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企业防火技术分析

时间:2022-01-23 09:42:14

石油化工企业防火技术分析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石油化工行业发展迅猛。但是随着企业的逐步发展,在运行过程中极易发生燃烧起火现象。此时应用有效的防火技术成为了企业发展中的重中之重。本文就石油化工企业的防火技术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石油化工;防火技术;研究

1石油化工企业火灾因素分析

石油化工企业在运行中,易燃品过多,非常容易引起火灾。根据近些年的新闻报道,我们不难看出这些事故背后的因素,基本上可以归为三点。(1)易燃物较多石油化工企业中存在着很多易燃的化学品,而这些化学原材料通常都是易燃的,在生产过程中极易造成事故,就连衣服上经常会产生的静电也在危险的因素之中。静电的产生极易造成明火,在全都是易燃物的厂房中,明火是导致事故的一大原因。(2)产业链排列问题企业运营产业链上的机器等设备相连较为紧密,在这样的排列方式下,如果生产过程中的液体石油等化学物质产生泄漏,危险程度更高,如果出现了火灾隐患则会引起连环性的事故,危害也很大。(3)厂房、装备设计不符合安全准则部分企业中的厂房、装备设计不符合消防安全准则,有些器械的使用年限超时但依旧还在应用,一旦发生超负荷现象,装备极易爆裂,内部物质随即流出,造成一大火灾事故。(4)防火技术不够健全一旦发生火灾等安全事故苗头,不能有效做到良好的预防及解决,事态会发展地越来越严重,在厂房中一旦发生事故,极其容易大面积的蔓延,如果没有相关的防火措施,例如缺少灭火器、报警器,安全出口设计不够规范等,对人员的生命则会产生威胁。而且有些工作人员对化学知识与安全知识了解并不多,在发生危险时势必会异常慌乱,这对事故的预防都起着消极的作用。

2石油化工企业的防火技术设计

(1)原材料配比与投放要科学

石油化工企业中的生产产品大部分为石油化工产品。在制作这类化工产品时要注意原材料的配比问题。原材料皆为化学物质,在化学物质合成时,比例稍有差错都不会产生想要的结果。除此之外,化学物质在产生化学反应时有时也会应用到催化剂这类的物质进行反应催化,这类催化剂可以是化学物质也可以是空气中的氧气亦或是水。也就说明,虽然配比不够精确,但在混合时未产生反应这类情况也会时有出现,如果不够重视的话一旦接触空气或是常用的水,有可能产生爆炸、火灾等安全事故。此外,在合成化学物质进行生产的时候,要仔细按照生产顺序进行,每一项化学原材料都会与其配对的化学物质进行反应,反应得出的新物质还会与其他化学物质进行反应,一旦次序混乱,不仅会不能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严重时则会导致原本可以避免的火灾事故。

(2)强化生产环境与机器材质的安全设计

首先来说生产环境,各类化学物质都有着其溶解度、沸点等温度的要求。例如水的凝结点在0℃,我们要想保存冰就必须在0℃以下的环境里。同样来说,我们在生产石油的时候对各个化学原材料的反应温度有着极高的要求,所以我们要根据反应过程设置生产环境的温度。当然,严格的化学反应不仅要考虑到温度,还要考虑到湿度、氧气含量等细节问题。在生产中可以根据不同的反应模块进行分类,并且调节出适合这个反应的温度等因素,可以最大化防止火灾等事故的产生。第二,我们可以改变生产机器以及生产室中的材质。同时,我们可以设置一些逃生出口,以防火灾发生时工作人员无法逃出。我们还可以将各类设备以及墙面替换成高熔点、高密度的防火材质,一旦一个部分出现问题,不会导致大面积的传导,工作人员得以及时控制住火灾。

(3)安装报警器

预防火灾的基本设施便是报警器,报警器能够感应到人无法感应的化学物质的含量。可以将普通报警器替换成传感器的报警器。安装多元化传感器报警器,测量任何一个可能导致火灾的化学元素的含量。并且将测量得到的数据上传到与之连接的电脑上进行计算。工作人员能够在第一时间看到生产环境中的气体含量,为安全提供了一份保障。同时当报警器感受到空气中的危险时及时报警,可以有效疏散人群,也可以让消防人员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抢修,不仅可以保护人员的人身安全,还可以做到对环境的保护。

(4)加强对工作人员消防知识与化学知识的培训工作

人员是距离危险最近的人群,一旦发生火灾,如果工作人员的素质不过硬,那势必会将自己陷入危险的境地。对此,我们可以经常举办防火演练,安排工作人员做到有顺序地从安全出口逃脱。不仅如此,我们还应该加强工作人员消防知识的培训,以及对化学物品危害的须知,让工作人员能够仔细工作,避免因化学物品运用不当而产生不必要的危害。而且,进行消防知识培训还可以让工作人员在危险之中沉着应对,运用生产厂房中放置的消防设施有效率地进行灭火,一旦发现危险立即逃离,切勿逗留。

(5)建立其他安全防火措施

首先,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工作流程进行工作,万万不可投机取巧,也许在投机取巧的过程中,失去的是安全的保障。第二,在生产机构中要设立多处自助消防设施,灭火器与高压水枪都应该存在。但在应用时要注意,有些化学反应过程中引发的火灾是不可以应用高压水枪的,有些反应一遇到水会更加剧烈,要有选择地运用高压水枪进行灭火。而且,在运用灭火器时,要注意向火源的根部进行扑灭。第三,建立安全隔离带。一旦发生火灾,人员可以在隔离带后面进行灭火。第四,消防设施一旦应用,要及时补缺,以备下次使用。

作者:张瀚予 单位:石家庄市公安消防支队桥西消防大队

参考文献:

[1]饶凌彤.石油化工企业防火技术研究与对策探讨[J].江西化工,2014,(02):198-200.

[2]王海祥,王道成,朱本韶.浅谈石油化工企业消防设计中的问题[J].消防科学与技术,20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