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执行力影响因素及对策

时间:2022-06-04 03:24:14

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执行力影响因素及对策

一、影响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执行力的因素

1、财务预算制度不合理,影响预算管理的执行力

(1)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的编制不符合实际

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需要从实际出发,结合企业自身,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编制,以企业的业务活动为参照,而不是按照企业的主观意愿,随意的对企业财务预算管理进行调整,这样就脱离了现实,没有实际的数据作为依据,使得管理财务预算管理的执行力很难在企业内部执行。

(2)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弹性失调

企业财务的预算管理缺乏一定的弹性,就会导致企业对于预算管理的作用认识不到位,只是单纯为了预算而进行预算管理,那么必将造成企业在今后的运营中,财务的预算和财务的管理工作不能够进行有些的协作,造成了工作中的许多不便。这样只会使企业光注重表面的工作形式,就是罗列出一系类的数字和表格,而对于财务预算的作用没有发挥出来。但是如果企业过分注重财务预算的弹性,那么也会影响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效果,使财务预算变得随意。同样的,企业的财务预算过于有刚性,当企业内部发生调整或者受到外部的影响时,企业的财务预算不能进行及时的调整,只能按照原计划进行,这样也就不能发挥财务预算的作用,造成了预算受限制的局面。

(3)企业忽视资金成本管理

企业在运营中,通常是只注重实际的、看得见的与经营管理相挂钩的业务预算和成本的支出,对于预算管理中,资金占用成本的多少,却经常是忽视的。这是一个明显的错误。加强企业的资金成本的管理,对于发挥企业资金的作用,最大程度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以及降低企业资金链断裂的风险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2]。

2、缺乏对外部环境的分析,对财务管理的重视

企业对于财务预算管理的执行一般都只会考虑企业内部的因素,而忽视了企业的外部环境对于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影响。企业对于未来的生产经一定会考虑或者参考以前的经验来进行分析和预测,然后进行企业的财务预算,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外部环境都会发生改变,如果企业这时候没有对外部环境进行有力的调查和分析,那么就会使企业的财务预算脱离实际,与外部环境不相适应,这必将影响企业的预算管理的水平,使企业在以后的运营中,很难进行下去[3]。除此之外,企业在管理的过程中,经常会忽视对于员工执行力的控制,只重视编制。这就使虽然企业的编制非常有序和到位,但是编制内缺乏必要的执行人员,企业的预算管理转而交给了企业的财务部门,但是由于财务部门本身就具有局限性,它的工作范围非常有限,仅仅依靠财务部门对企业的财务预算进行管理,导致企业的支出和预算不能进行很好的判断和预测,这势必会降低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执行力的效率。

3、组织机构不健全,缺乏有效监督

(1)财务预算管理机构的不健全

企业的领导者是进行企业决策的主体,但是企业财务预算的管理执行力却在企业的财务部门,决策者真正参与到财务预算的工作少之又少,这就使得企业的财务预算和财务管理严重脱节,没有真正发挥预算管理在企业中的积极地作用。

(2)财务预算管理缺乏有效的考核监督机制

这使得企业内的员工没有有效的监督考核机制,从而他们在进行玉损管理的过程中,不会主动去进行,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4]。

(3)制造成本的方法不合理

传统的成本制造方式根本无法进行除资金总额的预算之外的,对于其他资金的计算,比如产品的单价、产品长期的资金使用情况等。

4、人才因素影响预算管理的执行力

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人才因素,对于预算管理的执行力也是有相当大的作用的。如果企业中的员工对于预算管理的认识不明确,没有将它作为自己的职责,认为这个工作只是财务部门或者是管理者的事情的话,这种情况就不会利于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有效进行,对于管理的水平和技能也有一定的限制,也就影响了预算管理的执行[5]。

5、缺乏执行力文化的支撑

企业内部存在财务预算管理执行力文化的支撑,这对于企业的管理是具有积极地推动作用的。它能够是企业内部形成良好的执行力文化,从而对员工的工作具有积极地促进和激励作用,使他们能够提前完成任务,又能够保证产品的质量。同时又能够加强管理者与员工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促进问题的解决。但是就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拥有良好的企业执行力文化的企业少之又少。所以,这种企业中,员工的积极性不高,对于预算管理的执行也不是很高效,经常会出现懈怠的现象。

二、提高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执行力的措施

1、完善预算组织架构

企业要想提高财务预算管理的执行力,首先要做的就是建立和完善预算组织架构,设立一个专门的机构进行管理和组织,在这个机构中,要确定财务预算管理由谁负责,或者是成立一个委员会来进行财务预算的管理工作。这样就可以很清楚的明白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责任由谁负责,又可以将责任在某个人或者某个组织身上,提高执行力的实施和高效。企业在进行建立预算组织架构的时候,要充分结合我国的相关法律规范,符合我国的标准,从而建立一个有效的内部约束机制,推送我也的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6]。

