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

时间:2022-11-11 10:47:59

文化建设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

一、前言

众所皆知,医院的文化建设对于医院的管理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是医院精神文明建设的最好手段和措施,同时也是加强医院工作人员政治思想修养以及工作素养的有效方法。因此,加强文化建设,是推动医院各项管理工作更加有效开展的不二法门,是新的发展形势下的重要任务和主抓工作。本文基于这样的出发点,以文化建设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为侧面从加强医院文化建设的必要性、文化建设对医院管理的具体作用分析以及医院文化建设的发展趋势等方面展开一番探究,并提出总结性的发展建议或意见。

二、加强医院文化建设的必要性

加强医院的文化建设的必要性是什么呢?首先是外部环境和社会舆论压力所带来的改革的必要性。我们都知道,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医患关系一直是社会群体关注的重点和焦点,而这也是经常爆发冲突,产生舆论话题的重灾区。虽然究其原因,未必每一次医患关系紧张而引起的患者家属在医院大闹的事件主要责任在于医院这一方,但是也让社会各界不经去思量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医院一方存在着哪些不合理的、工作不到位的地方,我们的医疗工作者在工作的过程中存在着哪些不职业的行为。而这些医院一方存在的纰漏也正反应了医院在管理工作上的措施不够完善,而这些看似合理却在实际过程中不够完善的管理措施则主要在于“人”这一个层面上,而要想解决这一可谓是根深蒂固于医院管理工作中的“毒瘤”,那么追根溯源从精神、思想层面着手开展工作势在必行,而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则是其中最为有效的利剑。因此,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对于改革医院管理现有的弊端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价值;而从医院内部的层面来说,医院内部工作人员的管理在于工作人员对于医院的归属感,只有工作人员有着对医院单位足够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那么他们才能在工作中更加安心的,才能在为患者服务的过程中表现的更加敬业和职业,而通过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则是维护医院单位管理工作稳定,提高医疗工作者对医院的认同感的有效方法,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加强医院文化建设的重要性由此凸显出来了。总的而言,无论是基于外部因素还是为了维持医院内部医疗工作人员工作的稳定来说,加强医院文化建设的是必要举措,也终将成为未来医院管理中的重要工作。

三、文化建设对医院管理的作用分析

文化建设对于医院管理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增加医院的凝聚力、提高医疗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态度以及营造良好的医院工作氛围等方面。在增加医院的凝聚力方面,文化是一种极强的凝聚力量,对于一所医院来说,医院文化渗透在医院工作的各个方面,涉及到全院职工的观念和行为。它像一条纽带,统一人的思想,凝聚人的力量。形成职工强烈的归属感,从而调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有力的保证医院的兴旺发展;在提高医疗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态度方面,文化建设有如精神食粮,能够从精神层面上给医疗工作人员以支持和慰藉,从而经过潜移默化形成一种群体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更好地为病人提供服务;在营造良好的医院工作氛围上,良好的医院文化建设可以让每一个医疗工作者都有着主人翁的责任感,更好的、自觉的投入到医院的日常管理工作中去,给患者和病人提供更为全面到位的服务,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同时,良好的医院文化建设可以在树立医院的正面形象、给患者带来良好的感受等方面加分不少,从而有利于医院在解决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同时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获得社会的信任,在市场竞争中独树一帜,从而提升医院的竞争力,并将为医院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产生深远的社会效益。总而言之,医院的文化建设能够对内加强医院的凝聚力,全面促进医院的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对外能够树立正面形象、赢得社会信任,可谓是一举多得。

四、结语

通过上文的论述,我们不难得出医院的文化建设对于医院管理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价值,能够给医院管理带来不小的裨益,因此,大力发展医院的文化建设势在必行,而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只要我们能够合理的继承优秀的医院系统的文化,有效的构建符合自身医院工作的文化体系,努力做好医院的文化建设工作,那么就一定能够给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增强医院的核心竞争力,为医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展开而保驾护航。

作者:周光生 单位:邵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