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危机管理及早期预警机制研究

时间:2022-05-30 08:40:53

企业危机管理及早期预警机制研究

摘要:在伴随经济一体化对我国影响的不断深入,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市场和竞争环境下,我国企业面临的外部环境危机以及内部风险危机都在逐渐增强。本文以四川圣达集团有限公司为例,分析在当前该企业内部日常经营发展与决策的过程中,从而提出企业面临风险与危机实施的早期预警机制,达到有效规避和减缓危机给企业带来的损害。本文针对四川圣达集团有限公司内部存在的危机以及早期采取的预警机制和具体策略入手,多方面、全方位进行详细分析,目的是能够进一步探索出当前四川圣达集团有限公司发生危机的具备原因,从而合理制定早期预警机制,发挥预警机制的有效价值和作用,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关键词:危机管理;预警机制;企业管理

在我国市场经济体制迅猛发展的背景下,企业在经营和发展的过程中充满着诸如经济动荡、科技进步、潜在威胁、消费者偏好改变及市场权力重构等诸多风险,致使企业在创立、维护和发展阶段极易出现危机。若处理得当,企业危机得以消除,企业便得以继续生存与发展;若处理不好,危机管理失去应用的效用,对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场灾难,不仅会把以前企业培育和维系经营所投入的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丧失跆尽、前功尽弃,更使企业遭受重大损失,严重则会危及整个企业的生死存亡。因此,在市场经济日益激烈、不确定性因素逐渐增多的竞争环境中,企业针对危机管理方面需要更加谨慎和严密,同时更要发挥应对危机管理的早期预警机制的效用,从源头出发有效规避和减缓危机与风险带来的波记性和损害程度。在此背景下,研究企业危机与早期预警机制及应对策略,已经成为学术界值得关注和研究的一个热点问题。

一、关于企业危机与危机管理的研究

(一)企业危机

从市场学以及经济学的角度来分析危机的具体内涵,目前国内外很多研究学者都给予出了不同的定义。但是当前国际中对于危机内涵的确定最具有公众权威性的说法为:危机具体指的是一种实际发生的情境状态,在这种受到压迫的形势中,作为决策主体的企业来说,其发展的根本目标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威胁、变动和影响,从而延长了做出决策的反应时间以及做出决策的正确程度和有效性。危机的具体特征包括了四大方面:急切需要作出反应快速的战略决策;企业内部处于严重缺乏专业性强、训练有素的人才员工;企业生产以及日常经营所需要的物料资源紧缺;处理当前危机事务的时间非常有限[1]。

(二)企业危机管理

危机管理指的是企业发生危机的状态下产生出来的相对应的解决机制。危机管理的具体表现形式包括了企业为了避免对企业正常经营产生的巨大经济损失或者资源流失等而做出来的一系列决策和决定,以此在这种紧迫和严峻的形势下做出来的有组织、有计划的、系统的危机解决方案和策略,即形成了危机管理。危机管理主要包括了危机的有效规避、危机的有效控制、危机的有效解决以及危机解决之后的不断复原和学习与适应的动态过程[2]。

(三)危机早期预警机制

危机早期预警机制是指在发生危机的早期状态下,企业为了有效避免和减缓危机造成的损害,而制定出来一系列科学的、合理的、短期性质的、有组织的、有计划的危机管理措施和战略体系,形成了完整的危机早期预警机制。

