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几点建议

时间:2022-05-05 03:44:35

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几点建议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不断完善,高校教师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遇到众多新挑战,也面临着很多新问题。高校、教师及社会各方面亟须采取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和方法来改进和提高师德师风,使广大高校教师在新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较好地完成高等教育和科研工作。

关键词:市场经济;师德师风建设;职业修养;爱岗敬业

近年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并不断完善,社会上的高房价、高物价和其他职业的高工资等给高校教师带来了很大的冲击。高校教师肩负着繁重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但相应的报酬却不多,部分老师就开始禁不住金钱的诱惑,急功近利,不能为人师表,甚至进行学术造假。这在社会上造成了很坏的影响,严重损害了高校形象。所以,我们必须在研究不良风气成因的基础上,采取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教育,使广大教师在新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较好地完成高等教育工作。

一、当前高校教师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政治觉悟不高,缺乏师德修养

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些教师不能主动学习政治理论,政治觉悟不高,放松了对自身师德修养的培养。有些教师在课堂上发表一些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言论,以此来发泄个人的不满情绪,对校园氛围造成了不良影响。还有一些教师为人师表意识淡薄,缺乏自尊自爱精神,与高校教师的行为准则要求有一定的差距。他们当中有的缺乏仁爱精神,有的授课自由散漫,有的仪容仪表不整,着装不严肃,有的在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方面自觉性较差,不能以身作则,[1]还有个别教师甚至收受学生礼品或走私人关系,在评卷、评奖时给学生人情分,使人才培养失去公正性,其在学生中间也会丧失公信力。

(二)治学浮躁,学术腐败现象时有发生

近年来,一些负面新闻经常曝光。部分高校教师治学不严谨,学术功利化倾向严重,甚至还出现剽窃、抄袭等弄虚作假行为,这与良好的师德师风相去甚远。在绝大多数高校中,学术和科研成果与教师的职称、待遇和奖励等切身利益紧密相关,这助长了部分教师的浮躁心态和造假风气。一些教师开始铤而走险,不惜抄袭、窃取他人成果,还有的把学术和科研成果当作商品,明码标价。[2]在教学方面,一些教师不思进取,知识陈旧,教学方法老化,不注意因材施教,进行教学改革与创新的积极性不高,导致教学质量严重下降,学生的意见很大。

(三)个人利益至上,爱岗敬业意识减弱

部分教师过分看重个人利益,“轻教学,重科研”,对应当是本职工作的教学的投入严重不足。甚至有些教师视教学为副业和兼职,把主要精力用于社会兼职及一些商业性活动。有的老师为了追求个人利益,无视规章制度,擅自离岗,轻校内教学科研,重校外兼职活动,甚至动用学校的公共资源来搞商业经营,从而谋取不正当的经济利益。[3]还有部分老师对学校、学院或教研室的集体工作漠不关心,相互推诿,但涉及报酬时,却斤斤计较,唯恐吃亏。

(四)缺乏育人观念,责任意识不强

一些教师没有真正理解“传道、授业、解惑”的内涵,而是将“教书”与“育人”割裂开来,简单地认为自己的职责就是传授专业技术知识给学生。因而他们仅仅满足于课堂教学,对学生的德育工作不关心,对学生的违纪行为视而不见,不能及时进行批评教育,不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甚至还有一些教师歧视暂时落后的同学。这些都严重阻碍了和谐校园的构建。

二、问题产生原因的探讨分析

(一)市场经济多元化的负面影响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既为个体提供了丰富的选择机会,也使价值取向呈现出多元的发展趋势。与此同时,部分高校教师的传统价值观念也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高校教师平时处于相对封闭的小环境中,但由于社会上的不良风气开始侵蚀校园,在看到社会分配不公、贫富差距拉大及权钱交易等现象时,部分教师心理难以平衡,并开始以新的价值参照体系来衡量与自己相关的利益分配,从而改变了价值取向,影响了自身的师德师风。

(二)高校自身存在着重才轻德的观念

目前,由于高校之间的竞争趋于激烈,部分高校在价值取向和判断标准上出现了一定偏差,重智育轻德育、重科研轻教学、重指标轻内涵的倾向日益明显。在教师队伍的培养中,一些高校过分注重学历,片面强调论文、课题的数量,忽视道德素质。这种简单量化、近乎粗暴的管理模式必然会误导教师的工作重心,使教师片面重视业务水平的提高,常常因应付各种指标而忽视自身道德素质的提升,导致师德师风出现较大滑坡。目前,学校对师德师风还缺乏行之有效的管理和监督评价机制。虽然大多数高校都针对师德师风建设采取了一些措施,如成立领导小组、细化师德行为规范、制定相应规章等,但大多数规章制度仅停留在纸面上,缺乏执行力、可度量性和可操作性。

