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格培育

时间:2022-09-25 04:09:02

浅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格培育

摘要:本文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师范生人格培育的重要性入手,着重分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师范生理想人格的关系以及师范生人格培育存在的问题,并探索了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下师范生人格培育的策略。

关键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师范生;人格;培育;策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高校大学生人格培育有着重要的引导作用。并且,在市场经济下的,师范生这一特殊大学生群体,同样受到多元思想的影响,而大学时期正是学生价值观成熟时期。在这一时期,师范生的价值观和世界观有着较强的可塑性。师范院校应充分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大学生理想人格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师范生人格培育中的引导作用。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下的师范生人格培育不仅能够培养师范生的理想人格,对未来的施教者是一种积极地引导,而且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大学生人格培育的重要性

1.1是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要求。现阶段,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深化政治改革,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使经济、政治和文化相辅相成,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而精神文明建设是现代化建设的重点,是我国科学文化建设与思政建设的综合。因此,我国应将精神文明建设上升到理论高度,不断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的思想政治觉悟。为此,我们需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下了解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建设要求。而师范生作为未来教育的主要实施者,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有着重要地位,只有不断完善师范生人格,引导师范生树立正确价值观,提高师范生综合素质才能够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进而实现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与发展。1.2是师范生全面发展的要求。在经济发展的新时期,师范生和大学生群体一样,心理缺失现象十分严重,他们容易受不良社会思想的影响而产生心理缺失。并且,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十分重视自己的个性发展,强调自我表现,在学习和生活中以自我为中心,叛逆心理较强,追求潮流与时尚。另外在处理感情问题的时候,他们自以为自己的感情态度和生活态度成熟,但是,其中还包含着很多幼稚的想法。甚至有时候他们明知道自己的想法是错的却依然一意孤行。在这种情况下,更要促进师范生健康发展需要,加强对师范生的智力教育、体育教育和思政教育,指导师范生树立正确的道德追求,不断提高师范生的科学文化素质和创新能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培养师范生正确的思想观念,促进师范生全面发展。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师范生理想人格的关系

2.1基础一致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社会价值尺度和价值理念有着重要的统领作用。并且,公平正义是我国社会的价值基础,核心价值观是在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爱国主义以及中国传统美德的基础上形成的,是人民群众生存发展的精神支柱。而师范生理想人格的基础是大学生所具备的公平正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思想以及大学生崇高的理想。并且,二者都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统一。由此可见,核心价值观与师范生理想人格的基础具有一致性。2.2目标一致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目标是使人们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提高认识能力和实践能力,使人们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去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进而帮助人们认识世界发展的规律,形成正确的善恶美丑观念。另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培养人们的爱国热情,引导人们树立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进而提高人们的政治觉悟,激发人们的社会主义建设积极性。而师范生理想人格培养的目标是将他们培养成“四有”新人,强调师范生爱国、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团结友爱、敬业奉献、心理健康、人格健全等等,与核心价值观的目标具有一致性。2.3对象一致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理想人格的培养对象都是我国当代大学生,师范生更是重中之重。当代师范生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重要储备力量,对和谐社会的建设有着重要意义。并且,当代师范生作为未来的施教者,对我国未来教育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有着重要的影响。师范生在进入工作之后能够用自己的能力实现自己的梦想,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但是,师范生的思想受多种思想的影响,存在着很多不成熟的地方,有心理不健康、甚至出现人格缺失等问题,大学生也因此产生了对人生和社会的迷茫与困惑。在这种情况下,师范院校需要加强对师范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师范生的健全人格。

3师范生人格培育存在的问题

3.1理想与信念淡薄。师范生应积极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努力学习,艰苦奋斗。但是,受多元社会利益的影响,一些师范生对共产主义理想产生了怀疑,甚至否定共产主义理想。与此同时,部分师范生质疑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其理想和信念日益淡薄。很多师范生都坚持利益主义、功利主义和拜金主义,缺乏精神追求。并且,受多元社会思潮的影响,师范生的传统思想体系崩溃,而新的社会规范还没有形成,很多师范生对社会与人生感到迷茫,容易失去自我,甚至出现心理扭曲。3.2个人主义严重。是由于我国的各项社会制度还不够完善,师范生的价值观念容易受多元价值观念的影响。资本主义经济所宣扬的极端个人主义和利己主义严重侵蚀大学生的思想意识。具体来说,部分大学生混淆集体利益、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之间的关系,在生活中我行我素,以自我为中心,只重视自身利益的追求,而忽视了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并且,大多数师范生都是独生子女,家庭的宠爱让大学生在处理事情的时候只重视自己的感受而不顾及他人的感受,形成了唯我独尊的性格,一旦自己的利益没有实现便开始责怪他人、敌视他人。

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下师范生人格培育的策略

4.1加强思政教育。高校应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下开展思想教育,在思政教育中培育大学生的理想人格。马克思主义具有科学性和普遍真理性,能够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并改造世界。因此,高校需要用马克思主义引导师范生树立价值观和人生观。并且,高校要用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来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教育师范生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理想和社会理想相联系,鼓励师范生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奉献。另外,高校思政教育要用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培养师范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大学生将爱国热情转化为行动,鼓励师范生为中国梦的实现出一份力。4.2开展实践活动。师范院校应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下开展实践活动,加强师范生的实践锻炼,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知识与师范生实践相结合,使师范生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身的能力和人格。首先,师范院校可以组织开展多样化的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参观纪念馆、革命遗址等,让学生体会革命的艰辛,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其次,学校可以组织开展军训活动、志愿者活动、工艺活动、科技发明、社会调查等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实践活动的导向功能、认同功能和发展功能,让学生通过实践锻炼不断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加强锻炼大学生的意志品质,促进师范生全面发展。4.3优化学校环境。师范院校应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下优化学校环境,为学生理想人格培育提供良好的环境。首先,师范生应积极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理想信念引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之中,使学生在校园生活中受到核心价值观和理想信念的影响,增强学生对核心价值观和理想信念的认同;其次,师范院校应积极完善物质基础设施,优化学校的物质环境,为师范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使师范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行学习,在和谐的环境中形成健全的人格。

作者:陈畅 单位:北华大学师范分院

参考文献:

[1]刘贵芹.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07,(8).

[2]孙英.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大力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J].安徽冶金科技职业学院学报,2007,(3).

[3]韩守东.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大学生人格塑造中的作用[J].青年文学家,2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