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消防安全论文

时间:2022-06-11 10:29:16

石油化工消防安全论文

1石油化工企业消防现状

(1)管理体系不完善石油化工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巨大安全压力,部分企业消防设施老旧,如建造年限较早的厂区,消防系统不能及时进行测试更换,基本处于长期停用状态。消防设施管理混乱,检修维修制度缺失,如存在对消防器材统一登记记录缺失,消防器材现场使用管理混乱,没有建立健全检修维修登记制度。人员依旧处于消防意识层面,没有消防态度,形式化严重,宣传标语口头话,不能积极落实在行动上。究其根本原因是因为没有对应消防安全管理的完善体系,即从培训到器材的管理使用,再到消防意识形态的建立。(2)消防安全管理无统一标准化石油化工企业根据各自生产特点不同,所处环境不同,在对易燃易爆区域划定标准上也执行着不同的标准。从而导致各个石油化工企业对消防安全管理存在理解上的差异性。因此,差异性的理解带来很多局限性,消防安全技术不能建立统一执行标准,不能发挥有效预防及风险约束力。导致安全系数降低,从而直接影响消防安全。(3)消防设计及资金投入合理性石油化工企业在建立新型厂区时对消防设计要求存有差异性,缺乏设计与生产上的协调,导致消防设计失效或者消防能力不足以达到抗灾效果。另外部分企业由于财务问题,在消防器材等基础设施的资金投入上存在低成本投入,未按照消防相关要求进行成本投入,缺乏科学依据,为以后埋下消防安全隐患。

2消防安全监督管理策略

(1)消防安全管理机制努力构建多元化消防安全管理机制,确保石油石化企业的各项消防安全策略得以有效落实。建立相关责任制度,属地管理制度;建立满足本企业生产所需的消防安全管理体系,强化制度管理,严格约束操作员工,从而避免不规范操作带来的安全隐患;建立消防器材管理台账,统一管理,设立消防管理专员,专项管理;建立消防系统监测制度,对长时间未投用的消防管网进行监测。(2)遵循消防安全评价进行消防安全评价是指对建筑物消防安全评估、企业单位消防管理制度评估、单位消防设施设备评估、人员能力评估等。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评估措施能够有效的提供给企业消防安全系数信息,对企业现有消防安全状态形成一定结论,有助于企业进行消防安全升级改进。(3)消防安全合理性布局石油化工企业生产区域内,主要以油罐等密闭性承压装置为主,若发生泄漏极易引起火灾和爆炸。根据当前石油化工消防质量控制技术要求,建立合理的消防布局是目前石油化工企业必须要考虑的。主要从生产布局与消防布局的合理性及可行性出发进行合理的消防安全布局设计,对于厂区内交通布局则应该满足石油化工企业设计防火规范,在设计距离上严格执行标准。再者消防供水设计,消防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应为考虑因素。通过多方面因素综合评价得出最优消防布局。(4)建立消防安全监督管理执行准则添加专职消防安全人员,专人专岗,将消防安全管理常态化,严格执行消防安全职责。制定标准化消防安全管理执行准则,推行正规化、常态化、自查自改等三举措。部分联动,与当地公安部门协作管理。此外根据各单位危化品性质特性,建立特定小组及拟定专项应急预案,做到一切在准则的基础上进行。(5)强化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员工作为消防安全的参与主体,是提升消防安全管理必不可少的影响因子。切实提升石油化工企业消防安全,强化石油石化企业员工消防安全技能水平尤为重要。石油石化企业应积极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学习,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工作,增强员工消防安全质量控制意识,从正面引导员工,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贯彻落实广泛性、灵活性和时效性的方针政策,丰富石油化工企业消防安全培训内容,创新的教育模式,激励员工主动学习、主动接受、主动改变的三主动模式,从而提升员工自身的消防安全管理能力。(6)开展消防安全督查项目为保证消防安全从理论管理逐步落在实处。提出开展消防安全督查项目。必要的监督和检查极为重要。定期开展专项检查以防患于未然。依据国家法律要求及石油化工企业消防安全标准对特定的区域及消防器材进行检查,对不符合国家消防要求的进行督查,限期整改。从而达到以查促改的良性循环。

3结语

石油化工企业消防安全监督管理,从企业安全发展角度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针对该类易燃易爆特殊企业,消防安全就是企业的全部,也是企业最后一根救命稻草。高质量的消防安全管控能为企业提供强有力保障。因此不断加强石油化工企业中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力度是有效提高企业消防安全系数、企业长期平稳运行的必要手段,也是石油化工企业的发展根基。

参考文献:

[1]刘兆文.精细化工企业消防安全管理的探讨[J].江西化工,2015,06:163-166.

[2]缪鹏飞.化工企业消防安全及管理对策的探讨[J].石油化工安全环保技术,2005,21(3):13-16.

[3]袁晓兵.石油化工企业的火灾形势及消防安全策略研究[J].中国科技财富,2011(12).

作者:王康男 单位: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二采油厂消防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