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预算管理的困境及对策

时间:2022-02-03 10:55:14

企业预算管理的困境及对策

摘要:预算是企业日常事务中的一项重要财会活动,而预算管理是企业日常管理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企业经营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与作用。在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的局面下,为了提高企业预算管理水平,完善预算管理体系,本文在强调预算管理在企业中的功能之后,对企业预算管理当前面临困境及应采取的解决对策予以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

关键词:企业预算管理;功能体现;困境;对策

一、引言

尽管对于预算及其管理在企业中的重要性人们形成了越来越深刻的认识,但纵观我国大多数企业当前预算管理实际来看,预算管理应有的功能作用并未得到正常的发挥,预算管理工作仍然面临着较多的困境,导致企业不能对资金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分配与利用。若企业不积极冲破困境,加强自身预算管理,势必会影响其自身发展状态。

二、预算在企业中的功能性体现

预算,是企业对未来某一时期资金的收入和支出进行理性规划的一个过程,它属于财政范畴。人们期望通过预算来实现对生产投资和经营的有效控制与协调发展,这就体现出了控制性和协调性是预算拥有的基本功能。企业通过预算来实现对各级部门的管控和对各执行机构要求的提出,这有利于全员在企业决策中的参与,有利于企业战略目标和经营目标的明确化。尽管对于预算在企业中的功能性体现众说纷纭,但预算功能的全面性却直观充分的体现在企业日常各种活动、各个方面之中,兼具计划、组织协调、控制和评价的功能。而预算在企业中的这些功能性体现决定了其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地位,反映出了预算管理的重要性。

三、企业预算管理面临困境

1.预算管理体系不完善。预算管理体系是一个庞大的体系,由组织体系和管理机制两大部分组成,包含诸多内容。当前,大多数企业的预算管理组织体系和预算管理制度、管理机制都或多或少的存在不健全问题,导致企业预算管理体系也面临着不健全问题。具体表现为,预算管理组织体系结构设置不合理,权责划分不明确,有些缺少专门的预算监控部门,有些缺少预算考核评价机制;预算指标编制过松或过紧,预算管理存在松弛现象,各部门协调性不高。预算管理制度不够完善,预算考核机制缺乏科学性,没有遵循公平性、公正性原则对预算管理成果进行相应的奖惩,使得预算监督考核形式化。

2.全面预算管理利用不充分。全面预算管理是在预算理论研究不断成熟、预算管理不断实践基础上所发展起来的,它面向企业预算管理全过程,是一种全生命周期的、科学有效的预算管理方法。目前,我国一些企业已开始采用全面预算管理来对代替传统的预算管理方法,预算管理水平较之以往有了一定幅度的提升。但作为一种科学成熟的预算管理方法,全面预算管理所具有的优势与作用并不止于此,表明大多数企业对全面预算管理利用还不够充分,对全面预算管理本质及其重要性尚未形成深刻的认识。而且,由于企业职员对全面预算管理认识不深刻,思想认识存在偏差,还导致了企业预算编制目标与经营目标、战略目标的不一致,大大降低了企业预算管理水平。

3.预算执行反馈不及时。预算执行过程中的反馈是企业对自身预算管理情况进行及时了解的重要手段,是企业对预算执行做出有效控制举措的必要基础,因为反馈可以为预算管理和预算控制提供其所需必要的资料信息。但从多数企业预算控制力度的薄弱和预算管理不善中却直观反映出了预算执行中反馈的不及时和不受重视。受传统预算观念影响,一些企业仍侧重于预算编制,而对预算执行与控制及其过程反馈重视度不够,有些企业半年进行一次反馈,而有些企业则仅在年终预算的时候进行一次总的反馈,显然反馈缺乏及时性,反馈周期长,不能及时将企业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预算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反映出来。