2、制定合理的预算管理目标和指标

企业的经济发展目标是企业财务预算和财务管理的有效依据,它是将企业的长远目标和近期的利益结合在一起,然后通过企业的财务进行把关,从而能够有效的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所以,企业要根据企业自身的战略目标,结合企业自身的内部环境和企业的外部环境,从而制定出一个切实可行的预算管理目标。这样,才能使企业不能只顾眼前的利益而忽视了长远的发展,不能只顾企业的内部环境,忽视了企业的外部环境的影响,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提高综合竞争实力,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和稳定的发展。

3、根据实际选择适用的预算编制方法

企业的财务预算的方式有很多种,每一种都是针对不同的情况进行预算。所以,企业在制定预算编制的时候,需要对市场进行细致的调查和研究,然后通过结合企业自身的发展情况,根据自己的特点和运营的方式机型科学分析,从而使企业能够充分了解企业的内部环境和企业的外部环境的变化,制定出切实可行的预算编制的方法。它需要满足可观、可靠、全面、系统、完整的要求,对于编制目标的确定也要有可控的性质和可调节的性质的确定[7]。

4、加强预算管理执行过程中的监督力度

预算监督是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执行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它是做好每一个工作的保证。一方面,我们进行监督的时候,能够有效的保证目标的实现,从而促进预算管理工作的执行进度。另一方面,在预算管理的执行过程中,加强对其的监督,可以有效的保证预算管理系统中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所以,在进行企业的预算管理的操作中,一定要加强对它执行的监督力度,从而及时的发现问题,找到问题,及时的解决问题,进而进行分析和研究,避免以后出现类似的问题,做好全方位的解决措施,对以后的工作提出有效的建议,保证预算管理目标的高效实现。

5、制定公开、公平的预算考核机制

只有提高了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才能更好的进行工作。企业在进行预算管理的执行过程中,需要对整个企业的运行有一个明确的分工,需要每个部门都能够很清楚的了解企业的财务预算目标,从而在执行企业的预算目标的时候,能够牢牢记住预算的观念,才能在工作中实现对财务预算的执行,才能完成预算的目标,实现财务预算的价值。所以,企业进行预算的执行时,各个部门都要积极地进行。且又需要制定公开、公平的预算考核机制,提高员工的执行积极性,从而确保预算执行的到位。如果企业缺乏必要的预算考核机制,就没有办法对预算进行有效的约束和促进,也就使得执行变得松散和低效。预算考核机制除了有效的提高员工们积极性,还能够有效保证在执行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保证执行工作的落实到位,保证财务预算目标的实现。同样的,什么工作和制度都不能脱离企业的实际情况而进行,考核机制也一样,也需要结合企业自身的发展状况,结合企业员工的发展状况,进行合理科学的制定。

6、提高企业人员的预算执行水平

(1)提高工作人员和管理者的预算管理的意识企业员工是实施企业预算管理的直接的执行者,他们对于预算目标的实现具有关键性的作用,首先,需要调整好心态,正确对待企业的财务预算,将它作为自己的职责在工作中积极地进行,同时,员工也需要充分意识到财务预算的作用和财务管理的作用,从而有效实现优化企业的资源配置,节约企业成本,促进企业的持续发展。其次,企业的管理者需要将眼光,放的长远一些,将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放在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减少在企业的生产经营中对于财务预算的干预[8]。(2)提高会计人员的相关知识和技能会计人员是进行企业预算管理的人员,他们对于企业预算的执行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所以,需要对会计人员进行不断的知识培养和技能的培训,以满足日益快速发展的预算变化的需要,定期对他们进行培训,才能有效提升企业的财务管理预算的执行力水平和效果。

7、培育企业自身的执行力文化

企业文化一直是企业十分重视的一种无形的资产,企业的执行力文化对于企业执行力的实行也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它能够帮助企业在内部形成一股看不见摸不着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能够使企业领导者更加重视企业的预算管理,使企业员工能够在这种力量的带领下,自觉地参与到预算管理的执行中去,这是企业的无形的影响力。在培养企业的执行文化的同时,还要加强企业内部文化的建立和执行,从而能够以文化的力量影响员工的工作态度和执行情况,这是以人为本的观念在企业中的实现,培养了员工的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正确的工作价值观,能够在工作中形成强大的推动力,促使员工以身作则,在企业内部形成一股良好的风气,在潜移默化中推动企业的发展,打造超强的工作执行力。只有这样,企业在进行财务预算的管理工作时,每一个员工的执行力不断提升,相应的就使整个企业的执行力不断上升,从而较好的实现企业的预算管理的目标。

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是企业发展不可缺少的部分,在企业的管理中具有重要的作用,而预算管理的执行力直接影响着企业的执行水平和执行效率,从而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行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所以我们一定要加强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的执行力度,实现企业预算管理的战略目标,从而不断提高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作者:范静晖 单位: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