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施工管理理念探讨

时间:2022-08-02 09:28:59

绿色施工管理理念探讨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速度的越来越快,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建设的数量也不断增多,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改善了居民群众的生活条件,也极大地促进了建筑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但随着建筑业的不断发展,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也越来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创新绿色施工管理手段逐渐成为了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一项重要课题。本文结合当前绿色施工管理应用中客观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分析提出了创新建筑工程绿色施工管理的对策建议,对于保障建筑工程施工质量,进一步促进建筑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建设工程;绿色施工;管理理念;创新应用

绿色施工管理,一般指的是通过规范化的施工管理和先进的技术手段,降低生态环境的破坏程度,实现各种资源的科学合理配置和安全高效利用,实现建筑工程项目施工中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中实行绿色施工管理,能够有效地减少工程施工中的安全风险因素,保证工程建设使用年限。而绿色施工管理一方面要确保水、土地、材料等资源的科学高效配置,防止资源的损失浪费,另一方面要保护好生态环境,防止建筑工程现场施工中排放的有害物质或者随意堆放遗弃的建筑垃圾污染环境,实现人与环境的和谐共处。随着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数量的持续增多,如何创新管理手段,保证建筑工程项目的绿色施工管理越来越成为了一项重要课题。因此,笔者试就绿色施工管理理念下创新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的对策,谈些粗浅的认识和体会。

1绿色施工管理应用中存在的薄弱环节

1.1现场施工管理手段薄弱。由于一些建筑工程管理者,包括施工技术人员对于绿色施工管理重视程度不够,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缺乏足够的执行力,过于强调工程项目施工质量,在工程现场施工环节忽略了绿色施工管理理念的正确运用,或者没有建立健全绿色施工管理的科学考评指标体系,建筑施工企业以及行业主管部门疏于监管,缺少对于节能环保意识的引导和培育,就会造成现场施工管理手段薄弱、绿色施工管理意识淡化、施工现场包括周边环境遭受污染的现象时有发生,不仅影响了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的正常运行,更导致绿色施工管理理念在现场施工时举步维艰。1.2资源损失浪费非常严重。一般在对建筑工程项目进行施工操作过程中,都不可避免地要消耗能源,由于一段时期以来对于能源过度消耗重视程度不够,导致能源资源损失浪费的现象非常严重,这就给创新管理手段、实现能源的高效节约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作为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建筑施工创新管理,对于保证能源的节约利用,提升资源配置效益就变得非常重要。1.3监督管理制度建设滞后。健全完善的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监督管理制度,是创新绿色施工管理的有效途径。但是以往进行建筑工程施工的时候,因为监督管理制度的不完善,造成工程现场施工同绿色施工管理“两张皮”的脱节现象经常发生,不仅严重地制约了绿色施工管理理念的顺利实施,也严重地影响了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比如,在制定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设计方案的时候,脱离了绿色施工管理理念的客观需要,或者在工程现场施工过程中,过于追求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导致工程项目施工质量不过关,这些都是内部监督管理制度建设滞后的现实表现。1.4专业技术人才配备不足。专业技术人员是建筑工程现场施工中绿色施工管理理念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但是由于很多建筑施工企业对于专业技术人才配备不够,现场施工人员的业务素质整体不高,绿色施工管理的创新意识不强,现场施工管理又跟不上,随意施工、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现象经常客观存在,一定程度上就影响了绿色施工管理质量,影响了建筑工程项目整体质量。

2绿色施工管理理念下的创新建筑施工管理对策措施

2.1合理编制绿色施工管理规划。要提高建筑工程项目绿色施工管理规划的编制工作质量。一方面在编制规划的时候,要增强绿色环保意识,在保证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和安全操作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降低能源消耗,降低施工成本支出,防止建筑废弃物和垃圾的形成及随意堆放丢弃,并且增加建筑施工材料的反复循环利用比例;另一方面要统筹考虑建筑工程施工整体情况,妥善规划设计绿色施工管理,牢固树立绿色环保节约理念,科学规划建筑工程施工用地,科学利用施工场地,科学投放建筑施工材料,防止影响施工环境,实现绿色施工管理效益的最大化。2.2加强能源资源的高效开发利用。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以及城市化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建设的数量与日俱增,尽管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居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过也带来了严重的能源浪费以及建筑垃圾污染等生态环保问题,严重地破坏了生态环境,影响了绿色施工管理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中的科学应用。因此,各级政府以及建筑施工企业应当积极主动地采取措施,加强对包括能源在内的各种资源的科学合理开发和安全高效利用,尽量研究推出绿色环保施工材料,实现资源的再生利用,保证绿色施工管理理念在建筑施工管理中的科学 运用。2.3严格管控建筑工程施工环境污染。建筑工程施工环境污染问题,一定要纳入到绿色施工管理实施的全过程并予以重点关注。比如,要采取洒水、围墙、覆盖等有效措施,防止施工现场尘土扬起的情况发生,避免给施工人员以及周边群众工作、生活带来不便。同时,要注意防止建筑施工中的泥浆污染环境,比较有效的方法是采取固化凝结的措施妥善处置泥浆,或者是建立维护结构,确保泥浆不向外流出,避免施工结束后严重地污染施工现场,给清理工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另外,噪音污染问题也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尽量减少大型机械设备在夜里施工操作,影响周边居民 休息。2.4强化专业技术人员创新意识培训。具备良好的绿色施工管理理念和丰富的现场施工专业技能的技术人才,是确保创新绿色施工管理方法顺利实施和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的重要基础。对于建筑施工企业来说,应当积极主动创造一切条件,加大对专业技术人员的创新意识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同时健全绿色施工管理奖惩约束机制,严格奖勤罚懒、奖惩兑现,充分调动技术人员参与绿色施工创新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他们将绿色施工管理纳入到建筑工程现场施工全过程,全面提高技术人员的绿色施工管理意识和专业素质,不断推进绿色施工管理理念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的创新应用。

综上所述,随着建筑工程施工数量的持续增多,绿色施工管理理念越来越被社会各界以及建筑施工企业所重视,并且在推进资源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加强建筑工程项目质量控制中越来越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本文的分析阐述,能够在帮助建筑施工企业创新建筑施工绿色管理意识,推进绿色施工管理方法在工程施工中的科学应用,保证建筑工程项目的节能环保水平,促进建筑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等方面提供一定的借鉴 参考。

参考文献

[1]李海峰.绿色施工管理理念下的创新建筑施工管理探讨[J].基层建设.2017(19).

[2]施海云.绿色施工管理理念下的创新建筑施工管理探讨[J].住宅与房地产.2017(6).

作者:崔浩 单位:莒南县不动产登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