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管理技术创新对绩效的影响

时间:2022-05-16 02:34:09

知识管理技术创新对绩效的影响

一、知识管理和企业技术创新之间的关系

(一)知识管理的含义

所谓知识管理就是对企业的知识资源进行管理,主要是将知识整理、分享、储存和应用,从而为员工提供知识共享的平台。将正确的知识在正确的时间内传给需要此知识的员工,为他们做决策时提供资料依据。知识共享对竞争力的提升和工作价值的创造有直接影响。知识管理可以提高企业的应变能力、创新能力,能够让企业在受到外界环境影响时迅速地反应并且针对问题提出解决方法,知识管理对企业未来发展方向也有一定的预测作用。若是一个企业没有进行知识管理,那么它在激烈的竞争时代中,将无法继续生存和发展。

(二)企业技术创新的含义

企业将科技进步和市场需求结合起来,提高企业的创造性。这一行为就是企业技术创新。企业技术创新需要一定的知识基础,所以,在进行企业技术创新时,企业的工作人员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

(三)知识管理和企业技术创新两者的关系

企业适应外部环境的能力就表现在企业知识管理和技术创新中,技术创新和知识管理在企业中是共同存在的。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技术创新和知识管理两者的关系是相互促进、相互影响。技术创新的过程就是知识转化的过程,知识管理就是对这个过程进行管理。而技术创新必须要在一定的知识基础上才能实行。

二、知识管理对企业技术创新的影响

(一)知识管理是企业技术创新的基础

知识共享和创新是知识管理的两个目标,而技术创新是在知识管理的基础上进行的,它是知识的一种特殊的表现形式,只有有了知识管理的支持,技术创新才能进行。

(二)知识管理是动力源泉

知识与其他资料不同,在企业内,众多情况下它属于私有产物,从人的特性来说,人是不希望将自己特有的知识、技术分享给其他人的,若是有了知识管理,那么就会鼓励员工们分享自己的知识,在人与人的沟通和交流中,意识到自己的不足。通过对知识的整理和分类,让参加技术创新的员工获得所需要的资源,这样一来,可以激发参与者的兴致,吸引他们的兴趣从而给予他们创新的动力。

(三)知识管理提高了企业技术创新的速度

技术创新主要是获取知识、利用知识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知识的存储量和结构对技术创新的效率有着直接影响,若是想要提高创新的速度和能力,就需要建立一个共享和保存知识的机构。运用科学的信息技术,让进行技术创新的人员在需要知识时能够准确、方便的获取。

(四)知识管理可以降低在技术创新中的风险

每一项创新活动都是有风险的,有可能创新结果达不到公司所预期的结果,技术创新也是如此,在创新过程中,有许多无法预料的因素,充满了风险,而这些风险主要是由于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以及新产品开发的难度等带来的。但是知识管理对这种情况可以有效的降低。通过对信息的收集整理,在创新时依照这些信息设计创新方案,减少企业在进行创新设计时的缺陷。在技术创新的过程中,进行创新的人员首先要对企业内部的知识进行分析、识别等,然后建立一个吸收知识和储存知识的机构,在需要知识时获取,这样一来,就提高了技术创新的成功率。

(五)技术创新带来的优势需要知识管理予以保持

技术创新对于企业来说是相互影响的,一个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得到了竞争优势,那么其他的企业就会紧跟而来,虽然此企业采取了保密手段,但是也避免不了其他企业的效仿,因此就需要用知识管理来保持企业技术创新的竞争优势。企业可以通过发现、发展新的知识用来进行技术创新,这样一来,就可以保持企业自身的竞争优势。企业对知识要加强管理,让后续的工作人员能够方便、轻松、准确地获取自己想要的知识。

三、应用知识管理解决人员流失对企业的影响的方法

每个部门的人员流失对此部门甚至企业都有影响,也会在无意中增加企业管理的难度,其中信息管理部门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一)信息管理部门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

