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层次护理专业论文

时间:2022-01-28 09:57:32

高职层次护理专业论文

一、加拿大健康照护专业与护理专业人才培养具体工作内容差异较大

健康照护专业的毕业生工作环境为医疗环境,运用与工作情景有关的医疗术语,与客户、医疗保健团队成员及其他人有效沟通;参与跨学科医疗团队,帮助客户达成预期健康结果;收集、组织和解释来自各种渠道的相关必要信息;准确书写医疗文书及报告;收集病人病史,以协助病人进入健康保健系统;解释本地健康保健系统流程及服务;运用各种体格检查工具及技巧协助病人及医疗团队;确认客户提供的健康信息,指导病人获得适当的医疗资源。护理专业毕业生则是运用护理程序为服务对象实施系统化整体护理。

二、加拿大健康照护专业与护理专业交叉课程少,整合后的课程负荷大

经过对比分析,两个专业项目的课程有一定的交叉,主要是人体解剖与机能、计算机、健康照护技巧和程序、人际沟通、求职等。其课程设置的差异远远大于共性基础,双方商议整合后的课程实施难度很大。其中难度最大的是加方要求健康专业的某些核心课程须用英文授课。高职层次的学生英语底子薄弱,学生很难达到双方的课业要求。该项目合作了三届学生,课程设置的负荷和薄弱的英语底子使得大部分学生放弃了学习,最终没能达到合作的预期效果。

三、关于高职层次的护理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途径的几点思考

1.明确护理专业中外合作办学的方向,逐步提升办学水平开展高职中外合作办学,要从严把握中外合作办学的领域,鼓励高职教育机构与国外知名的高职机构合作办学,高职中外合作办学要以职业技能教育项目为主。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引进的健康照护专业不适合联合办学,也没有促进办学水平,造成了此合作项目的停滞。前期对合作方向领域的调查研究是能否合作办学成功的基础。

2.引进西方发达国家护理领域职业资格认证考试西方发达国家对注册护士的要求,高职层次的学生很难达到,但是比注册护士低一级的职业资格证书可以通过努力获得。如:新加坡的登记护士资格证书、沙特的注册护士证书,澳大利亚的老年护理资格证书、美国的助理护理和护理员证书等。通过外方提供培训,使学生获得此类证书,既可拓宽就业渠道,也可促进高职护理专业国际化发展水平。

3.组织学生国际访问交流,开阔学生视野,增强学生踏入护理国际舞台的信心高职层次的学生由于英语基础薄弱,不敢奢望进入国际护理市场。与西方发达国家护理专业或相关专业的学生交流,能更好地推动高职护理专业学生形成国际意识,为各种形式的合作提供可能性。

因层次问题,高职护理专业国际合作的空间受到限制,随着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教育部允许部分办学水平高的高职学校办本科,这给护理专业对外交流与合作办学带来契机和发展的空间。

作者:徐红莉单位: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