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建筑结构课程教改研究

时间:2022-03-10 03:06:46

高职建筑结构课程教改研究

一、高职院校《建筑结构》课程教学改革主要内容

《建筑结构》是高职院校和高专院校建筑工程专业的最重要课程之一。但由于这门课程实践性强、理论知识广且深,令绝大多数学生感到难度十分大,学习过程很枯燥,教学成果难以显现,所以因对这门课程进行教学改革,改善这一教学状况。高等职业教育不等同普通的高等教育,其教学主要理念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基本目标是培养出实用性的知识人才,为社会发展提供技术型人才。因此,对《建筑结构》进行课程教学改革的主要内容是对把课程教学内容中的重点突出,同时加重实践教学在日常教学中的比例,力求着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实践能力。

二、《建筑结构》课程改革的主要措施

《建筑结构》课程是高等职业学院水利水电类专业中最为重要的技术基础课,对这门课程进行改革是为了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和教师的教学模式,让教师能够带领着学生在实践中巩固理论知识,提高教学效果。以下是作者简单概括出《建筑结构》课程改革的主要措施。

(一)明确教学内容和目标。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师会在课堂上强调构件的设计计算。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高等职业院校教育的改革,大部分教授《建筑结构》的教师都把课程教学重点转变为常见的构件计算和对结构施工图的识读。高等职业院校建筑类专业对于学生的培养目标是要求学生能够熟悉、正确地识读结构施工图,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少讲,甚至不讲关于计算的内容,再加上其他相关的专业课程的学习,学生在毕业后可从事施工管理或预算等工作。(二)教师教学模式的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是以课堂教学为主,学生缺少实物的实践,难以把难度高、深奥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所以教师应该把训练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作为教学的重点,采取应用性教学,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把教、学、做三者相互结合,起好教师作为主导的作用,引导学生在学习中领会,在实践中运用。

(三)教学方法的改变。如今科技发达,电子产品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学校教育也开始利用多媒体软件和设备进行教学。不断丰富教学手段也是可以积极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的手段之一,教师可以利用图片演示、实验视频及多媒体教学等多种教学手段代替传统板书,提高教学效果之余,还可以节省时间,更好地为学生讲解建筑的原理和构件的应用。其次,校方还应该增加实践教学环节的比重,让学生能够在实践中学会运用所学到的理论知识,掌握专业技能,同时还可以更深刻地记忆这些理论知识。校方可以通过建立实训馆或校外实践基地等方法为学生增加实践,为教师增加现场教学的机会。

(四)改变成绩评定方法。过去高等职业院校的成绩评定方法大多是根据学生的考勤情况、作业上交完成情况以及卷面成绩等四部分组成。但加入了实践学习教学后,就需要改变这一种传统的成绩评定方法。举个例子,在进行期末考试的时候,校方在期末考试中增加口试或答辩。教师对于学生的作品提出相应的问题,然后根绝学生的回答情况给予最终评定。作者希望可以通过这一种考试方法防止出现抄袭情况,还可以促进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提高教师的教学效果。

三、《建筑结构》进行课改的意义

通过对《建筑结构》进行课程教学改革,作者相信无论是对学生,对老师还是对整个社会,都是有一定的好处的。学生由过去的“填鸭式”教育变为自己动手实践,把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这一种学习方法,既可以培养到学生的动手能力,还可以通过生动有趣的教学课堂提高自身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在整个以学生为教学主体的教学过程中一定能够得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而对于学生日后在工作过程中也能够很快地熟悉工作岗位的工作程序。课程教学改革后,教师进行教学时不再是根据教科书一板一眼地在黑板上板书,还可以在实践教学中教授学生教师自身的经验,让学生有了与教科书与别不同的认识和感觉,教师也能够更自如地进行教学,课堂上的氛围更加融洽和谐,这对于师生双方都是有着积极的推进作用的。学生的动手能力不断提高,在学校所学习的技能也不断变得熟练,等到了毕业以后,相信一定能够胜任岗位上的工作。学生能够熟练地开展工作,这对学生任职的企业有着莫大的好处。企业不再需要花费一定的资源和资金对实习生进行工作前的培训,可以节省一定的企业资源,加上学生熟练的技能,可以减少一定的出错几率,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企业的损失,这些都是对《建筑结构》进行课程教学改革的优势体现。

总而言之,高等职业院校应该从教学内容、方式以及手段等各方面对《建筑结构》课程教学进行全面的改革,这样才能得到更好的教学效果,为社会培养出新型的专业知识与实践技能并存的专业人才。

本文作者:刘宇工作单位: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