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教师专业理念与师德探讨

时间:2022-12-01 09:40:59

幼儿园教师专业理念与师德探讨

摘要:幼儿园教师的专业理念和师德一直是幼儿教育的核心,而许多幼儿教师对此却没有正确认识,如何让其理解专业知识与师德内容,了解生成途径,从而提升教师素质与修养,是文章的重点研究内容。

关键词:幼儿园;专业理念;师德

一、幼儿园教师专业理念与师德的定义

1.幼儿园教师专业理念

幼儿园教师的专业理念是指对自我的专业性质、价值、水平的一个综合评价,以及对教师这一职业独有的看法。专业理念把教师教育行为和家庭、自学这类教育区分开来,体现了教师教育的专业性质,教师教育行为的系统化、规范化,也给予了教师通过做教学道具、教案、教学材料来开展的教育教学活动以有力依据。

2.幼儿园教师师德

幼儿园教师的师德是指教师通过对这个行业的了解与认识,经过自己的判断和社会基本道德的综合形成自己的职业道德。教师的师德是其素质和思想道德的体现,其包含了一个人的道德和对幼儿的责任。可以看出,教师的专业理论与师德都是幼儿教师应该学习的重点。

二、幼儿园教师专业理念和师德的内容

(一)对职业的理解和认识

1.爱岗敬业

教师是一个神圣而高尚的职业,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更应该热爱自己的职业,不从教育中牟取私利。把饱满的热情投入教学中感染每一个幼儿,保持对职业的热情。

2.以德育人

幼儿年纪较小,没有形成独立的道德标准和是非观念,模仿是幼儿成长过程中一个主要的学习行为,教师的一言一行皆可能被模仿,对幼儿行为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这就要求教师时刻注重自己的行为和举止,以德育人。

(二)对幼儿的态度及行为

1.关爱与尊重幼儿

在幼儿园内幼儿教师应时刻关注幼儿的行为,不让其在玩耍和学习的时候出现危险,保护儿童的身心健康;尊重每一个儿童,不用讽刺、挖苦、起绰号的方式来伤害其心灵,也不对幼儿进行罚站等变相体罚,尊重理解幼儿,愿意听取幼儿的心声。

2.尊重个体差异和生活对生长的价值

由于遗传、家庭教育等因素,每一个幼儿的智力发育水平和理解能力都不相同,教师不能对发展较慢的幼儿进行差异对待,应更加耐心、认真地教育以弥补这类幼儿和其他幼儿的差异[1]。

(三)教师的责任感

在学生眼中,教师是完美的代表,教师应有良好的修养,应该规范自己的行为举止。幼儿注意力不易集中,极易分散,对此教师应极具耐心反复教导至学生完全明白,并应具有充分的爱心,从心里喜欢和爱护幼儿,不仅在教学中有责任心,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而且在幼儿休息中更应有责任心,不让任何一个孩子遇到危险,避免幼儿进行任何危险的活动。

三、幼儿园教师专业理念和师德的生成

1.幼儿教师专业理念和师德在知识学习中生成

幼儿教师的专业知识需要教师主动、自愿地去学习,学习的方式有很多,例如,可以自己购买如《向孩子学习》《儿童的心理辅导》等书籍,从而自主研究和了解学生心理,理解学生行为,来提高自己的专业理念[2]。另外,有些幼儿园或教育部门统一组织幼儿教师参与学习机构进修,这种方式一般是教育部门或学校针对近期幼儿教育产生的问题,以及与幼儿教师共同研究解决方法,可以促进教师们教育方法的交流和融合,并传授给教师教学经验,帮助教师对专业理念进行“充电”和“更新”。

2.幼儿教师专业理念和师德在实践中生成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透过幼儿在一次次实践中的表现,教师可以了解其能接受哪种教学方式、更合适什么样的语言与态度,从而总结出一套属于自己的教学方案。这些都能够提高幼儿教师的专业理念,培养对学生认真负责的态度,不断创新学习方法,也有利于师德的提高与生成。例如,在以往的课堂教学中,教师更注重学生知识的学习,而忽略了幼儿爱玩的天性,使课堂教学通常十分沉闷,幼儿注意力不集中。通过教学实践的经验累积,教师可以在课堂中融入游戏教学法,带动幼儿一同做游戏,最终在游戏结束后总结教学重点,使幼儿能够通过游戏学习到知识。综上所述,通过对幼儿教育中专业理念和师德的定义和内容的讲解,教师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并努力做到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关爱与尊重幼儿,尊重个体差异,在知识学习中生成专业理念和师德,在实践中生成专业理念和师德。希望文章建议能够对广大幼儿教师带来帮助,让其在以后的工作中完善自己,更好地教育幼儿,将他们培养成祖国的栋梁之才。

作者:殷蓉蓉 单位:江苏省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幼儿园

参考文献:

[1]张地容,杨晓萍.论幼儿园教师专业伦理的实践困境与路径选择[J].中国教育学刊,2014,(5):99—102.

[2]李艳荣.基于专业发展阶段的幼儿园教师培训课程分层开发[J].高教论坛,2013,(9):10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