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研究

时间:2022-08-02 09:25:37

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研究

[摘要]建设工程有着建设周期长、施工复杂等特点,使得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一旦工程施工中出现安全事故,就容易造成人员伤亡,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对此,做好安全管理尤为重要。风险管理作为一种有效管理手段,将其应用于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中,可以有效的控制安全事故的发生,为施工营造一个安全环境。本文就风险管理在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中的应用作了相关分析。

[关键词]风险管理;建设工程;安全监督;应用

就当前建设工程施工来看,施工作业人员大多为农民工,文化水平不高,安全意识较低,在施工过程中比较随意,使得施工过程中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给施工安全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建筑安全生产是保障施工作业人员人身安全的关键,是促进社会和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础,对此,工程企业应当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对于建设工程而言,施工安全问题就是一种风险,而要想有效地规避这类风险,加强风险管理尤为重要。

1风险管理在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中应用意义分析

所谓风险管理就是对一切有可能发生的风险进行调节、控制等活动。在建设工程施工中,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如施工作业人员安全意识不高、施工监管不到位等,都会给建筑施工安全造成威胁,一旦工程施工中的安全隐患被忽略,就会给施工进度以及施工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造成影响。对此,强化风险管理尤为重要。安全监督管理是建设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工作,在安全监督管理中应用风险管理,对工程施工项目进行全面的风险评估,可以有效地控制危险源,将一切隐患扼杀在摇篮里,进而保障施工进度,避免施工安全事故发生,为工程企业带来良好效益[1]。

2风险管理在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中的应用

风险管理在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中有着较大的应用价值,以风险管理理念来指导建设工程施工,可以有效地规避安全风险,保障施工安全,提高施工安全监督管理效率,进而为工程企业带来良好效益。2.1工程施工过程中的风险识别。在工程施工中,存在许多安全风险,这些风险包括了可预见性和突发性两大类。可预见性风险可以通过各种手段进行预防。而突发性风险可以通过深入剖析工程项目,进而有针对性的加以方法。为了防范安全风险的发生,工程企业在施工项目开始前,应做好风险识别。风险识别是风险管理的基础,通过风险识别,可以确定房工程施工的风险来源,对其风险进行有效的风险。在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中,可以对工程施工项目进行细化,针对工程项目施工的不同阶段进行风险识别,从而找出不同阶段的风险因素,并进行汇总、分析,有针对性的制定风险管理方案[2]。2.2建设工程项目的风险评估。建筑工程项目建设周期长、施工复杂,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许多安全隐患,这些隐患都是工程施工安全事故的根源,而要想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工程企业应当做好风险评估。风险评估是风险管理的重要环节,通过风险评估,可以对建设工程施工项目风险进行全面的了解。对此,工程企业在施工开始前,对工程施工图纸、施工方案进行全面的分析,结合工程项目特点,对工程施工可能发挥的风险进行评估,进而为建筑工程安全管理提供参考[3]。2.3建设工程施工过程中的风险监控。风险监控是风险管理核心且最重要的环节,同时也是工程施工安全监管的重要内容。在建设工程施工过程中,风险系数较大,而要想有效地规避风险,保证施工安全,保障施工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工程企业应当根据识别以及风险评估结果,制定完善的风险管理制度。首先,根据风险识别结果,制定相应的风险防范方案,加大方案的执行力度;其次,根据风险评估结果,构建完善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为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提供支持。再者,要落实责任制,明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以监理单位各自的安全管理职责,确保工程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有效开展。另外,施工企业应当做好技术角度工作,将施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告知作业人员,提高作业人员的认识,从而规范施工行为[4]。

3结语

综上,在建设工程施工中,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十分重要,由于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会给工程施工效益以及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造成影响,对此,施工企业应高度重视安全监督管理工作。风险管理的目的在于防范和控制风险,在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中应用风险管理,不仅可以提高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同时还有利于施工过程中风险高效控制,将风险管理责任落实到实处,从而有效地防范和控制风险,促进施工高效进行。

参考文献

[1]宫红霞.风险管理在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中的应用初探[J].建材与装饰,2018(15):157-158.

[2]郭斌.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中风险管理的应用[J].山西建筑,2017,43(30):225-226.

[3]马威铭.风险管理在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中的应用[D].华南理工大学,2013.

[4]严永宁.风险管理在公路工程施工中安全管理中的应用[J].科技风,2013(04):105+110.

作者:杨和平 单位:四川致信装饰净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