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一些建议

(一)关心爱护教师群体,改善教师生存状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广大高校教师生存状态的优劣、社会地位的高低必然关系到他们的敬业程度。因此,在师德师风建设过程中,学校除了要有思想政治、工作作风、道德规范上的要求外,还要设身处地为教师的经济生活条件着想。没有生存状态的改善,师德师风建设便是没有根基的大厦。试想,如果教师整天为物质生活而操劳奔波,那么教师这个职业就仅仅成了一种谋生手段,与其他职业并无太大的差别,而师德师风建设也只能是一个空洞的口号,更别谈教书育人了。因此,加强和改进高校师德师风不能单纯依靠苍白无力的说教,还需要和教师的工作实际、生活实际密切结合。学校应真正关心教师、服务教师,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4]

1.高校教师具有高素质、高学历,经历了多年的求学,他们渴望在教学、科研的过程中取得令人瞩目的工作业绩。因此,高校要从实际出发,尽力创造良好的教学科研条件,为广大教师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使他们能够在教学科研中真正感受到教书育人的乐趣,从而把加强师德修养转化为自觉、自愿的内在需要。这是关心爱护教师首先要做到的。

2.高校要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尽力改善他们的工作、生活条件,比如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帮助解决两地分居、配偶就业、子女入托入学、住房等涉及教师家庭生活的重大问题。只有基本生活得到充分保障,他们才真正能够专心教书育人,否则师德师风建设就成了空中楼阁。

3.高校要尊重教师,激发他们的主人翁精神。学校在运行管理方面要以教师和学生为中心,在重大决策的制定过程中,要经常征求和咨询教师的意见和建议,以实际行动提升教师的社会地位,使他们安心从事教学和科研。

(二)教师提高自身修养、加强学习是师德师风建设的决定性因素

高校教师是师德师风建设的主体,师德师风建设能否取得成效,关键在于教师。教师只有切实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修养,加强学习,才能较好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学校才能形成良好的师德师风。

1.教师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主动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不断与时俱进,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要注重吸收新知识和新成果。高校也应当充分重视理论学习,经常组织教师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实践,以形成崇尚理论学习和师德修养的良好风气。

2.教师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教书育人当作头等大事,以师德标兵等优秀代表为榜样,热爱教育科研事业,帮助和关爱学生,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以身作则,教育和感化学生。

3.教师群体还要提高政治觉悟,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对社会的不公现象保持良好的心态。在授业、解惑的同时,教师还要做道德楷模,以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影响学生,以正确的言论引导学生,以远大的目标激励学生。

(三)高校要建立合理的评价和激励机制及师德师风的监督体制

教师不仅担负着“教书”的任务,还有“科研”和“育人”等任务,工作非常繁重。在此背景下,高校必须建立合理的评价和激励机制,绝不能给出不切实际的量化指标,使教师疲于奔命,结果也会适得其反。师德师风建设过程中也要有适当的激励机制,以形成崇尚先进的良好氛围。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也需要有合理的评价和激励机制,这是师德师风建设的前提条件。高校还要制定一系列师德师风考核指标体系。尽管将师德师风的衡量标准量化的难度很大,但为了有章可循,学校还是要尽力制定规章制度。为了使制度有可操作性,建立具体的考核指标体系也十分必要。可操作性是建立这套体系的前提,除此之外,体系的建立还要遵循几个原则。

1.应该充分尊重教师的个性。高校教师个性强,每个教师有不同的特点。指标的制定过程中应当充分考虑这一点,把尊师重教放在首要位置,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只有学校率先尊重教师,教师的威信才能在学生中树立。

2.用多元化的评价体系取代“唯科研”的单一化评价体系。单一化评价会造成结果偏颇,教师对单一指标抵触情绪大,这在教学科研中已经得到了证实。多元指标可以全面、科学地反映师德师风情况,教师的接受程度高。

3.精神和物质奖励并重。师风师德建设属于精神层面,为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学校可以适当增加物质奖励,比如在开展师德师风优秀教师表彰时,不但给予优秀教师精神上的奖励,也给予其一定的物质奖励,为高校教师树立榜样。

4.要有监督体制。[5]对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学校要有相应的惩罚措施,并建立监督体制,比如对科研抄袭等恶劣行为,要及时惩处。学校还可以发动学生和社会各界的力量,多管齐下,以形成对师德师风的共同监督,让教师在教育科研实践中规范自己的言谈举止,做好表率作用。总之,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系统而长远的工程,也是当前高校共同面临的一项刻不容缓的重要任务。师德师风建设与高校日常教学科研工作是高度的有机统一体,二者相互促进,也互为重要条件。师德师风建设既需要高校健全机制、体制,形成良好的科研和教学环境,也需要高校教师洁身自好,主动加强理论学习,积极提高师德修养,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高校应在有制度保障的基础上,调动教师、学生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不断加强和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作者:张亚丽 单位:华东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梁栋.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的新视角[J].福建医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12).

[2]黄莺.新形势下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刍议[J].理论观察,2013(5).

[3]崔胜利.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研究[D].太原:中北大学,2010.

[4]黄伟.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措施和方法[J].前沿,2011(8).

[5]原雅娟.市场经济下师德建设的新挑战[J].商业经济,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