二、危机管理早期预警机制的制定路径

四川圣达集团有限公司在出现危机的状况下,基于整体市场环境的应急机制需要符合企业经营的实际状况。首先,针对危机管理的早期预警机制方面来说,主要是针对四川圣达集团有限公司整体的经营环境、品牌培育、后期创建、相应维护和管理监控等方面,从而来发挥早期预警机制的重要引导性作用。早期预警机制主要包含了采点信息系统、中央处理和相应的危机管理等环节。其次,在危机发生之前以及危机产生初期的过程中,四川圣达集团有限公司应该牢牢把握现代化信息技术,通过建立互联网平台预警机制,发挥互联网高度的波及作用,从而达到对四川圣达集团企业内部存在的风险因素及相关信息进行及时性的搜集,比如国际流通的煤炭价格、煤炭企业竞争对手、煤炭产品的替代者等威胁因素。并在此基础上,四川圣达集团对互联网的相关信息结合自身的相关数据进行整合与处理以及认真研究,进而对自身内部存在的危机实现良好预测和早期预警的目的,对于危机发生的相关征兆进行有效捕捉[3]。最后,将关于潜在的危机进行实际解决方案的制定,也就是说通过早期预警机制进而潜在的危机给与提前识别并进行提前消除。早期预警机制中具有较为具体的相关预警指标,预警指标也是管理者实际发现品牌危机的重要依据,该预警指标具有较强的操作性,一般是由具体的四大内容构成,即资产变化指标、外部环境变化指标、内部环境变化指标、管理指标。在四大指标的基础上发挥早期预警的引导性和关联性作用,带领四川圣达集团规避和防范危机带来的消极影响。

三、企业危机管理中发挥早期预警机制的策略

因为危机的发生没有相应的规律性,所以无法进行预测。例如“三鹿牌”奶粉被检测出“三聚氰胺”这种有毒性化学物质之后,人们的谴责、道德的批判以及法律的不允,都使得“三鹿牌”奶粉在市场和消费者的心中毁于一旦。市场不再允许“三鹿牌奶粉”生产和流通,消费者不再相信和购买“三鹿牌”奶粉。所以说三聚氰胺奶粉的事件,不仅使得三鹿企业发生了严重的危机,更使三鹿企业彻底毁灭。对于危机早期预警的意义就在于,能够有效的预防并减少危机的出现,为化解危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如果没有预见,就不能进行预警。所以,四川圣达集团想要确保不出现危机,就需要具有一定的风险意识和完善的事前预警机制体系。下面针对四川圣达集团在危机管理的过程中,发挥事前早期预警机制的主要策略为以下几点:

(一)发挥危机早期预警管理的诊断性作用

四川圣达集团内部创建具有专业知识、技术的、由权威人士组成的危机处理小组,制定出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排除潜在的威胁因素。这样一旦发生了危机,就能够及时的加以解决,从而减少因危机为四川圣达集团带来的经济及形象方面的损失。

(二)发挥危机早期预警管理的动态性作用

引进先进的、灵敏度较高的信息监测系统,实时的收集市场风险相关信息,并针对这些信息进行综合性的分析与处理,找出四川圣达集团内部潜在风险与威胁因素,预测出危机的发生情况,尽早发现危机先兆,并在处理潜在威胁时制定有效的管理及解决制度,从根本上推迟危机的出现或者缓解危机的波及程度。

(三)发挥危机早期预警管理的全面性作用

通过从四川圣达集团管理层人员制定完善和全面的危机早期预警管理机制,实现早期预警管理的高度覆盖性,从而对后续的危机应对机制奠定良好基础,得到全过程的控制和检测作用。

(四)发挥危机早期预警管理的规范性作用

这种规范性是体现在对相关危机预警管理制度和体系的制定,在危机应对过程中的战略制定环节、生产管理环节、市场营销环节以及财务整合环节等一系列步骤都实行规范决策,促进危机预警管理机制的健康实施,保障高度系统化的方针落实。

四、结论

综上所述,危机对于四川圣达集团的经营和发展来说具有非常大的波记性和损害性,通过以上论述,能够深入的了解到在我国经济良好发展以及经济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背景下,四川圣达集团要想得到长足发展就需要将自身危机应对以及危机效应的管理予以高度关注,从危机初始就利用早期预警机制进行有效防范和治理,促使企业危机得以良好避免。这样才能够在健康和安全的环境下促使四川圣达集团实现良好发展,保障四川圣达集团永立于经济市场的不败之巅。

作者:胡薇 单位: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姜继娇,杨乃定.基于集成管理理论的企业危机预警机制研究[J].科研管理,2014,05:81-85.

[2]张小明.从SARS事件看公共部门危机管理机制设计[J].北京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03:19-23+35.

[3]刘伟生.企业财务危机预警机制在商业银行信贷管理中的应用[J].广州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3,04: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