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流管理物联网分析

时间:2022-08-17 10:00:03

智慧物流管理物联网分析

摘要: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发展有一个很有趣的规律:危机与机遇是并存的。每当爆发了大规模的经济危机,紧接着就是一场盛大的技术革命。就如2008年的那一场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危机,这场危机带来不仅仅是经济的瘫痪,也直接或者间接地推动了以物联网为核心的第三次技术革命。现如今是一个信息时代,各方面的发展必然与网络信息挂钩,文章将对智慧物流管理中的物联网建设展开研究探讨。

关键词:智慧物流管理;物联网;建设以及应用分析

一前言

物联网这一概念是在2008年的经济危机之后提出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于2009年十分赞同建设“智慧地球”,并且提出建设一物联网为核心的新的产业,以恢复被摧毁的经济。不仅如此,人们的生活方式可以到相应的改变,人们将会以更加精细的方式对生活进行管理,实现智慧的生活。同时应用这样的系统还可以提升资源利用效率以及提高生产力水平。中国对这一理念也非常认可,同年,总理也提出了“感知中国”理念,物联网被正式列为国家五大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并表示中国要抓住时机大力发展物联网技术。

二智慧物流与物联网概述

(一)智慧物流。智慧物流主要是一种物流网络体系,是在物联网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共同发展下构建的一种体系。这一概念的提出,顺应历史潮流,也符合现代物流业自主化、网络化、可视化、时实化、跟踪与智能控制的发展新趋势。智慧物流运用具有感知、进行智能反馈、优化决策等功能的物流技术,获取物流的各个环节的信息,降低了控制风险,提高效率,改善服务。(二)物联网。物联网这一名词,经常出现在我们身边,就连大学课堂之中都有他的身影,但是人们对他的了解却是比较浅薄的。那么究竟什么是物联网呢?物流业与物联网的发展是息息相关的,物联网的发展现状将会直接影响到物流业的发展。因而国家提出了“智慧物流”这一理念,实现物流业与物联网行业的融合发展。1认知物联网并不是一个凭空出现的名词,物联网的发展是有着坚实的基础的,可以说是一定时期经济科技发展的产物,是时代的必然。物联网这一概念,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就已经被提出,基于计算机互联的技术,想要打造一个物品实时共享的一个平台、一个系统,这是物联网的诞生。关于物联网的定义有很多,但是并不清晰。不过好在大体的框架已经构造完毕,这并不阻碍我们的认知。所谓的物联网就是一个将物品放置在网络端,实现物品交换的一个介质。物联网也是就物与物相连的网络,通过各类机械设备,还有各种技术,按照签订的协议,实现互联互通的网络连接。我们说物联网的出现是时代的必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经之路。物联网将各种技术——感知技术、现代网络技术还有人工智能等技术相统一,使得人与物可以进行交流对话,创造出一个智慧的世界。

三物联网的应用

物联网是切实存在的,为我们的现实生活服务。概括起来,就是以下几个方面:(一)产品的智能可追溯网络系统。产品的智能可追溯系统,比如说产品的、药品的,这一系统为这些物品的质量与安全提供了坚实的物流保障。目前,这一体系在诸多领域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比如说烟草、医药、农产品等行业,这些物品都需要进行追踪记录,如果出现质量问题,还是有迹可循的,可以减少了不必要的麻烦。在这方面还是有成功的案例的,就比如说借助某一种技术对蔬菜从成长到卖出这一过程进行记录,实现全程监管。包括种植、用药、采摘、检验、运输、加工到出口,对这一流程进行监控,实现了安全管理。借助物联网技术,实现对蔬菜的自动安全检验,提高了监管效率,可以实现快速通关。(二)物流可视化智能管理。实现全透明的监视管理有利于保障物品以及收货人的安全。这项技术是基于全球定位系统、还有传感技术的。在物流过程之中,实现车辆的实时监控、实时定位,对运行状况有着监控,这样可以免去顾客的不安。但是现如今的技术水平是有限的,实现全自动化的智能监管是不可能的,初级的智能应用还是比较方便的。在这方面,一些公司在不断地尝试与更新,力图将高效精准的数据呈现在我们的面前。在烟草行业,物联网技术被广泛运用,条码、传感器、射频识别等技术被采用收集数据,形成烟草物联网,烟草产业供应链不断优化。(三)智能配送物流中心。智能化的物流配送是基于各种技术的,建立全自动化的物流配送中心,建立智能操控的网络,实现透明化运输,保障商品的安全,免去顾客的担忧。就比如说一些先进的码头已经实现了机器人装卸货物,甚至还有全自动化分拣货物。整个物流行业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这是物联网的初级应用。(四)企业的智慧改革。现如今的社会,竞争十分激烈,如何在众多企业之中脱颖而出,这是企业应该考虑的问题。也许实现智能供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那么怎样实现智能供给呢?这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也是必须解决的问题。智能供给需要借助物联网进行操作,借助各种各样的技术进行操作,实现物流透明化、质量有保障,全程监管。

四结束语

人们生活的便利程度随着智慧物流发展的扩大而不断加深,要为智慧物流的发展做好长期规划。作为智慧物流技术发展基础的物联网技术正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与物流行业相结合,可以提升运行效率,实现全面发展。但是人们对物联网的认知并没有那么广泛,想要达到像互联网那样的程度还是要加大推广力度的。这就要求我们要加大推广力度,在多个领域推广物联网,提升人们对物联网的认知,实现物联网全覆盖。

参考文献:

[1]吴功宜.对物联网工程专业教学体系建设的思考[J].计算机教育,2010(21).

[2]桂小林.物联网技术专业课程体系探索[J].计算机教育,2010(16).

[3]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高等学校物联网工程专业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暨专业规范(试行)[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

[4]胡成全,魏晓辉,钟丽鸿,等.物联网工程专业课程设置与实践教学体系设计[J].计算机教育,2015(09).

[5]钱丽萍,黄亮,陈庆章.物联网工程专业通信原理课程教学改革探究[J].计算机教育,2016(03).

[6]石柯,秦磊华.物联网通信技术课程建设研究[J].计算机教育,2014(11).

作者:欧玉轩 单位:江苏常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