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体育教学改革分析

时间:2022-07-16 02:55:51

高职体育教学改革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快速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生活质量的提高,除了物质条件的充裕之外,身心健康和身体素质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尤其是现在的青少年。作为国家未来的人才,学生的身体素质更是不容忽视。本文基于高职院校学生的身体素质现状和高职院校体育教学现存的问题,从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意义着手,针对性地对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高职体育教学改革进行分析。

关键词: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体育教学;改革

高职院校是一个多元综合培养人才的地方,体育教学也可谓是整个学校教学工作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在日常只是理论和技术技能的学习之余,对身体综合素质的锻炼也不容忽视。针对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类型来看,身体素质越好,越容易适应社会发展需求,越容易在现代高强度的社会生活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因此,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高职体育教学改革意义重大。

1高职学生身体素质现状

1.1身体机能现状。目前来看,高职院校每年都会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规定来对学生进行一次体质健康达标检测,然后参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给定的对应分数评定等级[1]。今年来的数据显示,高职院校学生在每年的体质健康测试上暴露出来的问题越来越少,虽然优秀率不见提高,但良好率、合格率有所增长,不合格率每年也有不少,但总体而言在减少。由此可见,高职院校学生的体质状况有所改善,但仍存在一定的问题。1.2身体形态现状。现阶段的高等职业院校学生总体生活水平已经发展到较高层次,学生的营养摄取过度,导致学生在身高增长的同时体重也越来越高,导致超重、肥胖也成为高等职业院校学生在身体素质方面的缺陷。1.3身体机能现状分析。身体机能主要指学生在身体素质测试中反映出来的机能性质的一些状况,比如心率、血压、肺活量等,这些可以从学生在体质检测中的中长跑比如800m或1000m的检测结果中体现一部分,也可以在学生肺活量的达标程度中体现[2]。从目前高等职业院校学生近几年来的体质测试中可以看出,大多数学生对中长跑非常抵触,每次体测中最心虚的就是800m或1000m,还出现一些学生在跑完中长跑之后有晕倒、呕吐等诸多不舒服的现状。这些现象包括测试结果都表明了高职学生在身体机能方面缺乏科学合理的体育锻炼。

2高职体育教学现存问题

2.1体育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从前面的高等职业院校学生的身体素质现状分析来看,学生身体素质低下,有一部分原因是高等职业教师队伍的结构不够完善。虽然体育教学改革在不断加深,但仍有部分学生处在身体机能的日常疲软化状态之下,这导致学生本来就对体育锻炼处于逃避心理,如果此时,教师队伍结构不完整,在很大程度上会导致教学指导不全面。具体而言就是指,比如学生想通过羽毛球来加强锻炼,但是学校教师中缺乏羽毛球教练、缺乏对羽毛球体育训练进行的指导,从而导致学生就会更加逃避体育锻炼,主动性会大大削减。2.2体育教学机构不健全。教育理念反馈到高等职业院校体育教学中就是对于高职院校学生的体育教学安排,大多数高等职业院校在体育教学上还只是一些常规性的安排,大家一起在课堂上学习一些基本运动技能的话,对学生来说已经太乏味,甚至是想要逃避。学校的体育教学体系和教学结构不完善,导致学生对体育锻炼和体育活动方面是一个模糊的状态,缺乏明确的目的,再加之体育教学机构不健全,导致学生锻炼的自主性和自觉性进一步下降。当然也不避免一些高等职业院校在体育设备的配置上面存在一定的欠缺,这在客观条件上就缩减了学生加强体育锻炼的可能性。2.3体育教学方式方法不切合。体育教学方法其实就实质而言,没有什么太大的本质变化,关键在于传统方法的革新,和如何让一些看似落后的体育教学方法与学生现在的体育观念结合,形成可以让学生耳目一新的新的方法形式等。在体育教学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高层职业学院的教学方法落后、陈旧不变,不知革新,不能引导学生对体育锻炼形成一个科学合理的认识,从而导致学生对具有体育锻炼排斥和应付的心理,不能够与现代高职学生对体育运动的思想和心理观念达到高度契合的状态。

3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必要性

3.1高强度现代生活方式的需求。正是因为现代经济、科技的迅速发展,人们良好的生活方式受到了严重的影响甚至是自主性破坏。不出门便可知天下事,人们对室外体育运动越来越忽视,生活习惯也越来越不规律,越来越差等;还有现代生活中的不健康食品,都时时刻刻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这些都呼吁着高职院校体育教学要加大培养学生对体育运动兴趣的力度,促进学生在体育运动中加强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3.2社会发展对身体素质的要求。学生身体素质为什么会说到社会发展,是因为大家有目共睹的是,现代社会发展导致的环境污染、电子辐射、科技垃圾等都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不可逆的威胁和破坏[3]。这些都要求学生拥有一个更强大的身体素质去对抗恶劣环境,在恶劣环境中促进自身发展,为社会做贡献。说能为社会做贡献,现在社会中很多新兴领域对身体素质的要求都特别高,比如航空航天、极地探索、海洋事业等,在这些极端环境下,没有一个好的身体素质是不可能的。

4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高职体育教学改革

4.1改善教学理念。从前面高等职业院校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中也可以看到,高等职业院校的体育教学观念急需改善,不应该再固本守旧,不知革新。应该结合现代社会发展的需求和学生的思想理念,创新体育教学理念,科学指导,引导学生对体育运动产生兴趣,使学生真正地喜欢上体育运动,从而自主地进行体育锻炼。4.2完善教学体制。高等职业院校要加强体育设施建设,完善体育教学体系和机构,给学生系统性、完整性的体育学习体验,注重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德、智、体、美的全面引导。针对学生专业性区别,为学生制定科学合理的体育锻炼计划和安排,让学生自由自主性更高,可以在体育锻炼方面有的放矢,从而达到与学生自身发展培育的高度契合。4.3丰富教学模式。在创新体育教学方法之后,更要丰富体育教学的整个内容和模式,让学生在系统性的体育教学过程中不至于感到单调和乏味。高职院校可以将课内外教学模式结合,在拓展学生体育理论知识的同时,增强理论对实践的指导意义,形成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的双向模式。另外,也要丰富体育教学的内容和形式,借助高职院校的体育性团体组织,开展各类趣味运动会、体育竞赛等,增强高职院校学生对体育的关注度和兴趣点,而不只是为了测试达标而运动。

5结语

现代社会,身体素质作为一个基本考察对象,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在本文的研究中,不仅仅揭示了高职院校学生身体素质的现状,也根据问题和提高身体素质的重要意义对高职体育教学改革措施进行了针对性的分析,对高等职业院校进行体育教学改革有一定的实际帮助和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张婷,刘博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N].中国教育报,2015-06-27.

[2]孙利平.高职《国际贸易实务》实践教学改革探析[J].考试周刊,2016(32):23-24.

[3]李翠兰.健美操教学方法对大学生心理素质的影响[J].吉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27(1):106-107.

作者:文芳 杨继葆 单位:六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