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施工理念下建筑施工管理分析

时间:2022-08-02 09:27:10

绿色施工理念下建筑施工管理分析

[摘要]绿色环保作为当前时代建筑施工的发展方向,也是环保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建筑施工中,引入绿色施工理念,不仅可以减少建筑施工产生的环境污染,还可以有效降低实际能源消耗,推动建筑行业朝着可持续的方向不断前行。基于此,文章就绿色施工理念下的建筑施工管理工作展开了详细的分析,希望能对建筑施工管理带来一定帮助。

[关键词]绿色;施工理念;施工管理

随着环境问题日趋严峻,建筑行业在实际发展期间,也要不断革新施工管理方法,在确保实际建筑质量的同时,实现一定的节能环保。当前,在建筑施工中引入绿色施工理念,不仅可以实现一定程度的环保,还可以帮助建筑行业节约实际能源,实现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1绿色施工

1.1含义。绿色施工主要是指在一定工程期限内,运用科学的资源与能源,在实际施工中找到一条有益于生态环保的建筑施工模式。绿色建筑作为环保型建筑,其主要价值是尽可能的利用现有资源,降低实际能源消耗,尽可能的减少实际环境污染。具体而言,绿色施工要以绿色设计为根基,遵照一定的节能原则,用高效的施工管理来开展相应的施工活动。因此,在实际绿色施工中,对实际管理工作的要求相对较高。1.2意义。1.2.1保护环境。以绿色施工理念为基础开展的建筑施工管理,明确了建筑施工管理的主要方向,在实际发展阶段,施工管理人员要用科学的手段,建立合理化工程调配,尽可能的保护实际生态环境。例如,通过使用环保型施工工艺、环保型的建筑材料等,从而达到保护环境的施工目的。1.2.2有利于可持续化发展。建筑施工作为一项社会化活动,具备较强的专业性,但由于涉猎行业较多,面积较广,因此在建筑施工中也融入了很多的项目目标,就整体施工环境来说,建筑工程要有很多方面的价值需要实现。为了保证建筑施工管实现一定的经济、社会、环保价值,实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在建筑施工期间要合理化应用绿色施工理念,确保其真正发挥实际效用,促进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推行。1.2.3减少资源浪费。在建筑施工期间,需要投入各方面的资源,例如人力、物力、经济等,为了合理控制建筑工期,确保实际建筑施工质量,在施工管理期间,一定要做各方面的工作管控。绿色施工理念的融入,帮助施工管理更好的节约实际资源,合理的优化内部配置,从而进一步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减少了对资源的消耗与浪费。

2绿色施工理念下的建筑施工管理

2.1提高人员利用效率。在建筑施工期间,会涉及到很多的人员投入,在对人员进行管理期间,一定要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做好人员的合理分配,实现人员的绿色管理。为了做好施工人员管理,践行绿色施工理念,在人员管理期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在员工中加强绿色施工理念宣传,提高员工绿色施工认识,从而不断规范员工的实际施工操作,真正落实绿色施工理念;结合不同的施工要求及环境,不断提高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从而更好的完成实际施工任务,在此期间一定要请保证施工工艺符合相应的施工标准;提高人员职责意识,优化内部人员配置,减少施工队环境产生的影响,力争做到文明施工。2.2加强施工材料管理。建筑材料作为建筑施工的重要资源,也是践行绿色施工理念的重要方面。在践行绿色施工管理期间主要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在选购建筑材料期间,要确保建筑材料复合国家相关标准且符合当下的建筑施工要求。同时,就建筑材料自身而言,还要具备无毒无污染的特性,避免对周遭环境产生不良影响;在材料运输及管理期间,要加强对材料质量的管理控制,避免材料由于管理疏忽而造成一定的环境污染问题;在材料使用期间,要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确保材料的使用、申请、发放等环节符合相应制度规定,若出现工程变更情况,则要及时的与相关设计部门联系,和准时间后再进行材料发放;加强施工现场监督,在材料使用期间,要做好施工现场材料使用监督,避免出现材料使用浪费的情况,从而不断提高材料的实际使用效率。2.3强化设备管理。在建筑施工期间,会有大量的设备使用,为了践行绿色施工理念,在实际施工管理工作中,要对施工设备进行妥善管理。在设备施工结束后,要对施工设备进行定期的维护与管理,同时制定相关的管理机制,做好设备管理职责落实,强化设备操作管理,确保设备的合理化使用,减少实际安全事故的发生,从而不但提高设备使用效率;科学合理的规划设备使用时间,避免设备的长期过度使用,致使设备疲劳受损,另外长期的使用设备,也会产生一定的造成污染,因此在实际施工期间,要对设备使用进行合理控制;优化设备配置,尤其是针对一体化机械设备而言,为了提高设备的实际使用效率,一定要定期的对设备进行合理优化,如此才能充分发挥设备性能,促进建筑施工的顺利发展。2.4加强施工质量管理。施工质量管理作为工程建设的重点,绿色践行绿色施工理念的重要环节。在实际施工期间,一定要制定完善的施工质量管理制度,做好施工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确保施工质量管理的全面落实。建设及施工单位,要凭借施工质量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施工质量管理工作,确保施工建设的规范合理;强化施工现场监督管理,提高资源管理效率,避免出现资源使用浪费的情况。好的施工质量,可以降低施工成本,延缓项目寿命,确保使用人员的健康与安全,促进社会经济快速向前发展,从而实现真正的绿色建筑施工。

3结语

综上所述,在建筑施工管理工作中引入绿色施工理念,对于建筑施工整体发展而言是十分有益的,其不仅可以优化实际施工管理,还可以提高建筑施工管理效率,促进建筑施工朝着可持续的方向不断前行。为了合理化践行绿色施工理念,在实际施工中,除了要大力宣传绿色施工理念,还要做好材料、人员、设备、质量等方面的管理,确保绿色施工理念在各项工作中的有效落实,如此才能真正实现绿色建筑施工,优化建筑行业整体环境。

参考文献

[1]钱仁兴.基于绿色施工理念下建筑施工管理探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17):245.

[2]扶教辉付三珠.绿色施工管理理念下创新建筑施工管理的策略分析[J].建筑知识,2018,06.

作者:周培 单位: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