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几点建议

时间:2022-08-30 09:39:46

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几点建议

【摘要】本文首先对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介绍,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最后,给出了建立管理观念,加强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的几点建议。

【关键词】计算机实验室;管理观念;管理建议

一、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分高校缺乏完善的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体制,严重的影响计算机实验室教学正常秩序

在对高校计算机实验室进行管理时,对部分实验室设备监管不全面,计算机管理人员责任制度不完善,部分高校的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人员往往不是专业或者专职人员,缺乏相应的计算机管理知识,例如,计算机被病毒入侵,或者计算机本身的硬件问题时,很难及时有效的进行维护和修理,对教学研究和正常的计算机实验教学活动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2.高校计算机使用的时间较长

频繁和长时间的使用使计算机在超负荷的情况下继续工作,容易缩短计算机的使用寿命。而计算机有许多精密仪器构成,这就对运行的环境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许多计算机实验室的湿度过高,导致计算机外接线路老化受潮严重,容易造成计算机的线路板受潮,进而发生故障,甚至引起火灾,学生在不注意的情况下很容易产生静电,计算机长时间在湿度较高的环境下运行,降低屏幕的分辨率,影响了计算机的正常工作。

3.高校计算机软件更新速度慢,系统过于后,难以往常复杂的计算任务

高校计算机实验室一般承担的计算和教学任务都比较复杂和繁重,这就对高校计算机在系统安装和软件更新提出了更好的要求,部分高校的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人员受困于自身能力有限,常常难以完成复杂繁重的软件更新和系统变更工作,导致计算机运行效率大大降低。常常因为操作不规范或者错误的操作,破坏计算机的系统,导致计算机无法正常的工作。许多学生访问的网站和使用的移动硬盘都可能存在病毒,导致整个计算机实验室处于瘫痪的状态。

二、对加强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的几点建议

1.改变传统观念,加强计算机实验室管理的分工,提高管理效率

对计算机制度进行不断地完善,高校计算机管理涉及的内容较为广泛,要对复杂的高校计算机进行有序的管理,就必须建立科学的管理体制,实验室的管理要从传统的笼统管理逐渐的转变为精细化管理,有传统的经验主义转变为科学化管理,有随意化管理转变为规范化管理,只有这样才能满足当前高校的教育需求。

2.建立健全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制度,保证计算机正常有效的运转

不断地完善和健全计算机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例如,对硬件管理制度不断的完善,加强审核计算机消耗品的申报单,明确管理员的职责,精细化学生使用计算机的日常规定。对计算机实验室实行制度化、规范化、集约化的管理,确保学生的教学实验需求,做到既低消耗又高质量的管理模式。通过对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对计算机管理机构进行合理的建立,避免计算机长期的处于高负荷运行状态,保证计算机资源能够更好地为教学教研活动服务。

3.加强对计算机的设备管理

作为当前高校教学的主要设备,计算机能否快速有效的被利用,反映了一个学校的教学整体水平。当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出现问题时,必将影响高校的正常教学活动。高校要重视实验室的管理工作,购买计算机时要根据学校的教学课程需求,配置相应的硬件设备和软件操作系统,注重对计算机的维修保养工作,定期对计算机的杂物和灰尘进行清理,延长计算机的使用期限。在软件保护方面,计算机管理人员可以为每台计算机装上专业的杀毒软件,可以选拔计算机专业知识较为突出的同学来进行相应的软件更新和维护,这样既减轻了管理人员的工作负担,而且有利于锻炼学生的计算机操作能力。

4.建立一支整体素质较高的计算机实验室管理队伍

实验室队伍的建设计算机管理的核心。计算机实验室要建立一支素质较高,专业知识较强,具有责任感的管理队伍,高校要采取相应的激励政策,最大程度的提高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计算机设备更新速度的不断提高,给计算机管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校要定期的开展计算机管理人员培训工作,加强计算机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在队伍的建造方面,高校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不断地给予管理人员专业方面的辅导,增强管理人员的责任心,对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技术水平不断的提高,最终创建一支专业素质过,硬的管理队伍。

5.注重对计算机实验室的环境安全管理,保证计算机在良好的环境下运行

作为计算机实验室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计算机实验室的安全直接关系到高校学生的生命健康,也关系到高校的集体财产,所以要加强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管理观念,做好防火、防盗、防潮工作,保证教学活动正常有序的展开。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质量好坏,直接决定了高校教学质量的优劣,所以高校在对计算机实验室进行管理的过程中要改变传统观念,加强计算机实验室管理的分工,提高管理效率,建立健全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制度,保证计算机实验室正常有效的运转,加强对计算机的设备管理,建立一支整体素质较高的计算机实验室管理队伍,注重对计算机实验室的环境安全管理,保证计算机在良好的环境下运行。

作者:邓俭锋 单位:吉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参考文献:

[1]刘艳.新形势下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方法优化[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3.(7).

[2]桑杰.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与维护[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3.(7).

[3]陆和,萍李.亮基于服务理念的高校计算机公共实验室网站建设[J].软件导刊(教育技术),2012,(12).

[4]李家斌.论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与维护[J].电脑编程技巧与维护,2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