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内科护理管理防范措施

时间:2022-06-05 10:08:21

肿瘤内科护理管理防范措施

[摘要]目的探究肿瘤内科护理管理存在的问题及防范措施,为今后提供可靠的经验。方法随机选取50例2015年11月—2016年11月来该院就诊的肿瘤内科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分析肿瘤内科护理管理存在问题及防范措施。结果护理问题发生率为30.0%,常见问题为医院感染、化学药物过敏、化学药物外渗、静脉血栓、跌到磕碰、自杀等。结论肿瘤内科护理管理的常见问题较多,护理管理人员要提高警惕,改善护理管理措施,做到提前预防。

[关键词]肿瘤内科;护理管理;问题;措施

肿瘤内科病房患者的病情较为特殊,且病情复杂,护理工作也日趋繁重,故在护理过程中会存在部分护理问题,为了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减少因护理问题对患者造成的不利影响,应有效的消除肿瘤内科护理工作中的各种护理风险。为了探究肿瘤内科护理管理存在的问题及防范措施,随机选取50例2015年11月—2016年11月来该院就诊的肿瘤内科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分析肿瘤内科护理管理存在问题及防范措施,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随机选取50例2015年11月—2016年11月来该院就诊的肿瘤内科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年龄25~78岁,平均年龄为(60.53±10.50)岁,所有患者均经病理组织学检查找到癌细胞,并在该院接受治疗。患者在性别、年龄、病程等一般情况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一般情况见表1。

1.2存在问题及防范措施

在该次研究中通过对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找出护理管理过程中存在问题,并总结出了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化疗药物外渗:化疗药物外渗肿瘤内科护理中较为常见,且容易发生护理纠纷。患者由于长期住院治疗,需要反复接受化学药物,对患者皮肤组织的刺激性较强,降低了血管弹性,易导致静脉炎和组织坏死等,造成化疗药物外渗主要是选自不正确的穿刺方法,穿刺部位和血管。防范措施:治疗期间,使用化疗药物之前,应向患者讲解化疗药物的必要性和相关知识,在穿刺时,先试用生理盐水确认穿刺正确,穿刺后将针头固定,防止针头刺破患者的血管和针头脱落,对于药物反应严重或配合度不高的患者应采取静脉留置针。护士还应严格按照无菌操作规范,对患者的病情变化和血管情况,不断提高护理技能[1]。

1.2.1医院感染

医院感染是由于外源性细菌感染静脉导管,患者抵抗力下降等。由于肿瘤科患者需要长期留置导管,导管使用频率较高受污染几率提高,身体其他部位的细菌也可能污染导管。护理人员应该在穿刺和放置导管时应严格进行无菌操作。每天为患者换药及纱布敷料,每周换1次肝素帽和透明敷贴,如果发现有污染迹象应及时更换。输液管道药严格按照规范进行更换,如穿刺部位出现发热,红肿,疼痛等感染现象时应及时处理。护理人员在接触患者穿刺部位或导管部位时要注意洗手,同时要告知患者管道留置情况,取得患者的配合,提高患者自身的重视程度,相互配合,避免导管牵拉扭曲[2]。

1.2.2化学药物过敏

肿瘤内科护理过程中常发生药物过敏案例,这主要是由于护理人员的责任心不强,没有按照药物规范和患者实际情况使用药物。防范措施:使用药物前,应给予患者各项指标检查,如尿常规,血常规,心电图,肾功能,肝功能等,使用药物前应准备好药物过敏的急救药品和医疗仪器。监督患者按照药品规范和医嘱用药,静脉输液要控制速度,密切观察患者反应。

1.2.3静脉血栓

患者患病后肿瘤细胞和化学药物使血管内皮损伤,导管会损伤血管内膜,患者的血液持续呈高度凝结状态,且患者卧床时间长,无自主活动,导致血流较慢,且血液会淤滞。防范措施:为防止因长期滞留导管源性血栓的形成,应给予患者适量抗凝剂,防止长时间卧床压迫置管侧肢,应指导患者适当进行散步等小幅度运动。为促进患者血液循环,可帮助患者抬高侧肢体并让患者做握拳动作[3]。

1.2.4跌倒磕碰

此类风险是有患者身体虚弱,体力不支,从床上起身站立时速度过快,或在洗澡、如厕时动作较大时。防范措施:对存在坠床的跌倒的患者适当使用床档,扶手等辅助用具进行提前预防,在床头等易发生危险的地方警示牌,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在患者行走和如厕过程中必须由家属或护理人员在场搀扶和陪伴。对病房内的物品摆放进行合理规划,为行走留出充足的空间,防止绊倒摔倒。

