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信息化管理对策

时间:2022-07-01 09:37:24

高校信息化管理对策

一、高校应用信息化的目的及意义

1.1改善了教学管理模式

目前,高校实行信息化后开始广泛的应用远程教育方式,这种将互联网技术融入传统教学中的创新型教育方式有着显著的优点,对于学生的学习是十分有利的。

1.2有利于学生素质的提高

现今时代是信息化的时代,所以学生素质也需要有新的内涵,当代的学生素质应该符合社会发展的要求。也就是说,人们越来越崇尚信息化素质教育,并且高校也将其纳入日常教学内容。我们高度重视高校信息化的主要原因是它能够摆脱时间及空间的束缚,使课堂教育更加的开放。

1.3有助于培养新型人才

现今时代,高校要培养的是全面的高科技人才,在这一过程中应用信息化技术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利用网络庞大的信息资源、优越的多媒体功能和多向交互功能,开展发现式和协同式教学,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

二、目前高校应用信息化管理所面临的问题

1、技术人员素质有待提高。高校信息化管理的工作人员必须不断的提高自己的素养。通过调查可以发现,与西方国家相比,我国信息化管理的行业水平还比较低,这激励着我们努力进行信息化建设工作。

2、信息化规划不够完善。目前,中国的高校信息化建设工作发展前景一片良好,可是在工作期间我们往往缺乏长远的战略性阳光,这便导致规划、统筹工作都不够完善,尤其缺乏资源配置的可行性论证和使用的合理性评估,局部出现了重复建设、过量建设的问题;在信息化管理方面,也缺乏统一的管理机制。

3、信息化服务体系有待提高。工作过程中,依然有一些员工没有准确认识信息化技术的积极作用,忽视了网络教学、教材、学习等环节。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也为许多问题的产生创造了温床,例如:网络病毒、网络黑客等,且这种问题有越演越烈的趋势。我们虽然一直在探究解决网络病毒、网络黑客的有效方式,可是各种新型黑客和病毒仍然层出不穷,因此必须将信息化的安全保障工作放在首位。

三、完善高校信息化管理的途径

高校进行信息化建设工作的过程中会使教学观念、方式及管理方法都有很大的改变,也就是说,我们在信息化建设工作中一定要有长远的战略眼光,这样才能不断深化信息化的内涵。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对高校信息化进行完善。

1、提高员工的自身素质。不断的提高信息资源管理、利用工作的质量,这样能促进高校的各种活动的顺利开展,保证工作效率。员工的工作能力对于高校教务系统的先进性有着很大的一些,因此要定期开展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在此基础上对员工实行优胜劣汰政策。此外,还应从外界扩招一些相关专业的技术人才对教职工进行辅导,全面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

2、建立规划小组,定期进行长远规划。高校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除了需要各种先进设施外,还要有高水平的开发、维护工作人员,并且要设立一个明确的应用目标,以激励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促进目标的更好实现。全面规划信息化建设方案,统筹考虑信息化建设内容,按照“整体设计、分布实施”的原则推进建设工作。这样才能更快更好地发展。

3、完善信息化服务体系,增强信息化的安全性。计算机网络的飞速进步使人们越来越重视网络信息安全维护工作,进行高校信息化建设工作时同样要做好安全工作,确保各种信息资源的安全性。安全措施分为两个方面,即技术方面和制度方面。进行高校的信息化建设工作时,还需要重视信息安全的设计规划以及信息系统安全工程的建立,还要设立高效、科学的管理制度以及信息安全管理规定,使信息资源的安全性更有保障。

4、丰富信息化资源,实现资源共享。为使信息化资源更加充足,必须善于利用计算机网络中的各种资源,不过网络技术毕竟属于新兴产业,所以在使用其中的资源时一定要有选择性。除了网络之外,还应该从其它媒体上挖掘有用的信息并进行整理和归纳。此外,为了最大限度的体现高校各种信息资源的价值,企业必须专门安排工作人员来定期的对高校中的各种信息资源进行综合整理、分类、编排等工作,并寻找出哪个方面存在不足、哪个方面比较完善,然后和其他高校取长补短,最终实现信息化条件下资源的有效利用。

四、结语

高校的信息化建设工作是一个探索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发展完善。我们必须明确,实际工作过程中需要应对许多的问题和挑战,这就需要我们结合自身状况制定最高效的应对方案。还要不断健全信息化服务体系,促进资源的共享,促进高校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健康、快速发展。

作者:何凯 单位: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