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初探

时间:2022-09-07 09:40:16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初探

摘要:本文探讨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其主要目的在于了解当前环境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发展现状以及其具体的创新方法。在经济文化快速发展的新环境下,社会各行业均取得不同成就,企业经营模式和理念也得到普遍创新。在市场经济日益完善的信息化社会中,不少企业认识到经济管理创新的重要性,但受诸多因素的影响,部分企业在经济管理创新时仍存在些许不足。因此,本文首先分析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必要性,其次探讨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问题,最后重点研究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措施。

关键词:考核激励机制;经济管理;人才资源管理

自对外开放深入实施后,我国市场经济体制通过深入性改革,不断完善。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经济管理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始终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并发挥核心性作用。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传统企业经营管理念和体制,已无法满足现代企业发展的需求。因此,加强对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实践企业的综合发展尤为必要。本文分析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必要性、问题及对策,以期能为日后促进企业的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具有现实研究价值。

一、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1.能够促进企业的全面创新

在当前经济快速发展的新时代下,对企业经济管理加以创新,能够促进企业的全面创新[1]。就目前企业发展现状而言,不少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其经营管理模式仍主要以传统方式为主,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严重。而在当前新的发展环境下,传统经营理念和经济管理方式,已无法满足现阶段企业的需求。通过对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能够使企业管理者充分实现对企业发展环境的重新认识,从不同程度上促进企业其他方面的创新,为促进企业全面创新奠定基础。

2.可以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加强对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企业的经济发展环境,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2]。在现阶段社会中,实现对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能够为企业提供更为稳定的经济基础,使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有足够的资金扩大企业经营规模。同时,稳定的经济发展基础,也能够有效提升企业各部门的发展水平,为企业经营效益的提升提供保障。由此可见,在新形势下加强对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可以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二、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存在问题

1.企业缺乏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

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经济管理制度是提升经济管理水平的重要基础,二者具有密切的关系。通过分析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现状,能够明确在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存在经济管理制度不完善的问题。第一,部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并未根据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制定与企业发展相符合的经济管理制度。此种现象导致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缺乏与之相匹配经济管理制度,约束相应的经济活动,严重影响企业经济发展水平。第二,虽然部分企业制定了相应的经济管理制度,但制度在使用中普遍流于形式[3]。在企业经营发展中,制度的执行力和监督力相对薄弱,企业发展实际问题的处理能力相对不强。经济管理制度的不完善,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

2.企业经济管理理念相对落后

经济管理理念是企业生产经营中,经济管理创新和发展的重要前提。根据探讨当前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情况,可以了解企业经济管理理念相对落后。在当前市场经济体制下,仍有部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采用传统的经济管理理念,始终将企业经营的关注重点放在企业经济发展效益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企业制度、模式和人才等方面的关注。在企业生产经营中,企业管理者对经济管理理念的认识相对不足,管理者自身专业水平和综合能力相对欠缺,无法结合市场经济体制和企业当前发展现状,为企业制定出与之相匹配的经济管理理念。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经济管理理念的创新发展[4]。

3.企业经济人才资源管理机制不够科学

在企业生产经营中,人才资源管理机制的创新和发展,对企业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现阶段,部分企业在经济管理创新时,其经济人力资源的管理机制不够科学[5]。第一,部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未根据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建立与企业相匹配的科学薪酬制度。薪酬制度建设能力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企业员工的实际付出与收入不成正比,充分降低了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导致企业经济管理发展受限。第二,部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缺乏对考核激励机制的构建。企业缺乏对员工的关注,未根据员工的个人工作和付出情况,对其实施考核激励,极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员工的工作热情。

三、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问题解决措施

1.加强对企业经济管理制度的创新

通过分析企业经济管理创新问题,加强对企业经济管理制度的创新,是提升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水平的重要措施。第一,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应根据新形势下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制定与企业发展相匹配的经济管理制度[6]。制定的经济管理制度,应在不同程度上实现对企业当前发展形式的概括,并促进企业的未来发展。同时,要不断分析企业发展中所需要的技术,为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奠定基础。第二,企业在制定科学合理的经济管理制度后,要加强对经济管理制度的利用和创新。结合企业的核心发展任务与要求,提高企业经济管理制度的利用率。并在利用过程中,分析企业经济管理机制可能存在的不合理问题,创新与整合其不合理问题。

2.加强对企业经济管理理念的创新

针对当前企业经济管理理念创新问题,应充分加强对企业经济管理理念的创新。首先,要加强对企业管理者的重视。企业管理者充分加强对经济管理的学习,明确经济管理对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性,转变企业管理者的传统管理理念。通过专业知识的学习与接纳,结合当前企业实际发展情况,实现对企业经济管理理念的创新。其次,企业管理者在创新经济管理理念时,要应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的积极引导。在企业内部的整体发展环境下,创设企业经济管理出创新的和谐氛围,以此提高企业员工的创新意识。最后,企业管理者应从全局的角度出发,分析企业经济管理战略,以此提升企业经济管理水平。

3.加强对企业人才管理机制的创新

根据当前企业经济人才管理创新的现状分析,提出加强对企业人才管理机制的创新,对促进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加强对企业经济人才管理机制创新时,第一,企业管理者应充分加强对企业员工的关注,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在企业生产经营中,企业管理者应在重视经济人才管理机制创新的基础上,创建人性化的管理体制,为企业员工提供良好的工作氛围和环境;第二,企业管理者应针对当前企业员工的待遇问题,加强对员工薪资待遇的创新。通过创新科学的薪酬制度和考核激励机制等,为员工提供更为稳定的工作环境,改善企业员工的生活条件,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四、结语

近年来,经济文化日益繁荣,全球化趋势日益明显。在此新的发展环境下,加强对企业的经济管理创新,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某种角度而言,实现对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能够有效实现对企业管理理念和模式的创新,是促进企业整体进步与发展的基础和前提。针对当前企业经济管理创新不足的现象,本文主要从经济管理制度、经济管理理念、人才资源管理机制等方面,分析企业经济管理创新问题。同时从上述角度出发,重点研究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措施。期望通过本文关于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研究,能为日后提升企业经济管理水平提供宝贵建议。

作者:罗玉斌 单位: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

参考文献:

[1]张颖,任贵宏.关于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与实践的研究[J].中国商贸,2013(2):46-47.

[2]刘承莉,韩军辉.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分析[J].统计与管理,2015(7):118-119.

[3]黄嬿.关于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若干思考[J].经济研究导刊,2015(13):263-264.

[4]张敏.关于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思考[J].改革与开放,2015(2):128.

[5]赵利平.新形势下的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探讨[J].现代国企研究,2015(2):94-95.

[6]李莉.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与实践初探[J].财经界(学术版),2014(1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