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育信息化管理措施分析

时间:2022-01-24 04:35:46

高校教育信息化管理措施分析

一、引言

根据国家对教育做出中长期改革与规划的纲要中所提出的具体要求:加快推进信息化的进程。因此,高校作为培育高素质人才的重要摇篮,需要加快改革传统的管理模式,通过信息化的方式带动高等教育的现代化,进一步在信息化背景下,创新高等教育管理模式。本文分析高校在信息化中如何优化管理方式,结合实践工作经验探索出对应的办法,进而能够推动高校在信息化中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的目标。

二、分析高校管理在信息化中所遇到的问题

第一,高校在信息化的投入方面出现不足的情况。信息化在高校管理的应用需要建设与之相适应的硬件设备,这无疑需要巨大投入,只有把高校能够完善信息化所需要的建设内容,才能在高校的管理信息化中顺利进行。但是从高校实际情况观察,信息化硬件的完成不是很理想,其中原因基本都集中在高校资金缺失方面,尽管国家在高校建设中投入大量的资金,但是高校这一庞大的管理系统在开展工作中没有取得实质性成就,从而导致了建设信息化的经费无法满足高校各方网络覆盖需求。[1]此外,国内高校中仍有一些不恰当的工作倾斜问题,例如有的高校重应用而忽视对硬件设施提升,这也阻碍了高校在信息化中出现服务经费投入不足的情况,从而影响了高校在信息化中的进程。第二,高校校园中资源利用率较低。在高校管理工作中,信息化方面依然出现了许多的问题,其中最为集中的是高校中的资源利用率较低。当前,许多高校的内部在信息化中对许多设施都没有充分地利用起来,难以发挥出信息化在管理中的作用。除此之外,高校中的校园网服务水平有待提升,这也是导致学校中的资源利用率低的重要原因之一,许多高校除了在课堂教学中能够较为经常采用多媒体的技术之外,其他的资源利用率都极低,甚至有的教师在教学中完全忽视这些信息化的技术,依然按照自己的原来模式进行教学,因此,高校需要进一步提升信息化的资源利用率,充分地发挥出信息化优势服务于高校的教育工作。[2]第三,高校网络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高校中许多学生对突破电脑中的防火墙、破解密码等十分感兴趣,同时也对传播病毒的行为也充满了好奇心,尤其是学习与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更为明显,因此,这使得高校中网络安全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问题,对高校在信息化的管理工作中带来较大问题,例如读取文件较为困难、校园网络黑客随意破坏以及肆意传播的网络病毒等,这些都极大地威胁了高校中的网络安全。此外,校园网中的加以及入侵检测技术等需要进一步提升,做好电脑操作中的系统以及防火墙防漏工作,从而保护高校师生在网络中能够安全运用,提升高校中的校园网络安全性,使得信息化的管理能够在高校中顺利地进行。[3]

三、解决高校在信息化方面所出现问题的具体方法

第一,提升投资力度。高校教育工作走向信息化的途径,就需要加快建设工作,然而信息化中的设施建设有周期长、工作量大等特征,因此,充足经费的支持是重要保障。高校在经费来源、融资渠道等方面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第一个方面是政府教育部门要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结合财政拨款的方式加大资金投入,保证高校建设工作能够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顺利进行;第二个方面是高校自身需要拓展融资渠道与完善融资体系,如可以加快宣传工作,便于社会各界的人才、投资等能够及时关注这一项目,进而找到对应的投资点,吸引他们为高校信息化建设积极地投资与支持,此外,高校和政府还需要积极地与社会各界建立长久合作关系,一方面可以保证高校在建设信息化的工作中能够顺利开展,另一方面通过合作的方式各取所需,实现双方的共赢目标;第三个方面是高校需要加强对信息化建设资金的管理与监督,例如高校可以设置专门信息化机构,从计划、建设的工作中切实地保证专项资金及时到位,并安排专门的管理人员有效地监管信息化建设资金的情况,提升建设资金的利用率,从而加速高校信息化建设步伐。第二,提升高校中的资源利用率。其一,高校应进行合理规划与设置,这需要根据各个高校具体的情况而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制度,进而实现高校中各个年级、班级在互不干扰的(目的)前提下利用高校资源,保证学生的学习效率;其二,高校可以根据学生的情况而适当延长信息化中各个项目的开放时间,这能够较好地应对因学生人数过多的情况,保证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得到充足的学习资源与时间,如高校可以根据学生课程的情况而制定开放时间,如早上大多数学生都有课,此时信息服务可以不开放,而把时间推迟在下午与晚上的时间,通过时间错开的方式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同时也使得信息化设施能够被高校学生充分地利用起来,提升高校资源的利用率[4];其三,学校应完善使用制度管理,如制定出合理奖惩制度,对高校中的资源能够充分利用的学生给予一定的奖励,这可以鼓励学生科学的掌握信息资源的利用,而在信息化中利用率低的情况需要给予一定处罚,并找出其中的原因,要求其提出对应的整改方案与时间期限,从而保障高校中的资源能够得到科学的应用。第三,提升高校网络安全保护能力。针对高校中存在各种网络安全的隐患问题,高校需要加强对校园网中的信息系统保护工作,首先需要定期地巡检工作,管理人员根据信息化中的安全制度进行全面地检查,一方面是观察安全保护制度是否发挥有效的作用,另一方面检查是否出现新的安全问题;其次,高校内部要对信息化中的关键数据进行备份,防止电脑被入侵而使得关键数据遭到破坏或者盗取[5];最好,管理者可以在师生中开展网络安全保护的知识教育工作,提升师生的安全保护信息资料的意识与能力,从而使得高校中的信息化工作能够更好地为广大的师生提供服务,进而提升信息化在教育管理与教学工作中的服务水平。

四、结束语

传统管理模式已难以适应目前社会的发展步伐,高校对教学管理实施信息化的改革是势在必行之举。因为高校管理工作需要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要求,从而培育出社会需要的人才,所以教学管理方式需要适应信息化的管理理念,从而更好地提升高校教育水平。高校需要立足于实际情况,结合信息化的要求而做出教学管理的改革策略,主动把信息化引入高校的管理工作中,一方面是提升高校的办学质量,另一方面提升高校培养人才的能力,从而为中国建设与发展而输送源源不断的人才。

作者:靳庆智 单位:辽宁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参考文献:

[1]项馨立,鲍剑洋.中医高校教育信息化评估体系优化路径的探讨[J].世界中医药,2015,10(12):1957-1962.

[2]段建,程杰,翟慧敏等.高校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发展进程和建设方案[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6,12(16):142-143.

[3]张小红,王亚琴,陆和萍等.新时期高校教育技术组织机构职能定位研究——兼论“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技术”的融合[J].现代教育技术,2013,23(12):42-47.

[4]高超,徐践,梁晓彤等.高校教育信息化发展政策建议——以北京市高校为例[J].河北农业大学学报(农林教育版),2014,16(3):9-12.

[5]曹波,韩珍,孟先新等.高校教育信息化应用现状分析及促进策略——以H高校为例[J].软件导刊•教育技术,2013,12(3):6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