信息是企业管理者可以利用的最重要的资源。对信息进行有效的利用,不仅可以改变企业的经营方式、产品、服务和环境,还可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现代企业管理中信息技术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企业管理若是想要实现企业的目标,就要将信息作为一个需要开发的资源。企业的财富是信息,核心是信息活动,发挥出信息技术的最大优势,对信息的传播、采集等进行妥善的管理,从而促进企业管理的更好进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二)信息部门人员流失对企业的影响

1.信息部门人才流失会增加企业的成本

人才流失会产生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所谓直接成本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招聘新人员所需要的招聘成本、培训成本等,另一方面指的是为了招聘人员而产生的广告费、面试、笔试等费用。国外的研究报告曾经表明,重新招聘的人员代替原有的人员所需要的费用是维系原有人员的2.8倍。间接成本指的是离职人员离职前夕会心不在焉从而影响到了工作绩效。

2.不利于内部团结

员工在离职时,会影响到其他的成员,对其他成员产生消极的影响从而会带动片区的人员一起离职。若是离职的人员在其他公司得到了更好的发展,哪怕从未有过辞职想法的在职人员也会想要辞职,寻找更好的发展机会。

3.影响企业形象

企业形象是企业十分宝贵的财富,对企业的发展有着直接影响,良好的企业影响有利于公司产品的销售以及对外合作。而公司人员的频繁跳槽,定然是因为对企业某一方面的不满意,这样一来,往往让外界认为企业的经营存在问题或者是企业的发展波动太大,因此对企业的形象十分不利。

4.带走老客户

在跳槽到新公司之后,IT人员也会将以前公司的IT技术带到新公司,因此,导致了前公司技术的泄漏,对前公司的发展十分不利。员工跳槽后,会将自己的人际关系网和老客户转移到新的公司,因为客户习惯和老合作人进行合作,客户是不会关心自己的老合作人在哪家公司工作的。

(三)知识管理解决人员流失的方法

1.良好的企业文化

优秀的企业文化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企业文化的主要内容对员工的思维和行为方式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一个好的企业文化可以让员工的士气得到激发,可以激励员工团结合作的精神,给员工带来活力,为企业的创新和发展提供动力。更能为企业留住人才、吸引人才。

2.提高员工满意度

让员工参与到不同的工作中,不仅可以对员工的适应性进行考察,还能挖掘员工的潜力。实行岗位轮换制度,主要是避免员工对某个工作产生疲惫,因为任何一项工作做的时间太长后就会厌倦,因此轮换岗位制度不仅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还能让员工在变化工作的角色之中得到快乐,提高了员工的满意度。

3.晋升制度

想要留住员工,就要有好的晋升制度,让员工有奋斗目标。一个好的晋升体制可以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工作效率,为企业带来更好的效益。员工可以根据自身的条件选择晋升的方式,尊重员工的意愿,从而减少员工的流失。

4.做好职业规划

职业开发活动需要从组织和个人两方面考虑,企业的职业生涯开发就是帮助员工制定职业生涯计划,然后建立适合员工发展的制度,对员工进行有关的培训,为员工的发展打好基础。这样一来,员工在企业当中找到了自己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向,因为企业是根据员工的情况而制定的职业生涯开发,所以企业在发展中,员工也能够适应,也就不会因为跟不上企业的发展脚步而离职。而企业的效益在员工的努力下也会越来越好。

四、激励员工支持知识管理的方法

(一)通过绩效管理的方式促进知识创造能力的提升企业需要不断更新知识库,然后用物质和精神奖励激励员工对知识进行创新。在公司管理人员的带领下,实现共同创造,共同享受的企业文化。

(二)进行薪酬改革,让知识体现价值与员工交流、沟通,听取员工的建议,对薪酬评定方式进行改革。让员工感觉到企业对他们的尊重与爱护,员工就会全心全意地为公司工作。对于薪酬水平的评价因素可以根据员工所拥有的知识量以及员工能够为企业创造的新知识的价值来进行。这样一来,就能激励员工对知识进行创造。

五、结束语

虽然知识管理对企业技术创新有着正面影响,但是知识管理本身的特点就具有复杂性和系统性,所以不同的知识管理能力对技术创新有着不同的影响,在进行知识管理时,要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进行。

作者:乔京华工作单位: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信息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