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成本控制探讨

时间:2022-07-24 08:54:47

企业财务管理成本控制探讨

摘要:本文将成本控制作为引导因素,研究加强成本控制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重要性,分析企业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并为其提出有效的解决对策,保证在财务管理工作中能够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

关键词:成本控制;财务管理

相关调查显示,一些企业在季度、年度盈利状况都出现了下滑,其原因主要是市场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以及企业成本控制工作失效,财务管理水平低下。针对这种情况,以成本控制工作为切入点,促进财务管理工作的创新性发展,从而保证在新时期改革发展下,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益。

一、加强成本控制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意义

以成本控制工作为切入点,促进财务管理工作的创新性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其能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相关的数据信息,保证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优化使用,促进企业经营管理效率的稳定提升,获得更高的效益;同时,基于成本控制理念,解决财务管理工作中产生的问题,是新时期发展过程中重要的实施策略;并且,在成本控制理念下,实现完善的财务管理模式,还能对企业的生产阶段、经营状况强化成本控制,促进财务资源与资金的优化整合,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实力。

二、当前企业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在当前社会发展下,企业成本控制工作与财务管理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制约企业的积极发展和建设。主要表现为三个问题。

(一)企业管理人员与工作人员没有对成本控制、财务管理工作有一个充分认识。企业的成本控制工作主要是对企业的采购、生产、销售等各个阶段进行成本控制工作,该工作需要企业工作人员的相互努力和积极参与。但是,企业管理人员没有认识到成本控制工作的重要性,无法理解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工作之间产生的关系,从而导致资源无法得以调整,各个管理工作效果也比较差。

(二)企业中的成本控制体系不够完善。当前,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成本工作都不够完善。导致其工作原因主要是成本会计控制制度不够完善,没有将财务管理工作以及成本控制工作有效渗透到企业经营工作与管理工作中,导致工作中无法实现有效的监督与管理工作。

(三)企业的成本控制工作缺乏考核,财务改革动力不够。为了改变该现状,一定要促进成本控制工作的积极发展,实现财务管理模式的优化性,依据科学的成本控制考核体系才能将其转变为动力发展。但是,一些企业中并没有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标体系,减少使用的标准性,导致在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工作中,无法得到动力支持。

三、加强成本控制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对策

(一)优化其中的影响因素基于成本控制理念,对影响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因素进行分析。第一,成本控制工作需要对成本控制的固有属性进行思考。在不同发展程度上,成本控制属性决定了成本控制手段,其中存在的间接成本、固有成本等都需要在成本控制工作中有效思考。所以,在对成本控制期间,根据不同发展行业、形成的规模以及成本对象等要素进行针对性分析,促进控制工作的优化发展。第二,还需要对时代背景下的经济大环境进行思考,因为成本控制工作需要对实际发展情况进行思考,实现动态性调节。使用的成本方法和成本控制手段都要符合当前的时展背景,满足经济环境的发展要求。第三,需要实现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工作的融合发展,会计成本与财务管理工作之间存在较大联系,两者是相互依存的。基于控制工作具备的事后性特点,保证财务管理模式的完善性和优化性,才能获得良好的控制效果。

(二)传统管理模式的改革将企业的成本控制工作作为引导,促进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有效提升。在实际工作中,需要将该工作作为基础,实现财务管理体系的创新性。企业财务管理体系以企业管理者作为引导,基于企业各个部门的结构要点,认识到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内容,实现合理的规划。还要利用财务目标责任管理方式,对不同的管理目标进行合理分类,使其分解到各个部门中,以保证在各个环节中都能实现合理的成本控制工作。还要利用财务目标责任管理方式,对不同的管理目标进行分析,并将其作为重点,在该情况下,还需要促进财务管理检查制度的完善性,在日常工作中实施反馈工作,保证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

(三)成本分析工作的完善性为了获得良好的成本控制工作效果,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在执行期间,需要执行成本分析工作,为企业的成本控制工作提供有效决策。在实际工作中,需要全方位的收集企业内部相关资料,并根据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了解企业的成本支出内容。同时,在对企业成本进行分析期间,还需要利用对比分析法、因素分析法等实现全方位的研究。还需要注意到,成本分析工作需要基于综合性分析、动态性分析,促进成本分析工作的准确发展,以此获得良好效果。

(四)加强预算成本控制工作的作用预算工作为成本控制工作中的主要因素,在执行期间,企业需要根据分析工作结果,研究企业成本控制工作中的重点,并按照不同的成本项目为企业编制出科学、合理的预算计划。根据该预算工作,能够分析出企业的成本支出内容,保证的资金支出计划的完善性,还能在源头上对其控制,实现财务收支的平衡发展。在预算管理工作中,一定要实现预算计划工作的完善化和积极落实,基于制度化管理、责任管理工作的执行,在企业成本控制工作中,不仅能实现企业预算管理制度的完善性,还能对企业的成本进行有效控制。

(五)构建高素质财务团队基于当前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产生的问题。工作人员的自身能力、自身水平较低,无法符合新时期的财务管理工作需求。因此,企业管理工作期间,需要根据企业财务部门的实际情况,结合信息化发展需求,对企业的财务人员实施全方位的培训工作,保证他们能够掌握充足的财务理论知识、提高自身的业务技能,学习使用信息化软件,保证在各个方面都能进行培训。在这种发展情况下,不仅能促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素质与水平的稳定提升,还能实现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规范发展。

四、结语

在市场经济发展环境下,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发生较大变化。基于自身的发展趋势,分析成本控制目标,促进财务管理模式的优化,运用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手段,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推动企业的积极发展和进步。

作者:李明明 单位:中广核新能源投资(深圳)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

参考文献:

[1]王保.浅谈会计成本控制下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构建对策[J].中国经贸,2015(05).

[2]梁宏.浅谈工程会计如何做好工程核算和成本控制[J].中国外资(上半月),2011(08).

[3]邓国强.基于会计成本控制的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分析[J].中国经贸,2016(01).

[4]申娟娟.财务管理与会计成本控制融合下的模式探究[J].中国外资(上半月),2013(11).

[5]林琳.企业会计成本控制下的财务合理化模式探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