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安全的应用

时间:2022-09-18 08:53:44

细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安全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在手术室护理中开展细节护理的效果。方法选取2015年6月~2016年6月在本院择期进行手术治疗的患者180例作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为对照组(予以常规护理)与观察组(予以常规护理+细节护理),各90例。观察效果。结果相较于对照组,观察组患者的护理质量、护理满意度显著要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同时相较于对照组,观察组患者护理风险发生率显著要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手术室护理中应用细节护理的效果显著,具有推广价值。

【关键词】手术室护理;应用;细节护理

手术室护理工作繁杂,风险性较高,护理工作中稍有不慎即可影响手术效果,甚至导致患者出现功能损害或伤残、死亡。细节护理是以患者为中心的一种护理模式,注重护理工作中的各个细节,从而提高护理质量,规避护理风险。近年来,我院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开展细节护理,取得满意效果,现作以下报道。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5年6月~2016年6月在本院择期进行手术治疗的患者180例作为研究对象,纳入标准:患者无重要器官严重功能障碍;患者均自愿参与研究;无免疫系统及内分泌系统疾病。排除标准:合并有重要器官严重疾病;术前严重营养不良;严重焦虑或恐惧症;合并消化系统、造血系统疾病等患者。将其随机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各90例。其中,观察组女42例,男48例,年龄19~62岁,平均(47.9±6.3)岁;对照组女41例,男49例,年龄20~65岁,平均(48.3±5.9)岁。两组在年龄、性别等一般资料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两组均采取常规护理,将细节护理应用于观察组:(1)术前:护理人员掌握患者具体情况,制定针对性的护理方案,术前开展访视,主动热情的与患者进行沟通,讲解手术相关情况,告知患者术中配合措施及重要性,讲解手术的优势、效果等以及术中可能出现的风险。针对患者出现紧张、焦虑等情绪及时予以疏导,鼓励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2)术中:手术当天护理人员应对手术室用品进行仔细检查,维持手术室安静与整洁。手术室患者进入手术室后,向其介绍手术室环境及相关设备,若患者存在不良情绪,应加强与其沟通交流,分散其注意力,使其以平静的心态接受手术;术中护理人员应辅助患者摆放舒适体位,避免身体过度暴露,防止受压部位损伤;保持手术室湿度50%,温度25℃,维持患者输液温度36℃;术中对患者生命体征进行密切监测,对于大型手术,应注意对手术意外风险事件进行预测,完善输液、输血等抢救措施;术中患者若有苏醒情况,应该告知其手术进展,对于其存在疑问与顾虑要耐心解释和安抚;术后:手术结束后清洁患者的皮肤,认真清点手术器械与纱布等,避免其遗留于患者体内。1.3观察指标。(1)由手术室医生对护理质量进行评估,主要包括仪器设备(20分)、护理配合技能(30分)、消毒隔离(20分)、设备管理(30分),评分与护理质量呈正相关[1];(2)采用自制的护理满意度调查表,内容包括护理态度、护理质量、护理舒适度、护患关系、护理责任等方面,每项20分,总分100分,其中<60分为不满意,60~85分为基本满意,85分以上为十分满意;(3)观察护理风险事件发生情况。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5.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护理质量比较。相较于对照组,观察组患者的护理质量显著要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护理满意度比较。相较于对照组,观察组患者护理满意度显著要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2.3护理风险事件发生情况分析。相较于对照组,观察组患者护理风险发生率显著要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3。

3讨论

手术室是患者接受手术的场所,也是救死扶伤的地方,抢救工作能否顺利开展与护理质量存在直接关系,任何护理不安全因素都可能会给患者带来不良后果,延长其住院时间,使其经济负担加重。因此,采取相应措施提高手术室的护理质量尤为必要。近年来,随着医疗水平和人们医疗需求的提升,传统护理模式已无法满足患者需求,护理不再是单纯减轻病痛,已发展至生理与心理的双重关怀需求[2-3]。细节护理方法具有前瞻性,其是以患者利益为中心,为患者提供更加优势的服务,尽量满足患者的合理需求,减轻患者围手术期的不适症状,提高其就医舒适度。细节护理护理主要从细节问题着手,术前为患者开展针对性的健康宣教与心理疏导,有利于缓解其不良情绪,提高治疗依从性;术中对患者体位进行指导,对患者输液温度及室内温湿度进行控制与维持,可使患者身体舒适度提升,术中加强安抚力度,能使其心理舒适度提高,使其以较好的状态接受手术治疗,有利于就降低手术风险,确保手术顺利完成;护理人员术前通过掌握患者病情,有利于术前相关手术器械的准备及术中与医生密切配合;术后清点器械及纱布等,可使手术风险降低,确保安全性。研究表明[4],在手术室护理中加强对护理细节的关注,能够缓解因手术和麻醉给患者带来的生理功能紊乱和心理应激反应,减轻手术带来的损伤,降低安全隐患,有利于保证手术顺利完成,提高患者舒适度及满意度。本研究中,相较于对照组,观察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显著要高,且观察组患者护理质量显著要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此外,观察组患者护理风险发生率较对照组显著要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可见细节护理的实施能够提高护理质量,降低护理风险事件的发生,有利于构建和谐的护患关系,与文献报道的结论相一致[5]。综上所述,在手术室护理中应用细节护理的临床效果显著,具有推广价值。

参考文献

[1]杨俊.细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体会[J].深圳中西医结合杂志,2016,26(1):170-172.

[2]牟晓霞.比较细节护理和常规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效果[J].中国实用医药,2017,12(21):171-172.

[3]颉慧敏.细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观察[J].中国药物与临床,2016,16(10):1542-1543,1544.

[4]刘宁.探析细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应用的具体措施和临床效果[J].中国医学创新,2016,13(29):101-103,104.

[5]官煜.细节护理对于手术室护理质量以及满意度的影响[J].心理医生,2017,23(28):272-273.

作者:邱碧霞 单位:北海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