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技术经济分析在造价控制中运用

时间:2022-09-18 08:48:44

电力技术经济分析在造价控制中运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电力资源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电力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具有周期较长,资金投入大的特点,因此需要对其进行严格的造价控制管理。电力工程技术经济分析可以通过对比技术和经济之间关系,对电力工程项目建设中的造价进行有效的控制,在电力工程当中的应用日益广泛。本文将简单介绍电力工程技术经济分析的特点和方式,对其在电力工程造价过程中决策阶段的应用进行分析,为相关工作者提供参考。

【关键词】电力工程;技术经济分析;造价控制

1引言

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增强,电力行业也得到了迅猛发展,电力工程技术经济分析工作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在电力建设发展过程中,技术经济工作是相辅相成。现阶段,在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造价控制方面还存在不足和缺陷,严重影响着电力工程的建设与发展。因此,研究分析电力工程技术经济分析在造价控制中的作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电力工程技术经济分析概述

2.1技术经济分析的任务与内容

电力工程技术经济分析借助于技术和经济之间的辩证关系,对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所采取的技术手段、技术政策以及资金方法进行技术和经济的分析比较,找出经济效果最佳的方案,实现了对整个电力工程的造价控制。

2.2电力工程技术经济分析原则

(1)满足需要可比性原则:任何技术方案在执行过程中,都具有特定的满足条件。电力方案在满足其特定的条件过程中,所需要提供的有效成果必须是相同的,或者是彼此之间相似,可以进行替代的。这样,达到同一目标的不同技术方案才具有可比性。在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对比各种技术方案时,如果这些技术方法所满足的社会需求数量和质量存在差异,就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进行调整,将其转成可比较的具有同等使用价值的技术方案。

(2)总消耗费用计算范围的可比:为了确保各种方案,在费用的消耗方面具有可对比性,除了方案本身的费用支出外,还应对可能引起的其他部门的费用支出进行计算。从而实现不同技术方案下,综合经济效益的对比。

(3)价格指标的可比:如果产品的价格和其价值基本一致的情况下,可以采用产品的实际价格进行计算;如果产品的价格和其价值相差较大,此时,应对其实际价值进行一定程度的修正。尤其是在不同的技术方案进行对比过程中,除了采用相同意义下的价格体系,还应对相同时期的价格体系进行确认,从而保障技术方案的可比性。(4)时间因素的可比:满足时间的一致性,一般应具备以下两个方面的要求:一方面需在处于相同的计算周期内;另外一方面在计算时采用的基准年一致。

2.3电力技术经济分析方法

(1)盈亏平衡原理:在进行电力工程项目时,从盈亏的角度,对整个工程的投资方案进行分析。利用项目执行之后,整体的盈利平衡点和保本点的预测分析,从而推算出该项目可能出现的风险情况,为项目的造价控制提供理论的依据。

(2)成本效益比法:首先根据电力工程项目的功能,对项目的相关技术方案进行分析,然后对各种技术方案进行评比,在评比过程中,关键性的指标为成本效益比例。在采用此方法过程中,对于成本的构成,还需要对其进行敏感度的分析。此方法在电力工程项目的造价控制中应用较为广泛。

(3)价值工程法:借助集体的智慧和力量,通过有组织的活动,对工程项目进行功能性的分析。从而以较低的成本,实现较多的功能,从而提升工程项目的总体价值。价值工程法的核心思想是,利用对研究对象的功能和成本支出分析,从技术方面提升对象的经济价值。

(4)概率分析方法:借助概率论的原理,对电力工程执行过程中可能存在因素和风险进行分析判断,判断其对项目的经济影响程度。采用该方法时,首先应对过去相同项目的事件发生概率进行深入的分析调查研究,从而对今后可能发生的事件提供数据的支持分析。由于在电力工程项目当中,存在着很多变量因素,因此,采用概率分析对不确定的因素进行预测,是一种相对较为科学的方法。

3电力工程技术经济分析的特点

在电力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其投资决策阶段对其整体工程造价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因此,借助于电力工程技术分析,对其投资决策阶段进行研究分析,能够有效的对其造价进行控制。电力工程技术经济分析的主要特点有:

(1)现阶段电力工程技术经济分析还处于粗放阶段,只是对一些类似工程进行简单的比较分析,未能实现对具体工程的研究分析;

(2)电力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对技术的要求较高。此外,电力工程施工施工条件十分复杂,很难对影响电力工程建设成本的因素进行有效的控制;

(3)影响电力工程造价因素有很多,且均难以进行有效的控制;

(4)由于电力工程建设完毕后,回收投资成本的周期较长,在进行财务评价时,需要和投资估算一起完成。

4电力工程技术经济分析在造价控制中的应用

4.1项目经济规模决策。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的规模和其造价呈现正比关系,规模越大,造价也相对较高。但是项目的造价和项目合理的经济规模之间没有必要的联系,因此,借助电力工程技术经济分析,对电力工程的规模效益、技术要求以及市场因素等多方面评估,来确定项目的经济规模是否合理。

4.2建设标准水平。另外一个影响电力工程造价的关键因素是建设标准水平。通过编写可行性研究,借助建设标准实现了对电力工程经济合理性的客观评价。因此,工程的造价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建设标准的影响十分严重。如果设定的建设标准较高,则可能会导致资源严重浪费,经济效益和技术获益成反比结构;如设定的建设标准较低,则可能导致电力工程项目本身无法达到技术标准要求,投产运行后无法高效运行。

4.3项目建设地点的选取。项目工程造价控制在一定程度上还受到电力工程建设地点的影响,在实际工程建设过程中,应尽量选择国家指定的规范区域,借助国家或者地方性的发展政策,来降低工程的整体费用支出。此外,还应借助技术手段,对当地的地质地貌以及水文情况进行详细的勘察,避免不利的环境因素对工程的整体造价带来巨大的影响。

4.4生产工艺和设备的确定。在进行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技术的合理性和经济的可行性相辅相成,两者密不可分。为了确保项目能够达到预期的效益,在进行电力工程的设备选择方面,应重点借助电力工程技术经济分析手段,选择适用于项目,且相对经济合理的设备。

5电力工程技术经济分析在造价控制方面的措施

5.1加强对投资决策阶段的科学管理。应积极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管理技术,对电力工程项目进行科学化的管理,从而确保可行性分析报告的准确性。此外,对于投资的估算工作,通过借助经济和技术的分析,对其可行性进行论证,提升项目本身的可投资性,保障投资人的经济利益。

5.2严格执行符合电力行业自身特征的造价计价方法。现阶段,我国电力行业的造价计价方法已经初步形成了统一的标准。在进行电力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进行技术经济分析时,应严格按照造价计价方法进行,对工程的特点、施工工艺以及技术等进行分析研究,科学对工程的整体造价进行控制。

6结束语

综上所述,电力工程项目作为关系国民经济的重要项目,在整个建设过程中,离不开技术经济的分析,它是整个项目造价管理的重要管理手段。相关工作人员应当加强自身专业素质能力,采用科学方法对工程的造价进行有效的控制,提升项目的经济效益,推动我国电力工程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石庆轶.工程技术经济分析在工程造价控制的作用探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27).

[2]何莎.工程技术经济分析在工程造价控制的作用探析[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10):00239.

[3]周到明.技术经济工作在电力工程造价控制中的作用分析[J].电工技术:00109~00110.

[4]高金怀.工程造价控制中工程技术经济分析的实际作用[J].工程技术:文摘版:00155.

作者:林智斌 单位: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南平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