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档案工作信息化管理的几点分析

时间:2022-02-24 11:21:12

高校档案工作信息化管理的几点分析

【摘要】随着档案规模的扩大,档案信息量剧增,以前通过手工和实体管理模式己不能适应和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变实体管理为信息化管理,可以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全面提供各种档案信息。

【关键词】信息化;问题;意义

1档案信息化的原因

随着科技进步,计算机和网络已经成为档案部门最为常见的工作工具和管理手段,网上办公也走进了人们的视野。《全国档案信息化建设实施纲要》公布之后,各级档案管理部门开始着手进行信息化建设。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工作也要顺应时展要求,与时俱进,把工作重心转向信息化,加快档案信息化的发展步伐。

2档案信息化的主要内容

(1)档案信息的数字化,是指在档案管理过程中全面应用数据库、数据压缩、高速扫描、多媒体技术和数字图像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把纸质和声像等传统介质文件演化成档案信息库。也就是以数据库和网络为主体,把档案信息存储在计算机里,通过计算机网络终端实现档案信息资源的充分利用和共享,从而提供更加便捷、丰富、详实、有效的信息服务。档案信息数字化是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工作。(2)档案信息管理标准化,它是指借助于开发的专业档案软件管理系统对存储的的数字信息进行有效管理。由传统档案管理方式向现代档案管理方式转变过程中,必须要有相应的技术规范和管理标准,也就是常说的实现档案管理标准化。国家已经制定公布了《档案法》、《电子公文归档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这是制定相应标准的法律依据。档案管理部门应遵循上述法律法规的规定精神和有关档案著录技术标准,制定出符合实际的具体办法和措施,使档案信息化建设有章可循,朝着标准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方向发展。(3)档案信息利用网络化,它是指利用电子信息网络远程获取档案文件信息的一种方式,具体讲就是通过互联网、局域网、校园网等技术手段,实现档案信息可以随时随地的检索查阅功能。信息网络化是档案信息化建设的的最终目的,也是检验是否实现档案管理信息化的主要标志。信息网络化可以充分实现信息资源的的有效利用和资源共享,从而实现为社会的发展进步提供现代化的优质服务的目标。(4)管理观念现代化。管理观念现代化是档案管理信息化的核心。档案管理信息化最重要的就是管理思想的现代化。如果没有现代化管理意识,必然会影响档案管理信息化的进程。没有档案管理现代化,即使有再先进的的档案保护和管理设备设施,根本无法实现档案管理的信息化。知识密集的信息需要信息化的管理观念,信息时代要求将档案信息资源快速转化为社会效益,为社会发展需提供更好的优质服务。档案的价值在于用好用活,要改变过去那种“重藏轻用”的管理理念,充分发挥档案管理部门作为重要的信息源应有的价值。现代化的档案管理需要既具备档案管理方面的知识,也能熟练掌握计算机、信息管理、网络技术的复合型人才。管理的现代化首先要实现人的现代化。所以要坚持以人为本,培养与时俱进的档案管理人才是当务之急。要加强对业务人员的学习培训,不断补充、提高计算机、网络、信息等方面的知识,同时要引进档案方面的专业人才,提高档案工作者的专业化、信息化水平。

3学校档案信息化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3.1观念落后,有待更新

主要是有的对档案信息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认为档案管理无非是能够满足基本日常保存查阅功能就足够了。甚至有的把档案室当成安排分流人员的地方,同时有的档案工作人员也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墨守成规缺乏创新思维,保持固有观念。有的对档案管理的重要性缺乏认识,做好做坏无关紧要,不会影响学校的发展建设。没有认识到档案信息化现代化管理是衡量一所学校发展水平

3.2资金不足,基础设施落后

无论是软硬件设备购置还是档案信息数字化,都需要大量资金。为档案信息化建设设立独立专项经费的高校很少,大多数高校还没有把档案信息化建设纳入到学校建设的整体规划与预算。由于资金投入不足,档案管理信息化进程严重滞后,很多高校的档案管理任然延续传统的手工模式,缺乏必要的现代化硬件管理设备,严重制约了档案信息化进程。虽然有的高校配备了相应的设备,但由于人员素质较低,不具备信息化所需的专业知识背景,仍然用人工模式进行档案管理,基本没发挥那些设备应有的作用,成了无用的摆设。

3.3缺乏信息化建设的安全保障体系

信息化的高速发展为电子文档和信息化管理提供了方便,同时也带来了失密、窃密、病毒感染,保密手段苦难,失窃密危害程度加大等网络安全问题,保密安全隐患也随之增强。

4高校信息化建设应采取的必要措施

4.1加强宣传,改变对档案信息化建设的认识

在档案信息化建设中的各个具体环节和发展阶段,有的放矢地对档案信息化过程中所遇到的一系列具体问题展开具体分析和研究,遵循认识规律,加大宣传力度,更新宣传手段和方式,使上至领导下至普通员工明确档案管理信息化的重要性。具体可以通过档案法规宣传,开展档案信息化管理知识竞赛,举办各类展览等活动,提高教职员工的观念认识,使其以积极主动投入到档案信息化建设中去。

4.2加大资金投入,加强信息化设施建设

首要的是,愿意投资于金融资源,配置和管理的档案的现代软件和硬件的适应。有条件的高校通过设立专项资金进行信息化建设来强化提高信息化所需的软硬件设施。目前,高校的财政资源主要来自各级政府,这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引进资金,加快转型的步伐。同时,高校应积极主动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进行沟通和协商,共同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使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快发展。

4.3加强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安全保障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是对计算机档案管理系统的管理,确保信息数据库的安全;而是对电子文档归档的监督和指导,保证电子文档真实有效。这就需要安装必要的杀毒软件,同时安装必要的网络防火墙,把存储的数据库信息和电子文档的局域网实行物理隔离,对必要的数据进行加密,设置必要的访问权限,进行身份认证和密钥管理,确保档案信息的安全。总之,高校档案信息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工程,需要大量的细致工作,要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完善,在这一过程中要坚持能力、循序渐进、档案管理实现跨越式发展,为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高效的快捷的档案信息服务。

参考文献:

[1]李爱军.档案信息化的现状及对策分析[J].铜陵学院学报,2006(02).

[2]金光华.在企业信息化环境中的档案信息化定位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05(02).

[3]黄培.档案信息化有多远[J].中国管理信息化(会计版),2007(03).

[4]何日胜.档案信息化的基本特征及其实施难点[J].中国管理信息化,2005(11).

作者:孙亚臣 单位:吉林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