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策略

时间:2022-03-07 09:07:12

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策略

全面预算管理主要是指以企业战略发展标准为导向,对企业今后的运营活动开展情况加以探究和评估,进而做出一系列筹划,促进企业发展战略的切实推进和顺利实施。从执行的实际情况来看,企业在开展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时,普遍存在诸多问题,这给企业的长远发展带来了制约。因此,就需要结合不同的问题,提出相应的优化措施,在提升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水平的基础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下面,本文将进一步对提升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水平的策略进行阐述和分析。

一、全面预算管理对企业的作用

(一)减少企业财务风险的出现。企业在开展日常运营管理工作时,将会受到诸多不明确因素的影响,其中最为重要的因素就是财务风险,如果企业出现财务风险,除了会给企业后续发展带来影响之外,还会降低企业员工稳定性。而落实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可以对企业未来一段时间内的资金流量以及债务状况进行均衡,以此来保障债务得到及时补偿,降低财务风险发生几率。(二)落实企业战略发展标准。财务预算管理一般是结合企业发展战略标准来落实的,这样可以将预算管理的自身作用全面发挥。将预算标准实施到企业各个部门中,能够促进各个部门各司其职,协作配合,以此保障企业战略标准的落实。(三)为企业创造更多效益。随着我国产权体系的全面改革,企业运营者与所有者之间的问题逐渐突显,在这种环境的作用下,企业所有者的关注点并非局限于当前企业运营成果方面,而是注重企业今后的整体盈利水平。财务预算管理可以将企业获取的效益融合到业务预算以及运营预算范畴中,缓解企业经营者与所有者之间的矛盾,以此实现效益的最优化。

二、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全面预算管理意识有待提升。由于我国全面预算管理应用时间比较短,绝大多数企业对全面预算管理的认识以及了解还不深入,常常存在片面性以及不严谨等现象,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全面预算管理作用的发挥,一般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企业在开展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时,没有做到全员参与,企业员工普遍认为预算管理工作是财务部门负责的事,跟自身没有太大关系,给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实施带来了制约。第二,预算编制缺少规范性,给全面预算管理水平的提升造成了阻碍。第三,没有对全面预算管理执行状况加以监管,预算执行过程中过于注重成本的管控,没有重视预算业绩的评估和考核。(二)全面预算管理过于形式化。企业在落实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时,企业领导层级没有注重其给企业发展带来的作用,对其认识较为匮乏,同时也没有落实专业培训工作,企业有关人员也仅仅掌握了片面的预算管理技能。企业管理层级过于重视企业运营效果,忽略了全面预算管理的本质含义,这就使得企业发展标准和全面预算管理相背离。全面预算管理是企业运营管理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以,企业需要把全面预算管理融合到管理工作各个环节中。(三)全面预算管理体系不完善。全面预算管理作为企业的重要管理模式,对企业今后发展起到了关键性作用。然而,结合当前企业发展状况来说,大多数企业没有构建完善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不管是从预算编制角度来说,还是针对预算执行而言,都需要具备完善的体系加以保证,如果管理体系不完善,将会给预算管理水平的提高带来约制。

三、提升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水平的策略

(一)提升认识,优化全面预算管理理念。首先,加大企业领导层级的重视,只有领导层级对全面预算管理意义有所了解之后,才能发挥上行下效的作用,给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高效落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其次,由于全面预算管理在增值运营环节中,将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这就要求企业管理层级能够给予全面预算管理充足注重和认识,采用激励的方式,极大限度地激发企业职工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保证全面预算管理工作高效实施,以此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二)优化环境,构建全面预算管理机构。首先,企业应该应当深刻理解全面预算管理的内涵,提升对全面预算管理的了解构建良好的内部环境,给全面预算管理工作落实提供条件。并且,企业需要在内部设定专业的全面预算管理部门,由企业领导人员担任该部门的第一责任人,财务部门在其中起到辅助作用,不隶属于其他部门的监管,给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其工作内容涉及了五项内容,第一,设定全面预算管理标准,把其划分到各个部门中。第二,实现预算编制工作,应用由上至下或者由下至上,亦或是上下融合的方式来实施。第三,预算内容方面主要把成本费用、现金流量以及企业运营收入当作主体,在落实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时,加大监管力度,及时找出问题并加以修整。第四,在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过程中,还要考核各个部门以及职工的业绩。第五,企业在落实全面预算管理标准之后,开展归纳和反思工作。(三)完善制度,发挥预算管理作用。因为我国全面预算管理应用时间比较短,还缺少完善的全面预算管理机制,导致企业在落实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时,往往流于形式,无法将全面预算管理自身作用充分发挥。因此,企业需要结合自身管理情况以及发展需求,制定一套完善的全面预算管理机制,保证其全面实施,让预算管理工作做到有章可循。首先,企业应该及时找出全面预算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和漏洞,同时在有关机制的作用下,采取有效的处理措施。其次,建立规范的全面预算管理标准和流程,在保证全面预算管理纳入企业整体框架的统一指导下,将全面预算管理自身作用高效发挥。(四)迎合时展,加强预算信息化技术的应用。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各个领域将信息化技术运用到内部管理工作中,企业在落实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也,也可以借助信息技术自身具备的快速便捷特性,实现有关数据的整合和解析,并且利用计算机技术来建立财务报表,对资金应用以及成本费用的信息加以整理,让各个部门之间实现数据共享。借助信息化方式,能够对全面预算管理执行状况加以监管,及时找出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并将其全面处理。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将全面预算管理运用到企业中,能够有效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但是,当前企业在开展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时,普遍存在一些问题,这给全面预算管理水平的发挥带来了制约。因此,这就要求我们优化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借助现代化技术,提升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水平,进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汤璐.提升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水平的策略探究[J].山西农经,2017,(11):142.

[2]戈勤英.提升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水平的策略探究[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10):186-187.

[3]徐伟红.提升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水平的策略探究[J].中国总会计师,2017,(04):53-54.

作者:韩楚 单位:浙江拓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