识,与企业保持高度一致。(二)积极创新企业营销模式。一要积极推行服务营销策略。随着市场供求关系的转变,企业的服务意识也必须随之转变,特别是在销售工作上,要坚持“顾客第一”的服务理念,放低姿态,尽一切可能提高服务质量,为公司拓宽销售渠道。二要大力实施质量营销策略,不断强化产品质量意识,把煤质管理作为企业突破市场瓶颈的关键点,建立健全煤炭质量管理体系,完善煤质激励约束机制,明确质量管理岗位职责,从源头抓起,严控生产各个环节,把煤质管理融入生产全过程,确保生产出适销对路的产品。(三)着力提升员工业务素质。营销人员的综合素质与能力、整体形象与修养直接影响企业的营销效果和经济效益,企业要开创营销工作的新局面,必须有一支精干高效的营销队伍。因此,企业要加强营销队伍建设,重点培养一批品质好、业务精、社交能力强、具有高度责任心的优秀营销人员,鼓励营销人员学习各种业务知识,特别是煤炭商品流通、营销、煤炭质量等方面的知识,以便更好地向客户推销本企业的产品。

本文作者:范满长蔡丹阳工作单位:中平能化集团平煤股份天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