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薪酬管理及改革创新研究

时间:2022-06-09 10:08:53

高校薪酬管理及改革创新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教育文化建设水平也不断进步。薪酬管理作为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完善的薪酬管理制度对高校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影响。高校要不断提高薪酬管理水平,满足高校教师多样化生活需求,激发教师工作热情和潜力。因此,本文针对薪酬理论进行解析,并对现今高校薪酬管理现状及问题进行研究,最后得出薪酬管理改革创新策略,试图为之提供行之有效的可行性建议。

关键词:高校;教师;薪酬管理;改革

高等教育的有效实施能够提高国家综合实力,先进的高等教育水平可以促进国家繁荣昌盛,提高高等教育水平的关键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留住高校教师的关键是设计合理的薪酬制度,合理的薪酬制度在促进高校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从高校角度来讲,则可以留住教师,有利于高校教师资源优化配置,增强教师的使命感;高校教师角度来讲,合理的薪酬能够满足教师基本生活需要,能够激发教师工作热情,增强教师工作自信心,同时增强教师职业认同感。本文分析高校薪酬管理存在的问题,在分析薪酬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了高校薪酬管理改革创新途径。

1.薪酬理论

1.1需要层次论。美国著名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在1954年提出了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该理论研究的是如何最大限度满足人们的行为需要。马斯洛此项研究是在霍桑实验成果的基础上进行的,其对员工行为的分析是从社会人的角度进行的。马斯洛研究发现,不同阶段的员工的工作需求也不相同,并且员工的需求呈现出阶梯状发展。如果员工的最低层次需求得到了满足,就会有更高层次的需求,如果员工的需求能够持续得到满足,员工就会非常满意。1.2双因素理论。赫兹伯格在双因素理论中对个人与工作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目的在于对员工工作态度对工作效率的影响进行证明。赫兹伯格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发现工作以外的因素也会影响到员工工作满意度,但是对员工工作满意度影响最大的是工作本身。双因素理论分别从保健因素和激励因素两个方面分析员工工作满意度。从激励因素来看,它可以提高员工工作满意度,如果没有执行激励措施,员工就不会满意,反之则会满意,常见的激励因素有对其工作的认可、工作成就感以及晋升机会等;从保健因素来看,它是影响员工工作满意度的因素,恰当处理员工面临的问题,其就会满意,反之,则不满意,常见的保健因素有同事关系、工资水平以及保障措施等。1.3期望理论。美国心理学家Vroom(1964)认为员工对工作是否满意取决于员工对工作的期望和实际状况之间存在的差距。差距过大,员工就不会满意,差距小或者是基本吻合,员工就会满意。对此,企业应该通过调查了解员工的工作满意情况,对于一些对工作期望较高的员工,要根据其实际的工作情况,最大限度予以满足。本文对高校薪酬管理的分析也利用此理论,在此理论的指导下结合高校薪酬管理实际制定了具体的薪酬激励方法,以便能够最大限度满足高校教师对薪酬的需求,提高高校教师工作满意度。

2.高校薪酬管理发展现状的评价

2.1薪酬管理理念不科学。研究得知,部分高校实施薪酬制度的过程中,行政命令色彩比较严重,没有将学校目标、教师绩效和收入报酬之间建立关联作为重点考虑内容,反而强调教师要加强对三者之间关联信息的理解,致使教师只知道自己的总工资,不知道自己的工资组成部分和计算方法。很多高校不公开自己的薪酬管理制度,这是一直以来高校存在的弊病,对于高校来讲,制定合理的薪酬制度能够为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高校形象的树立提供保障。现实当中存在的问题是高校在招聘教师的过程中会列出一大堆要求,比如:学历、教学经验、等,但是对福利待遇方面避重就轻,不会作为重点问题考虑,应聘者则需要多方了解才能获取相关信息,严重违反了应聘者的知情权,近些年来,在高校招聘和薪酬管理制度中,该弊端越发明显。2.2教师福利计划效果不明显。相比国外成熟高校,我国部分高校还没有建立起完善的福利项目,虽然能够满足教师基本生活需求,但是现有福利项目还不能够有效调动高校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原因在于高校教师的福利待遇是长期、隐蔽的。高校虽然为教师提供了福利待遇,但是并没有向教师宣传福利的成本以及价值,以至于教师在享受福利的过程中不明白自己所得的重要性,学校提供这些福利所付出的努力。教师薪酬中重要的保障因素就是福利,如果福利不能够达到教师的要求,则会严重影响教师的工作满意度,福利过量却并不能激发教师工作潜力。2.3教师考核质量不高。高校考核教师的过程中兼顾到教师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策略和社会服务能力等多个方面,然而最终的绩效、津贴和职称评定,却要以最终发表的论文作为基础,高校教师发表的论文数量越多,专著数量越多、主持的科研项目越多,越有利于职称评定。量化考核指标虽然能够确保教师的绩效公平公正,但是在考核高校教师学术研究方面则不适用,尤其是在一些人文科学领域的研究则更不合适,如果硬是量化考核指标,那么将会使科学研究失去原本应有的意义。2.4人才引进与薪酬制度脱节。现在很多高校普遍引进人才,甚至于不惜高价聘请院士,提供高薪,并且为其申请项目基金和提供一系列保障措施,比如安排子女入学和配偶工作、分配房子。由此可以看出,高校对待引进人才和现有人才差异如此明显,这严重影响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尤其是一些对学校做出突出贡献的老教师。此外,高校实行的少数人才高酬更是引起了高校现有教师的不满,导致大量优秀教师流失。

