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水利工程设计问题的探讨

时间:2022-01-21 10:36:09

生态水利工程设计问题的探讨

摘要:水利工程建设带来的环境问题,一定程度上危害到区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此,生态水利工程被提上议事议程。而关于生态水利工程设计同样存在若干问题有待我们去解决。就存在的问题进行一一汇总阐述,同时,针对性提出了生态水利工程设计应遵循的理论和技术路线,要点性知识,以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水利工程;生态;技术

1前言

在现代社会中,水利工程的兴建,很好地解决地方用水,支援缓解用水资源。同时,灌溉、防洪、发电、供水等都与水利有着直接的关系。但是,水利工程同样加剧了区域内水资源的分配不均,诱发了一系列的生态环境问题。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生态水利工程被人类提出了议事议程。但是,生态水利工程设计过程中同样存在着若干的问题有待我们去解决。文章一一阐述,就生态水利工程设计应遵循的理论和技术路线做分析总结,以供参考和借鉴。

2生态水利工程设计中遇到的若干问题

2.1生态水利工程实践缺乏可操作的评价方法和标准

生态水利工程设计存在地域性差异的特点,在实践中有特定性和地域性的特点,理应做到因地制宜。查阅相关的文献专著,有关于生态水利工程功能的理论评价指标。但是,具体的可操作性的评价方法和标准却少之又少,这与当前与之匹配的科研较少有着很大的关系。实际上,水利工程的设计涉及到工程力学的稳定和安全性,对此国家有强制性的建筑物设计标准。但是,没有足够的生态服务目标规范约束。

2.2水利工程设计将生态服务目标作为考量要素的意识尚未普及

目前,水利工程基于流域生态需水规律进行设计的理念不强,同时将生态服务目标作为考量要素的意识尚未普及。而且,水利工程的可行性研究中,介入环境因素的评价往往较晚。很多都是在水利工程可行方案确定之后,再考虑环境影响的评价。加上,目前国内关于环境评价管理的机制尚不健全,关于生态目标的考虑较少,而且有的甚至直接隐瞒工程建设中生态影响的后果,导致工程建设的生态效果并不是很好,负面影响问题突出。

2.3水文监测工作尚不能满足生态水利工程设计的需求

基于生态系统自身的规律寻求生态水利工程设计思路,如果没有与之匹配的水文监测资料、参数等作考量标准,实现生态水利工程的设计宛如纸上谈兵。从目前,水文监测工作的实际情况来看,尚且不能满足生态水利工程设计的需求,而且,国内关于生态水文站设计与布局的规划尚未开展,想必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在一定程度上同样制约着生态水利工程设计工作的顺利进行。

3生态水利工程设计应遵循的理论和技术路线

就生态水利工程的设计原则与理论,我国已有学者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讨。如董哲仁曾提出生态水利工程的五项基本原则。笔者根据自身的工作实践与经验认为生态水利工程设计还应遵循以下3个方面的理论与技术路线。

3.1注意生态水文学和工程水文学的结合

生态水利工程服务的对象范围较广,同时涉及到农业、畜牧业、林业、湖泊等生态用水,以及消防、居民、工业等生活用水。由此,生态水利工程的设计必须要注意生态水文学和工程水文学的结合,切实弄清楚生态目标对水资源的需求规律,这样设计的生态水利工程才有科学性而言。

3.2生态水利工程设计应充分考虑关键性的生态敏感目标

生态水利工程设计中,应准确识别那些直接或间接受影响的生态目标,同时将其重点考虑对象放在工程规划阶段。以嘎呀河生态水利工程设计为例,涵养水源、控制侵蚀、调节气候、休闲娱乐和文化科研等多方考虑,催生了嘎呀河湿地公园建设项目。通过湿地公园的建设,将有效地保护区域河流与沼泽湿地生态系统完整性,全面提高湿地公园的生态服务价值。同时,湿地公园建设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可有效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形成浓厚的湿地文化氛围。另外,还可进一步提升天林的知名度,展示企业及区域发展成就,优化投资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为长白山区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树立示范。在经济效益方面,以生态旅游,木耳、林下参、林蛙等野生动植物繁育利用产业将带来较好的收益,逐步成为湿地公园建设管理的重要资金来源和支撑。

3.3注意生态水利工程设计与环境工程设计的结合

生态水利工程的设计,应充分融合环境工程设计的理念,实现水量与水质间的同步匹配。目前生态保护现状而言,尤其应重视与水污染防治工程的相结合。如,吉林某地湿地补水工程,为了减少旱田排水挟带泥沙或污染物进入下游湖泊或天然湿地,可以在进入湖泊或湿地的过渡带设计生态处理沟渠或氧化塘。而水田排水沟渠可以在植物生长季节充分蓄水,利用人工沟渠湿地对有机污染物质进行降解。在缺水地区种植水稻,特别是在开采地下水种植水稻的地区,应当进行以水量高效利用与水质净化为目的的生态水利工程设计。

4结论

总之,水利工程建设带来的环境问题,一定程度上危害到区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由此,人类开始审视水利建设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效益问题。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生态水利工程被人类提出了议事议程。但是,生态水利工程设计过程中同样存在着若干的问题有待我们去解决。比如:生态水利工程实践缺乏可操作的评价方法和标准;水利工程设计将生态服务目标作为考量要素的意识尚未普及;水文监测工作尚不能满足生态水利工程设计的需求等,都是我们急需思考要解决的问题。针对此,提出了注意生态水文学和工程水文学的结合;生态水利工程设计应充分考虑那些关键性的生态敏感目标;注意生态水利工程设计与环境工程设计的结合等,为初步设计思路,就深层次的问题更有待我们更进一步的探讨和分析。

作者:李强 单位:汪清县水利局

参考文献

[1]贺斌.“生态水利”的建设研究[J].中国商界(下半月),2009,(12):132-133.

[2]徐冰,邬佳宾,郭克贞,等.西藏牧区生态水利研究进展[J].水资源与水工程学报,2012(,3):20.

[3]高建民,寇乃明,李绪兴.东营市发动社会力量投资生态水利建设[J].山东水利,2002(,9):11.

[4]徐国东.建设生态环境水利促进社会持续发展[J].水利经济,2004(06)

[5]王有亮.漯河市生态水利建设的几点思考[J].河南水利,2005,(11).

[6]苏奕绿.关于生态水利与北江流域生态水利建设的一些探讨[J].广东水利水电,20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