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和对策

时间:2022-11-17 11:35:52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和对策

摘要:人力资源是企业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着企业的正常运营,企业进步、企业效益与人力资源管理具有密切关系,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关重要,但是当前,人力资源管理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影响到企业的发展,因此,分析企业人力资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问题具有一定现实意义。

关键词:企业;人力资源;问题;对策

一、前言

人力资源管理的指导思想是人本管理以及经济学,其目的是通过人才选择、招聘、培训以及薪酬管理等方式进行人力资源的有效利用。人力资源管理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人才是第一生产力,是企业核心动力发展的源泉,因此,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针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提出几点建议,有助于促进企业发展,提高企业综合实力与竞争力。

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

1.人才培训机制不健全

人才培训是一种福利待遇,是提升员工能力,提高员工素质的有效手段,也是激励员工进步的途径。通过人才培训,员工能够掌握专业知识,了解企业文化,做好本职工作,创造更多价值。但是当前,企业人才培训机制不够健全,缺乏岗前培训与岗内培训,忽视了人才培训的重要性,甚至部分管理者认为人才培训耗费人力、物力,员工不需要培训,通过经验积累就可以获得提高,此错误观念致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较低,管理效果不佳,无法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2.人才聘用随意

人才聘用随意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之一,人才聘用是为企业补充新鲜血液的有效途径,企业招聘的人员质量决定了企业人力资源队伍的整体素质。但是,当前人才聘用较为随意,企业在招聘员工时并无明确的要求,只是规定了年龄、工作经验以及专业,在面试时还可能放宽条件,只要性格合适,努力好学就能够被聘用尝试,如此一来,企业员工较杂,能力水平参差不齐,不利于企业的进一步发展。除此之外,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还缺少相应的规划,缺乏系统性与计划性,招聘渠道也较为单一,只是从外部进行招聘,而不会进行内部招聘。

3.人才配置有待提高

人才配置是指人才管理与配置体系,通过人才配置,能够通过合理方式将员工安排到适合的岗位上,人尽其用,物尽其材,充分发挥员工的个人特长,促进企业获得更多利益。加强人才配置工作尤为重要,但是当前,人才配置存在一定问题,其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第一,未做到以人为本,未从员工的角度考虑问题,无法实现人性化管理,致使人才配置不合理,无法发挥出员工的自身价值。第二,上司与员工之间存在矛盾,不够和谐,工作态度不佳,导致员工无法发挥出自己的特长,工作效率较低,甚至会产生离职的念头,影响着企业的长远发展。

4.薪酬设置不合理

薪酬设置不合理是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薪酬体系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关键,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目的就是实现员工物质需求,满足员工物质需要,提升员工的自我价值。薪酬管理作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关键具有重要作用,但是当前,企业对薪酬管理存在一些误区,薪酬设置不合理,未认识到薪酬体系设置的重要性。薪酬设置不合理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第一,在薪资提升方面,多数企业不愿给员工涨薪,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不涨薪就是降薪,影响了员工工作的积极性,无法留住企业人才资源。第二,多数企业薪资奖励少,惩罚制度多,在员工表现较好的情况下很少进行薪酬奖励,在员工表现不好的情况下,如迟到、犯错误等都会扣除一定薪资,致使员工工作顾虑较多,存在厌烦心理。

三、解决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对策

1.健全人才培训机制,形成管理体系

健全人才培训机制,形成管理体系是解决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主要对策,是提升员工素质能力的关键。人才培训主要分为两大类,第一类,岗前培训,岗前培训是指在员工正式上岗前对员工进行的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是讲解企业文化,了解工作内容,培养岗位所涉及的知识与所需要的技能。第二类,岗内培训,岗内培训是指在正式上岗以后进行的培训,是一个再学习的过程,正式上岗后,对工作已经有了一定了解,此时的培训内容主要围绕工作注意事项以及工作能力的提升展开,是提升员工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因此,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形成管理体系至关重要。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形成管理体系需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点,加大宣传力度,转变错误观念,使企业管理者认识到人才培训的重要性,加强对人才培训的重视程度,自觉将人才培训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对员工进行专业的、系统的培训,提高员工能力,为企业发展增添动力。第二点,完善培训体系,通过建立完善的培训体系,能够实现知识与信息的共享和传播,对知识进行创新与发展,完善培训体系,采用多种有效的培训方式进行培训能够达到理想的培训效果,例如,以内部交流分享的方式进行培训,对自身企业文化产生更加深刻的认识,外聘专业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引进先进的发展理念。

2.制定完善的人才聘用制度

制定完善的人才配用制度是解决人才聘用随意问题的有效措施,通过制定完善的人才聘用制度,能够招聘大批优秀人才,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增强企业的综合实力。制定完善的人才聘用制度需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制定详细的招聘计划,招聘工作同样需要制定计划,首先,相关招聘人员需要了解企业什么个部门需要招聘具有什么能力的员工,需要几名员工等,其次,针对了解的情况制定招聘计划,拟定应聘者具有的能力、专业、性格、年龄以及工作经验等,最后完成招聘工作。第二,制定完善的人才聘用制度,根据人才聘用制度执行应聘工作,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做到有章可循,有章可依,提高人才聘用制度的有效性与合理性。第三,改变随意应聘方式,提出明确的应聘要求,宁缺毋滥,不能由于缺少人手,就随意招聘员工顶替尝试,如此不利于员工的自我成长也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

3.完善人才配置,构建企业文化

完善人才配置,构建企业文化是解决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有效对策,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具有重要作用。完成人才配置,构建企业文化需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培养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使员工以公司为家,以企业为家,尽自己所能为公司服务,创造价值,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提高员工工作效率,为员工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第二,创立一个宽松的管理体制与组织结构,创设良好的氛围,促进员工与企业的共同发展。

4.合理设置薪酬体系

薪酬体系影响着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质量,做好薪酬体系设置工作,保证薪酬体系的合理性至关重要。设置合理的薪酬体系需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转变错误观念,走出错误薪酬误区,使管理者意识到设置合理薪酬体系的重要性,意识到合理薪酬体系对员工的积极促进作用,从而制定有效的薪酬体系。第二,制定明确的薪酬制度,保证薪酬制度设置的合理、公开、公平、公正,对于工作积极性较高的员工给予奖励,激发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对于工作积极性较低的员工采取警告、罚款的惩罚措施,鞭策员工进步。

四、总结

综上所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存在一些不足,薪酬体系不合理,人才配置有待提高,人才培训制度缺失等问题都影响着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质量,阻碍企业的进步发展,针对这一问题,本文提出了几点有效解决措施,从而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

作者:胡君 单位:河南省濮阳市华龙区人社局

参考文献:

[1]范小波.试论如何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有效途径[J].人力资源管理,2016(09).

[2]朱文进,张良轩.试分析石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6).

[3]宋满丰.实现“人”与“企业”共赢———加强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建议[J].经营与管理,2016(09).

[4]卜剑雨.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要在转型升级中寻求新优势[J].中国煤炭工业,2016(07).

[5]郭思思.我国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