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管理信息化建设探讨

时间:2022-08-28 08:37:14

高校学生管理信息化建设探讨

摘要:作为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我国高校普遍重视的问题,在信息化时代,高校学生管理模式不断进行创新,这是教育信息化开展的必然形式。在高校教育教学中,学生管理信息化建设仍然存在着很多不足,如何在信息化时代深入开展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的建设,已成为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高校学生管理;信息化建设;对策

随着高校生源竞争的日益激烈,教育行业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断发展和生存,成为高校努力建设学生信息化管理的核心竞争力。高校作为国家高级人才的培养地和储备地,其信息化程度已辐射到各行各业,创新信息化管理模式是高校自身发展的必经之路。高校学生管理模式的创新,其目的在于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作质量,实现学生管理的科学化、现代化和全面信息化。

1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在高校的学生管理工作中,信息化技术的优势被明显发挥出来,具体表现为如下几点:首先,在高校的局域网环境中,管理者可以通过智能手机随时了解学生的动向,并向他们及时推送高校当前的管理制度;其次,管理者还可以利用信息化技术将校园网中的诸多文字信息、图片信息、视频信息以及音频信息等搜集到一起,从中分析出大学生的情感变化与思维走向,从而制定出科学化的学生管理工作模式。由于信息化技术在我国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应用时间较短,因此,如何能够准确高效的完成信息数据的搜集工作,仍然是管理者与教育工作者重点思考的问题。另外,管理人员还要着重开展数据分析工作,管理者可以通过微信、QQ、微博、贴吧等渠道搜集校园中的时事热点,掌握学生当前最新的思想动态;通过所搜集到的数据信息客观的分析学生的行为,尽可能地满足他们的积极需求;从海量的数据中去优化筛选,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培养学生正确的信息筛选方法。

2我国高校学生管理现状及问题

学生管理工作是高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规范的学生管理是实现高等教育培养目标的重要保证。当今社会,由于信息来源广泛,大学生的教育管理面临着十分严峻的挑战。由于我国高校生源的多样性,学生个体间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同时我国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存在很多的不足,传统的学生管理观念和管理模式已很难满足现展的需要。

2.1教学管理信息复杂

一所高校根据自身办学定位和特色,可开设多种人才培养层次,包括本科、高职、中专、自考等各种类型和层次。教学管理信息种类繁多,学生基本信息种类多,学籍管理、成绩管理数据繁杂。当前我国高校教学信息化管理存在诸多问题,使我国高校管理工作对学生管理信息化有了迫切的需要,在实施过程中也有许多困难和特殊的要求。

2.2缺乏专业的信息化管理人员

高校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中没有明确划分信息化管理工作的具体内容,忽视了日常学生工作的信息化管理。高校在完成学生管理信息化的系统建设后,通常会随意选择一些教师兼任管理机构的工作人员。这些管理人员往往缺乏专业技能,在实际工作中无法将信息化技术的真正价值发挥出来,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国高校学生管理信息化水平的提升。

2.3管理方式单一,制度不完善

有人将我国高校称为“大中学”,侧重对学生的“管”,而忽视对学生的“理”。封闭单一的学生管理方式不符合教育本身的规律和要求,有些高校管理制度在实际工作中执行力较差,学生管理规章制度不完善,更新速度慢,在执行过程中缺乏监管体系,落实不够到位,无法适应新形势下学生管理工作的需要。

3我国高校学生管理信息化建设对策

3.1树立信息化管理理念

以信息化代替人工作业是提高管理效率、简化工作程序,降低工作成本的理论基础。我国高校各级管理人员要用信息化的理念、从如何更高效、更准确、更开放的管理角度来思考问题,要用信息化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各项工作要按信息化的要求来开展。基于管理系统规范化流程,可有效堵截可能发生的管理漏洞。

3.2规范学生管理过程

信息化学生管理系统的使用使管理环节更为规范,减少失误率。比如,有些课程的旁听生没有经过学校相关部门批准,插班听课,最后参加考试,也有了成绩。这样类似的事件给学校的教学管理造成了一定的混乱。而使用学生信息化管理系统后,所有的课程,学生需经过一系列的选课、缴费、提交平时作业等操作过程,任课教师才能通过系统录入成绩,这样就避免了发生的漏洞。

3.3加强学生信息资源建设

我国高校实现学生信息化管理,并不是简单的购买或开发几套软件就可以实现的。任何软件都要依靠相应的资源信息库,才能发挥其根本作用。例如,某些高校在购买了学生或教务管理系统软件之后,仍不能有效的进行管理工作。究其根本原因是学生或教学信息资源建设不完善。在学生管理信息化的初期,学校相关部门要花大量的时间、精力和人力去做好信息资源建设。只有建立了全面的信息化管理数据系统,才能高效的利用学生信息化管理系统,同时要保持信息的及时更新,学校相关人员可查询学生各方面的信息,及时了解学生受教育的准确信息。学校领导层也可根据数据库系统的查询结果进行科学地决策和合理安排各项工作。

3.4严格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管理思想

高校中的学生管理人员与辅导员要充分认识到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站在学生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尽可能的达到“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难”的标准,为大学生营造出一个自由民主且轻松愉快的学习与生活氛围。首先,高校要着重培养学生的基础素质水平,重视开展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教学活动,通过多媒体技术向学生介绍最新的社会时事政治,帮助学生掌握筛选网络信息方法,避免他们被各种不良信息所迷惑;其次,高校还要经常性的举办网络教育活动,在校内网开展视频会议讲座,使学生能够正确面对虚拟信息、正确运用网络技术。

3.5积极完善信息技术功能,构建学生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工作体系

由于现代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以及云计算技术都具有较高的通用性、共享性、可靠性特点,高校可以将与学生管理工作有关的信息数据上传至服务云端,构建出完善的在线管理系统。通过这种方式,管理人员只要通过登录浏览器即可访问管理系统,不仅有效提高了信息数据的集中性,而且还提高了网络数据的安全性。

4结语

综上所述,在信息化时代,如何合理的应用信息化技术来建设学生的管理系统,使其较好的提高高校学生管理的日常工作,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让高校教师能够抽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进行日常教学。相信通过不断革新的高校学生管理信息化建设,能够为我国的高校信息化教育事业积累更加宝贵的经验。

作者:刘天 单位:哈尔滨商业大学会计学院

参考文献:

[1]王伟国.探析高校学生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以新疆师范大学为例[J].延边党校学报,2012,(05):113-115.

[2]栾吉华.高校学生管理信息化建设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2,(02):74-75.

[3]吴健强.浅谈高校学生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几点认识[J].新疆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2,(S1):50-51.

[4]任维燕,韦小双.“互联网+”时代下高校学生管理机制的变革与创新[J].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02):226-228.

[5]江振刚,钟伟.互联网+模式下的高校学生管理微平台建设初探———以广州工商学院为例[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7,(14):14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