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护理专业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16 08:36:35

高职护理专业教学研究

一、院校结合模式在高职护理专业教学应用中的优势分析

院校结合模式在高职护理专业教学中,能够将学生在学校中学习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技能应用到现实教学中,并且在这种理论和实践相互结合的教学模式应用下,能够有效的发挥出学生医学护理学习的重要性实践技能,保障了学生在日后的岗位工作中,能够及时的将自己的实践技能应用到现实学习中[1]。能够按照实践中的具体案例进行分析,保障了学生学习的真实可靠性,同时在学生的院校结合模式应用中,学生能够切身的感受到护理病人的真实护理情况,能够随时感受到护理患者的变化,这是在课堂学习中,无法体验的。另外,在院校结合教学模式的应用中,能够实现高职院校教学的双师型人才培养模式,保障了院校的教师和学生的素质得到整体性提升。

二、院校结合模式在高职护理专业教学应用中的关键性要素分析

(一)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要想保障院校结合模式在高职护理专业教学中的应用,就应该加强对院校结合模式应用的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只有保障了院校教学中的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这样才能全面的提升高职护理专业教学中应用院校结合模式的应用能力。作为高职院校,在院校结合模式应用中,要想保障模式应用就应该为教学模式开展创造教学条件,保障在其教学模式的开展中,能够有对口的医院作为教学模式开展的实践基地[2]。这样才能通过教学实践基地的建设,及时的将模式应用的开设条件创造好。保障学校教育中,能够将院校结合模式作为培养学生的专业性模式去应用。(二)实践教学的科学化管理。要想保障院校结合模式的顺利开展,就应该在教学模式的开展中,加强对模式应用的教学管理,要保障在科学化管理模式应用中,能够将相应的教学管理要素处理好,这样才能有助于学生在现实教学学习过程中,能够在科学的组织制度管理体系下,全面的将教学模式管理建设好。作为高职护理专业的管理老师,在其教学模式的管理和应用中,应该注重对学生的组织规划,保障在现实的院校模式应用中,各个学生都能够有秩序的进行实践学习。

三、院校结合模式在高职护理专业教学应用中的具体实施措施

(一)建立临床医学评估教学体系。教学评估体系是教学工作开展和部署中较为重要的一项管理要素,只有建立完善的教学评估体系,才能保障院校结合模式在其应用过程中能够发挥出特有的教学管理效果[3]。在其教学评估体系的构建中,应该制定专门的教学考核标准,保障学生能够在考核标准的应用下,进行实践学习。同时在其实践学习过程中能够有效的发挥出特定的教学管理效果,由于院校结合模式的应用还不成熟,因此需要建立专门的临床医学评估体系,用来进行专门的教学评估管理。在制定教学评估体系过程中,应该按照自身学校的特色进行教学评估体系构建,比如,在教学工作的开展中,为了配合教学要求,需要对教学评估体系建设进行专门的分析,这样才能在分析过程中,及时的处理好评估体系建设管理中的措施实施,实现科学化管理和规范化管理。(二)建立护理临床监督考核体系。在院校结合管理模式的应用中,要想保障其模式的应用能够符合现代化教学管理的需求,需要对其教学管理模式应用进行监督管理体系建设,这样才能及时的将学生的学习现状和教学评估管理模式结合在一起,通过其管理监督模式的评估体系构建,能够将学生的管理体系进行详细的划分,比如在体系的制定过程中,将学生的平时成绩和课堂表现,以及在实训过程中表现和出勤率等作为专门的考核标准进行分析,这样才能通过其分析,及时而又有效的将相应的管理考核要素落实好[4]。同时在院校的临床监督考核体系建设中,要为学生的发展,制定一套专门的培养发展体系,保障在该发展培养体系的应用下,能够有效的提升高职临床护理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三)建立道德评价教育管理体系。道德评价体系的建设是和道德教育有效结合在一起的,在现代化高职院校的发展中,也应该注重道德教育的发展,保障在学生的教育中,能够将道德教育作为衡量学生教育管理的重要性标准。并且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注重对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提升,高职临床护理专业作为医学专业教学,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在这种形式下的教学中,更应该注重对教学中的道德因素构建和分析,保障在道德约束下,能够让现代护理专业的学生都能够将其自身的素质及专业技能提升上来[5]。在院校结合模式的保障措施实施中,道德教育衡量应该作为约束人们行为的重要性标准去建设和管理,这样才能在其教育管理过程中,及时的将相应的管理要素实施好。通过道德教育的管理,能够让学生在护理患者时,以一种更为负责的态度去面对,不仅能够提升学生的个人素质,也能提升其专业实践技能提升。

综上所述,在现代化临床医学的高职教育中,对于护理教学的形式在不断地转变,现在的护理教学更注重的是对学生的自我实践能力建设,只有保障了学生的自我实践能力提升,才能全面的发挥出临床护理医学教学的重要性作用,通过本文的分析和总结,将临床护理医学教学中的院校结合模式应用保障措施总结为以下几点:首先,要建立临床医学评估教学体系;其次,要建立虎林临床监督考核体系;最后,应该建立道德评价教育管理体系。只有保障以上几点策略的实施全部建设好,才能全面的提升高职护理专业的教学能力。

参考文献:

[1]郑玉萍.院校结合模式在高职护理专业教学中的实践运用———评《护理美学》[J].当代教育科学,2015,35(9):100-103.

[2]李杏杏.院校结合背景下高职护理专业临床实践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卫生职业教育,2016,15(4):15-16.

[3]彭克.一体化教学模式应用于高职护理专业教学中的效果探析[J].新课程研究旬刊,2016,36(12):83-84.

[4]陶娟.实境教学模式在高职护理院校合作驻点班《基础护理学》实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南京中医药大学,2016,35(1):110-114.

[5]李双玲,李园园.加强临床护理带教管理的对策分析[J].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2):88-90.

作者:李青林 李琪瑛 单位:信阳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