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英语高等教育

时间:2022-02-06 11:09:00

试论英语高等教育

一、建立在现代教育制度上的英语应试

英语应试是各国采用的普通高等学校考试的必修科目,在世界范围内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从我国的英语考试情况来看,也不例外。对于英语的掌握程度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学生的毕业和取得学位。因此,无论是教育者还是学生本身,对于英语的重视程度已经超出了对于英语本身的学习。这两者之间是一种矛盾的状态。一方面,需要努力学习英语以应付考试。另一方面,又需要努力掌握考试类的英语学习,以此来应付学位。两者的关系是一种模糊的关系,在学生方面来看,英语学习不是突破就是被突破。突破指的是一种无我的学习状态,在这种无我的学习状态下,学生可以大量地掌握英语词汇、句法。从而为实际英语的应用能力的提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种状态是大多数学生比较认可的状态,然而又是他们所无法达到的。而另外一种学习方法,即应试式学习方法在学生中广为应用。划定范围、背特殊的单词、掌握必要的课文、理解必要的阅读理解等等,都是应试式的学习方法,也是应试式的教学思维。

二、学位证的取得与英语成绩关系密切

在我国,大部分高校规定英语必须取得四级证书才可以取得相应专业的学位证书。由于高等教育的长期改革的滞后,因此对于英语教学的体制性改革始终没有质的突破,始终停留在应试、笔试、听力等层面上。

学位证书对于学生来说至关重要,关系到学生几年来的学习成果的取得,关系到社会上工作岗位的取得,关系人事变动、升迁、评职称、继续深造等内容。对于学生来说,有的学生在掌握专业技能上显示很大的优势,但在英语的掌握上却捉襟见肘,因此需要在教育的改革上进一步放宽对英语成绩的限制性措施。对于某些特殊专业更需要放宽英语的限制,以更为广泛的学术氛围,更为灵活的教育制度来为学生择业、就业、创造有利的条件。

三、规划性的教育制度与实践式的教育模式

目前,大部分的教育制度的体现都是规划式,而非实践式的发展形成的。有些是借鉴了国外的教育模式,有些是根据具体专业提出的具体制度。对于长期以来,制约素质教育的应试教育必须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内得到较大的改观,包括对于英语成绩影响学位证书取得这样的规定,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需要不断在实践中摸索更为适合的教学方式。以及在实践中,整体考虑社会发展需要,考虑国家宏观经济走向,考虑国内外语言发展趋势,考虑世界交流下英语及其他语种的相互关系的协作,考虑在适当的情形下,突破性的发展教育思维。这些都需要广大教育者、政府工作职能部门,以及高校的管理者的共同努力,需要广大学生积极参与,积极应对,积极实践。

四、英语教学的新创新

英语教学需要新的创新,需要适合我国当今的发展趋势。在与国际交流广泛和深入的今天,英语的高等教育应该更加注重英语的实用性、交际性、应用性。对于学术上的英语交流,体现的是英语的通用性,必须掌握本专业的英语特殊用法。以促进学术的专业性的广泛合作。也可以满足国内学者大量阅读国外最新技术资料的需求。这种教学的意义在于真正取得了一种学位上的软实力,而不是表面式的学位证书的取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