3.薪酬管理改革的创新途径

3.1合理调整薪酬结构。高校的薪酬制度应该发挥多种功能,比如:保障、激励和调节等功能。现阶段的高校教师迫切需求一些保障,因此,高校在满足教师迫切需求的基础上给予教师更多的优厚待遇,才能够激发教师工作热情,促使教师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学术研究和教学技能提高方面,从而帮助高校顺利完成教学目标。我们通常听说高校教师工资很高,其实并非基本工资高,而是绩效工资高,如果能够适当提高高校教师基本工资,获得的激励效果可能会更好。相比我国,西方国家的高校教师工资结构一目了然,占比例最高的是基本工资和福利,高校教师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虽然绩效工资很少,但是激励效果却非常明显。有鉴于此,高校应该积极调整薪酬结构,适当提高高校教师基本工资和福利所占比例,消除高校教师一味追求绩效的思维,全身心投入到科研和育人工作上。3.2完善福利计划。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人们的需求开始呈现出多样化态势,高校教师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化。因此,高校应该尽可能满足教师的合理需求,不断完善福利制度。现阶段,虽然很多高校也为教师提供了各种福利待遇,但是存在很大的校际差别,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更是千差万别。高校应该认真实施福利计划,能够让教师切实感受到学校对福利待遇的重视。由于教师需求多样化,高校可以为高校教师制定可以自主选择的福利机制,确保福利待遇不与教师的实际需求错位,发挥福利待遇的留人作用。高校应该鼓励教师积极选择学校制定的福利套餐,使福利套餐能够惠及每一位教师。3.3完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高校对教师的评价直接关系到教师的切身利益,影响到教师的工资增长水平,因此,高校建立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应该从教师的职业特点出发,比如设计的评价体系应该坚持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原则,消除重量轻质的弊病,在实际考核过程中不仅要考核教师的教学和科研工作量,同时,还要考核教师的教学效果和质量。评价高校教师要多元化评价主体,综合考虑,对教师的评价要将重点放在教师的努力和贡献上,最终每一位教师的工作成果。3.4完善薪酬制度建设。高校完善薪酬制度建设不仅有利于薪酬制度的完善,还能够有效提高教师的工作热情。具体做法如下:第一,高校应该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到学校薪酬管理工作当中,让教师感觉到参与学校薪酬管理工作就是在为自己解决薪酬问题,在参与过程中,教师应该广泛吸取他人意见;第二,高校应该为教师提供全方位的薪酬服务,比如:学校制定的薪酬制度要适当向教师公开,供教师参考,方便教师提出合理化建议;第三,高校应该提高教师的主人翁意识,促使教师为高校树立薪酬制度文化形象贡献出自己一份力量。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高校薪酬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可以激发高校教师的工作热情,可以帮助高校对外树立良好形象。虽然,现阶段很多高校已经在薪酬管理方面付出了很大努力,比如提高了教师待遇和基本工资,但是在薪酬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薪酬管理制度还不能完全公开,这些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高校薪酬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对于我国高校而言,应该积极借鉴国外高校先进的薪酬管理方法,取长补短,不断提高自身薪酬管理水平,才能够促进我国高校健康稳定发展,有效激发高校教师工作潜力,促使教师为学校发展积极贡献。

作者:雷雯 单位:西安财经学院

参考文献:

[1]刘长青.高校教师绩效考核问题及对策研究[D].北京:华北电力大学,2013.

[2]王军.从我国高校薪酬制度的历史沿革谈高校教师薪酬发展趋势[J].内蒙古财经学院学报(综合版),2011,09(1):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