四、企业预算管理的改进对策

1.完善预算管理体系。如上所言,预算管理体系包括两大部分,一部分为管理的组织体系,一部分为预算管理的制度体系。预算管理组织体系主要由企业各个机构部门(预算管理委员会、预算执行机构等)及相应负责人组成,而预算管理的制度体系则由各种制度机制所构成,两种体系共同支撑着预算管理。为了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体系,针对上面提到的问题,企业需要对自身预算管理组织体系结构进行相应的调整,对预算管理委员会、预算执行机构、预算监督与控制部门、预算编制等部门上下级关系进行明确,并按照预算基本流程对预算管理组织体系进行合理设置,保证组织体系结构的完整性、协调性与合理性。对于预算管理制度,管理机制的完善,需要健全预算监督机制,健全预算考核与奖惩机制,设立专门的预算监督部门,加强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等全过程的有效监督,重视对预算结果的考核与评价,遵循公平公正原则对预算部门、个体员工在预算活动中的表现和绩效做出相应的惩罚或奖励,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

2.充分利用全面预算管理。全面预算管理基本内容包括预算分类、预算方法、预算内容及流程等,对这些内容形成全面详尽的了解是全面预算管理得到合理充分利用的前提基础。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形势下,采用全面预算管理已成为时展的必然趋势和企业预算改革的重要措施,企业应加强对全面预算管理的学习和了解,并将其与传统预算管理相比较,找出两者之间的差异所在,在此次基础上通过预算管理实践来逐步加深对全面预算管理的认识,纠正以往错误的认知。根据对全面预算管理的了解,企业对自身预算进行合理的分类,对预算方法进行灵活选择,严格按照既定的流程执行预算编制、预算目标分解,预算执行和控制,预算分析与考核等一系列预算活动,并建立基于ERP的全面预算管理系统,以信息化、自动化的方式对预算进行管理。这样在预算管理组织体系的完善下,通过对预算的全面管理,相信企业预算管理水平必定可以得到有效的提升,预算工作效率与预算质量也会得到一定的改善。

3.提高预算反馈及时性。预算是企业对自身资金在未来某一时期内的一个计划、管控和协调,而不同时期、不同年景企业的收入与支出情况不同。要想根据前一时期预算和实际成果做好下一时期的预算,根据预算执行过程中出现的变化做好预算的调整和应对工作,就必须要充分重视起反馈在预算管理中的重要作用。而发挥反馈作用的首要前提就是保证反馈的及时性、全面性和有效性。这就要求企业在认真做好预算执行与控制工作的同时,建立一套相应的反馈机制,用以对预算执行过程中的内外部环境变化及其给企业预算活动所带来的影响进行及时有效的反馈,确保通过反馈企业可以及时做好预算调整事项,做好预算方法等的变更,保障预算可以按计划执行,并根据变化调整预算管理侧重点,实现对预算的灵活高效管理。预算管理服务于企业的生产经营,服务于企业的投资决策,因而企业还应将预算目标与经营目标和战略目标相统一,保证各目标在总体上的一致统一,保证预算管理目标的明确性。

五、结语

预算管理作为企业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要引起企业足够的重视,尤其是在今天竞争激烈的情形下。对于预算管理中存在的各种缺陷与不足,以及所面临的各种困境,企业应予以客观看待,并有针对性的采取相应的解决策略来加以逐一的克服,不断完善预算管理体系,健全预算执行反馈机制,充分利用全面预算管理,实现预算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作者:方圆 单位:宁波诺丁汉大学

参考文献:

[1]张艳玲.制造型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困境与对策分析[J].现代商业,2014,05:216-217.

[2]蒋艳.新时期企业预算管理的困境和改善措施分析[J].时代金融,2015,35:113+115.

[3]于化瀛.房地产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面临的困境与对策[J].财会月刊,2016,16:20-24.

[4]郭成华.我国企业预算管理面临的困境以及解决对策[J].时代金融,2013,29:208+211.

[5]苏成勇.园林绿化施工企业预算管理的困境及对策探讨[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5,33:8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