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细节护理安全效果研究

时间:2022-09-18 08:49:48

手术室细节护理安全效果研究

手术室护理相较于其他科室的护理工作更多些[1],对技术性和专业性的要求更高些,同时还伴随高风险等特点[2],手术中发生任何一个微小的细节问题都会引发连锁性反应,从而对患者的手术效果乃至生命产生很大的威胁[3]。传统的手术室护理都是依照医嘱而为,护理人员处于被动状态[4],并非以患者的需求为出发点而定制的合理措施,致使护理不良事件频繁发生,对患者的手术效果和术后恢复均产生不利影响[5]。基于此,选取2016年4月—2017年4月我科室经手术治疗的72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探讨手术室细节护理在确保手术室护理安全中的应用效果,报道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选取2016年4月—2017年4月我科室经手术治疗的72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以均衡原则为基准,将其随机分为两组,每组各36例患者。对照组中,男15例,女21例;年龄22~53岁,平均年龄(36.5±4.6)岁;妇科、骨科、普外科手术患者分别为12例、8例、16例;观察组中,男17例,女19例;年龄23~55岁,平均年龄(37.1±4.5)岁;妇科、骨科、普外科手术患者分别为13例、10例、13例。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1.2研究方法。给予对照组常规护理干预,主要包括观察病情、遵医嘱用药等。观察组采取手术室细节护理:(1)术前护理,带领患者进行常规体检,记录生命体征数据,评估患者身体及心理状况;对患者开展健康宣教活动,增强与患者的有效沟通,拉近医患之间的距离,消除患者不安、恐惧、激动等不良情绪,以提高患者的从医性与配合度[6]。(2)术中护理,在患者进入手术室后,帮助患者取最佳舒适体位,后对患者行常规消毒、麻醉、铺巾,并检查手术器械,及时、有效协助医生进行基础准备与操作,严密监测并记录患者的生命体征变化[7]。(3)术后护理,术后对患者进行皮肤消毒,清点手术器械等用品,以免遗漏。术后严密关注患者麻醉清醒状态,在清醒后及时告知患者手术已完成并很成功,给予患者最大的心理慰藉,同时指导家属做一些简单护理行为,给予患者最大精神支持,加快患者身体机能的康复。1.3疗效标准。评估两组护理质量与护理满意度,其中生活质量满分100分,分值越高代表护理质量越优[8]。1.4统计学分析。采用SPSS15.0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n,%)表示,采用χ2检验,以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护理质量评分对比。观察组的各项护理质量评分高于对照组,组间数据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两组护理满意度状况对比。观察组的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组间数据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手术室护理对于医院的护理工作及手术患者的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之前的手术室护理都是依照医嘱而为,手术的护理工作人员处于被动状态,并非以患者的需求为出发点而定制的合理措施,容易导致手术室护理工作的不良事件[5]。近些年来新兴起一种名为手术室细节护理的护理模式,这种模式中的护理干预使得护理人员从原本的被动转化为主动,并且成功地填补了传统手术室护理的缺点[9]。通过第一时间了解患者的真实需求,并结合医嘱与患者自身实况定制出独特的护理方式,其在为患者提供全面护理的基础上,既保证了护理工作推进的顺利性,也显著提高了患者的临床疗效与预后状况[10]。首先要定制计划,首先成立护理小组,依据手术室的护理标准及患者护理需求定制出科学护理方案,并由组长对护理人员进行详细的护理分工,从而给予患者最专业的护理[11]。环境护理尤为重要,医院应该对护理人员制定严格规范的守则,严格控制手术室无关的流动人员;术后采用负离子空气消毒、紫外线光灯照射等方式对手术室消毒,由此来降低或避免手术室病菌的滋生[12]。在本文研究中,观察组的护理质量评分高于对照组,组间数据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的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组间数据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这说明,在手术护理安全中,实施手术室细节护理,可以提高护理质量与护理满意度。

作者:梅丽芳 单位:松滋市人民医院手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