1.2.5自杀

肿瘤内科由于身体痛苦较大,病情严重,家庭负担大,患者会产生焦虑,失望,抑郁的情绪,而护士未能及时认识到患者的情绪变化,与患者的沟通交流较少,对患者的想法不重视,患者进而形成自杀倾向。防范措施:护士要耐心与患者交流,观察患者的情绪变化,时刻开导患者,充分关心和尊重患者。对于有自杀倾向的患者应重点看护,可以对患者进行心理诊治。在日常生活护理中,应在保证患者生理舒适的基础上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从而提高患者的治疗依从性,引导患者以乐观、积极的态度面对疾病和治疗,延长患者的生存期。

1.2.6药物管理不当

肿瘤内科常用药物为抗肿瘤药物,但在药物使用过程中会对皮肤产生直接的接触,或吸入或吞食。护理管理中由于工作人员不带护目镜或不穿防护服等错误操作会导致药物管理问题,这对患者及操作人员的影响极大,会出现脏器损坏、染色体畸变、致癌等危险。防范措施:加强肿瘤内科护理人员的职业防护教育,培训护理人员的专业技能,让护理人员系统性的学习抗肿瘤药物的正确使用和管理方法,严格按照肿瘤内科的操作流程操作,化疗药物在存放时要标有醒目标志,配置药物时要戴好口罩,穿好长袖防护衣,防止呼吸道吸入药物,为防止在配药时药物溅出应使用无菌纱布包裹。

1.2.7护理人员专业操作技能欠佳

肿瘤内科患者需要长期静脉滴注等,部分年轻护理人员对静脉穿刺不熟练,长期化疗患者治疗期间需要多次穿刺,经常性的一次穿刺不成功给患者带来了极大的痛苦。护理人员基础理论知识不扎实,无法确认正确的用药顺序,输液速度等,造成意外的安全隐患。部分护理人员不了解药物性质理论知识,未按照正确的方法配伍药物,影响了化疗药物的疗效,患者无法得到有效的治疗。防范措施:在肿瘤内科开展针对护理人员职业素质和操作节能的培训和讲座,培训课程采取定期考核的制度以督促护理人员提高学习的积极性,肿瘤内科人员的工资与职称晋级等与培训考核成绩和实际操作评分挂钩,促进全科人员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节能全面提高,促进护理人员专业素质的提高。

1.2.8管理制度不健全

肿瘤内科护理个管理制度不健全问题包括护理记录不及时,护理记录有缺陷,护患缺少沟通等。肿瘤内科多是病情危重、易反复、并发症多的肿瘤患者,患者在治疗期间需要长期住院,长期服药,输液和化疗,但病情改善仍旧不明显,患者在反复治疗反复恶化的过程中心理会受到极大的打击,逐渐产生焦虑,、失望、自暴自弃等不良情绪,对治疗不抱有信心,造成护理工作的不到位。防范措施:规范护理人员严格按照相关的护理规范进行操作,加强护理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完善医院的分级管理制度、药品查对制度、交接班制度、消毒隔离制度,护理人员应培养自身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

1.3观察指标

找到护理问题并进行观察,总结肿瘤内科护理管理存在问题及防范措施。

1.4统计方法

所有数据均采用了SPSS13.0统计学软件进行了统计学分析,计数资料以百分比(%)表示,采用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常见问题该次研究中,护理问题发生率为30.0%,常见问题为医院感染、化学药物过敏、化学药物外渗、静脉血栓、跌倒磕碰、自杀等。具体见表2。

3讨论

肿瘤内科护理管理过程中问题较多,常见问题为医院感染、化学药物过敏、化学药物外渗、静脉血栓、跌倒磕碰、自杀等。虽然各个问题均已提出针对性的防范措施,但肿瘤内科全体医务人员在护理管理过程中还应建立健全护理管理措施,培养护理人员负责,谨慎的工作态度,加强护理人员的专业培训,提高其专业操作技能。强化化疗药物的管里,严格按照流程操作。综上所述,肿瘤内科护理管理的常见问题较多,护理管理人员要提高警惕,改善护理管理措施,做到提前预防。

作者:王晓英 单位: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中心医院肿瘤科

[参考文献]

[1]贾杏梅.肿瘤内科护理管理存在的问题及防范措施探微[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6,7(14):190-191.

[2]邓太美,刘长英.肿瘤内科护理安全管理[J].按摩与康复医学,2011,2(5下旬刊):221-222.

[3]孙茜.肿瘤内科护理风险分析及应对管理措施[J].中国卫生产业,2016,13(21):181-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