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中艺术教育的重要性

时间:2022-12-01 09:44:14

高等教育中艺术教育的重要性

摘要:艺术素养是体现一个人综合素质的重要有机部分,在现实中艺术素养的培养主要依靠在学校所接受的艺术教育。加强学校艺术教育是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面向未来的高素质人才提出的重要任务和迫切要求。

关键词:艺术教育;人文素质;高等教育

中世纪是大学的开端,但从那时起视觉艺术就一直被排除在大学的学习课程之外。直到19世纪的最后25年中,这一局面才有所改观。1868年,根据费力克斯•斯莱德先生的愿望,英国的牛津、剑桥和伦敦三所大学均设立了一个美术讲座教授席位,这是把视觉艺术引入英语大学领域的最早尝试。今天绝大多数美国大学都建有艺术系,开设作为通识教育或人文学科教学内容组成部分的艺术创作和艺术史课程。

一、国外的艺术教育概况

英国大学艺术教育模式的发展和变革,与英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和变革几乎是同步的,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精英教育到大众化教育的徘徊阶段;多数大学艺术教育所遵循的仍然是精英式的专门教育,这有助于培养艺术专才,但在普及化方面尤显不足。第二个阶段是大众化阶段的逐步前进;二十世纪六十至九十年代,发展高等教育大众化成为历史的要求和潮流,教育向民主化、平等化发展,“伯明翰文化学派”的产生、街头歌唱艺术和摇滚音乐的流行、韦伯音乐剧形式的长盛不衰等,都反映了这样的历史背景和艺术需求。第三个阶段则是艺术教育普及阶段的跨越式发展;1991年,英国政府《高等教育的框架—英国高等教育白皮书(1991年5月)》促进学校艺术教育改革和实现快速增长,进一步推动了艺术教育的大众化,并为其普及奠定了规划和政策的基础。相较英国,美国艺术教育的发展更为全面。美国从1967年始创的《零点项目》开始研究科学思维与艺术思维之间的联系及多元智能结构理论,到1994年《2000年目标:美国教育法》的颁布,承认艺术是一门基础教育的核心学科,是一门“学术性”的学科,在教育中具有与英语、数学、历史、公民与政治、地理、科学和外语同样的地位。《艺术教育国家标准》的制定成为美国艺术教育改革的决定性因素与核心。而在大学期间,艺术仍作为基础的通识教育课程修读,对多元智能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艺术教育在日本的发展也非常值得一提。1872年模仿法国的教育制度建立起日本新型学校,并规定了中小学的艺术教育制度。1879年颁布《教育令》,模仿美国的教育制度,要求艺术可随各地情况逐步进行开设。日本在艺术教育始建初期就比较重视民族传统的发扬,形成了民族传统艺术的和西洋新式的艺术教育并存发展的局面,并逐步走出一条独特的、传统现代并存的日本现代艺术教育之路。而今日本的艺术教育强调以人为本的学校教育目标,延伸出具体的艺术教育目标,艺术被列为必修课程,这使日本艺术教育的普及程度大大提高

二、国内的艺术教育概况

北京大学艺术学系的成立,在国内影响深远、含义深刻。自从宗白华先生在南京中央大学哲学系开设艺术学理论课程至今,我国艺术教育没有突破性进展,仍然以艺术技法教育为主。北大成立艺术学系的成立就是要改变这种现象,其注重的艺术教育不仅仅在于艺术,而是整个教育领域。《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从素质教育的高度,将美育同德育、智育、体育一起写进了我们党的教育方针中,并进一步指出:“高等学校应要求选修一定学时的,包括艺术在内的人文学科课程。”这些政策的出台充分肯定了高校艺术教育的重要性,艺术素质教育逐渐成为高校实施人文素质教育的中坚力量。

三、艺术教育的重要性

现代科学研究表明,艺术教育对学生素质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具有一般语言教育所不可代替的独特功能。它的使命在于开发人的智力、想象力和创造力,其独特价值引起教育工作者们高度重视。1981年生理学家通过裂脑研究发现,人的大脑左右两个半球的功能有所不同。左脑主要从事逻辑思维,是依靠语言为主分析、判断和抽象概括的中枢。右脑主要负责直觉和创造力,司管形象思维,是艺术活动和运动的控制中枢。大脑的开发与训练,左右脑都不可偏废。传统的语言教育主要调动和发挥了左脑的功能,忽视了右脑的作用,这是人类脑资源的巨大浪费和损失。现代教育理论逐渐认识到,艺术教育能弥补语言教育的缺陷,能积极有限的开发右脑的潜能,进而促进左脑的发展,提高大脑整合的功能和水平。艺术教育对人的一生影响十分深远,形象思维是各类艺术思维的特征,艺术构思能最大限度的发挥人们的想象力,富有创造力的思维必然包括形象思维和灵感思维。许多有成就的科学家都热爱艺术,有的甚至有着良好艺术文化底蕴。爱因斯坦不仅是一位伟大的物理学家,同时也是一位出色的钢琴手。达•芬奇既是一位画家,也是建筑学家,并且对数学有很深的造诣。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李四光,华罗庚等都对艺术有浓厚的兴趣和爱好。教育家蔡元培先生认为:艺术教育具有“辅德性”,艺术教育对于思想教育具有重要的辅助作用,同时艺术的多种表现形式为人们普遍接受,可以潜移默化地使受教育者得到启发,从而达到教育的目的。面对高等教育中的人才培养,艺术教育对促进人格的完善、促进人的心理健康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是素质教育的集中体现,对个性的发展和个体素质的提高具有决定性作用。培养大学生掌握相关的文化科学知识并运用知识发展创新能力,是提高学生文化素质的要求,艺术教育不仅能帮助学生获得知识,而且还能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潜能,从而有新的发现、发明和创造。艺术教育培养学生要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和分析事物的能力,有助于学生从不同角度来观察和分析问题。黑格尔说艺术家“具有蜗牛般眼光四方的能力,狗一般的嗅觉,田鼠一般的耳朵,能看到,听到和感知到周围的一切”。对艺术家敏锐的捕捉后创造出的艺术作品进行审美欣赏有助于拓宽学生的专业视野,学会从不同的角度来观察和分析问题。

四、小结

加强高校艺术教育有助于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素质教育,推动智力与非智力因素多元发展,调节情绪、意志和耐受挫折等方面的请高品质,影响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组织管理能力以及就业能力。从而综合的、系统的、全面的提高大学生整体素质。因此,大力加强艺术教育,最大限度的实现其功能、发挥其作用,对于推进高等教育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作者:刘腾闻 辛荣 单位:西安美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杜威,《美育论》,M教育科学出版社,2000

[2]阿瑟•艾夫兰,《西方艺术教育史》,M邢莉常宁生译,四川人民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