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管理强化路径与价值

时间:2022-10-15 04:37:31

高校学生管理强化路径与价值

摘要:高校学生管理是高校管理的重要内容,既是为高校学生提供学习、生活服务和帮助的重要工作,同时也是影响高校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在大力推进高等教育改革的今天,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也必须要做出相应的创新和改革,更好的适应时代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基于此,本文对高校学生管理面临的挑战和强化路径进行了分析和探究,以期为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开展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高校;学生管理;强化路径;价值讨论

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开展是否有效直接关系到高校人才培养的效果,同时也在某个方面体现高校教育教学的水平和人才培养的理念,在新时代,高校学生管理工作面临着时展带来的工作挑战,必须要紧跟时展和现代人才培养的要求,对高校学生管理进行创新,提升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品质。

一、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价值和存在问题

高校教育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的重要基地,学生管理工作作为高校教育管理的重要组成,在新时代肩负着服务学生、帮助学生、管理学生的重任,也就是说,现代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既要针对学生个性特点做好个体发展指导和管理,同时也要为学生的学习、生活、就业提供相应的服务,为高校学生创设更加优质的教育和发展环境。从某个角度上来说,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直接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如何培养人才等关键工作的开展质量,因此必须要重视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在促进学生发展、提升高校教育水平方面的积极意义,积极有效的开展高效学生管理工作。但是目前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一是信息时展给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带来的挑战。互联网、智能手机等信息时代的产物已经成为现代大学生的“标配”,这一方面给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提供了有效路径,另一方面也增加了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难度,学生依赖网络、依赖手机的现象尤为突出,有的学生甚至沉溺网络、与外界缺乏沟通交流,世界观和人生观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扭曲,这些都对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提出了挑战。二是高校学生管理工作队伍不够健全,无法适应新时期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需求。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涉及内容多、牵涉范围广,需要专业的教师组成学生管理队伍来进行学生管理工作,目前大部分高校采取的兼职措施无法满足新时期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需求,需要改进和完善。三是高校学生管理的理念和体制需要改进,新时期高校学生的群体特点发生了变化,学生管理外部环境也发生了改变,传统落后的学生管理机制和观念无法满足现代学生管理的需求,必须进行创新和改革。

二、新时期高校学生管理的强化路径分析

(一)借助于信息手段提升高校学生管理效益

信息时代背景下,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也要在工作方法上进行信息化建设,在积极适应信息时代带来影响的同时,借助于信息时代开展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提升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效益。首先,高校要构建学生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完善校园网络建设,根据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实际设置相应平台管理模块,以此来推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开展。比如可以在网络平台上设置意见反馈和交流区,开放学生留言,了解学生的思想状态,掌握学生的发展需求,在畅通交流渠道的同时更有针对性的开展学生管理工作。其次,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人员要充分利用网络开展学生管理工作,比如应用QQ、微信等现代信息通信手段对学生的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关注、实时掌握学生个体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难点问题,开展一对一管理和服务,提高高校学生管理的综合效益。

(二)构建专业完善的高校学生管理队伍

高校学生管理队伍的品质直接关系到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开展质量,高校必须要夯实学生管理队伍基础,整合优势资源构建专业化的高校学生管理队伍。一方面,要构建专业的学生管理队伍,实行专职和兼职相结合的管理队伍构建模式,同时要注重专业管理队伍的培训,组织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者相互交流、讨论,提升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水平。另一方面,要为专业的高校学生管理队伍提供相应的服务,改革考评机制,在职务、职称和相关激励政策上进行倾斜,夯实高校学生管理队伍的发展基础。

(三)创新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模式

必须要结合时展的特点,对传统的高校学生管理理念和机制进行改革和创新,以促进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更加符合时展和现代高校学生群体特点。首先,要以学生宿舍作为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基点,开展学生管理工作。宿舍在大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这里既是学生休息、生活的地方,同时也是学生学习和开展社交活动的地点,因此必须要落实宿舍基点的学生管理模式。一方面,要营造良好的宿舍文化氛围,基于宿舍物品的摆放、清洁、宿舍使用公约以及文明宿舍评比等进行文化建设,积极发挥宿舍在学生管理方面的积极作用。其次,以学生社团文化建设为主要渠道开展学生管理工作。社团是学生自我发展、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的重要平台,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要积极发挥好社团管理的效能,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到适合自身实际的社团当中,组织开展社团评比活动等等,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另外,在学生管理观念方面,必须要践行“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开展人文素质教育,强化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综合性效果。

结束语

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直接关系到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同时也会对高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产生直接影响。必须要充分认识到当前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管理方法、管理队伍和管理模式等方面进行创新和改革,不断优化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效果,提升高校学生管理的工作水平。

参考文献:

[1]胥文勋.大数据时代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现状与对策[J].绵阳师范学院学报,2016,35(01):53-56.

[2]王婧.大数据时代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挑战与对策分析[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4,30(02):128-130.

作者:宁睿 单位:西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