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社会责任下的人力资源管理对策

时间:2022-04-21 03:13:41

企业社会责任下的人力资源管理对策

随着我国企业整体实力和规模的增大,其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应当承担的责任也不断增大,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解决社会就业问题,企业不仅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创造更多的劳动就业岗位,还应保证人们就好业。这就要求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在充分考虑企业应承担社会责任的基础上,为员工创造更加良好的从业环境和发展机会,进而为员工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保障。

一、企业社会责任前移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

企业社会责任前移从管理能力、管理水平、企业经营负担、经济负外部性、人力成本、资本存量等六个部分冲击人力资源管理活动,这个过程中会产生正、反两个方面的作用,具体包括:第一,提升人力资本存量和人力资源成本。关爱员工价值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外部接触点,通过企业整体形象的提升达到吸引外部优秀人才的目的,进而使得员工能够更加认同本职工作和企业这样就能够间接提升劳动生产效率。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人力资源存量逐渐增加,相应的需要付出更多的人力资源成本,社会责任履行回报与付出之间的时差就会产生,所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人力资源管理投融资风险问题就会产生,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便会受到社会责任专业的正反两面的潜在影响作用。第二,企业经营负担增加。从宏观上看社会责任前移对于整个社会发展进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是从企业角度上说确是社会责任履行由强制替代义务增加了经营成本,企业社会责任履行的透明性更强。第三,管理能力缺陷凸显,潜在管理水平提升。企业在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的过程中,会不断暴露出其长期积累的人力资源管理能力缺陷,相对于人力资源管理当前企业更加关注影响和生产过程,所以会在重心从经营管理向履行社会责任过程中就会出现无序管理等问题。

二、企业社会责任前移视角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要求

第一,具有安全工作场所,进而为员工健康提供保障。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履行社会责任的基础性要求就是维护员工身心健康、保障员工劳动场所的安全,由于公开和健全的作业安全保障机制在很多企业还没有建立起来,所以企业开展安全与健康保障活动应该是多方面的,例如积极配合外部检查、及时对企业潜在安全隐患进行排查、为员工购买人身安全保险。企业还应当对同行业部门的安全维护经验进行有效的借鉴和学习,并且针对管理层和劳动者开展安全知识培训,使得员工权益得到切实保障。第二,公平雇佣员工,谨慎合理裁员。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应当公平合法的雇佣员工,秉持人人平等、学历不等于能力、知识改变命运、知识创造财务、勤劳致富等价值观,公平合法的雇佣员工并且充分尊重他们的工作能力、自助人格、学历水平、家庭出身。在裁减员工的过程中应当做到谨慎、审理,并且充分考虑市场发展需求。如果企业进行市场竞争的最后手段是裁员,那么应当给付被裁减员工合理的补偿费用,有条件的企业还应当在员工的后续发展中给予相应的帮助。第三,提升员工生活质量,提供培训发展机会。当前很多企业在提供与员工付出相匹配的劳动报酬能力方面还存在较多问题,并且由于企业经营灵活性越来越高,这就造成加班津贴、到期付薪等活动无法得到充分实现。同时由于相应预算经费不够充足,这样就使得员工无法获得有效的培训机会,而企业要实现人力资源管理、优化社会责任履行效率就必须解决以上问题。实际当中员工工作效率、工作积极性、企业效益之间存在“纳什均衡”关系,他们之间伴随共生、共同最优,最后企业效益的提升会反映出提升员工生活质量、提供员工培训发展机会的行为事实。

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机制的改革创新

1.提升企业雇主意识,挖掘人性作用力。人力资源管理效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效率,管理者和企业主的水平与人力资源管理效率息息相关,如果员工得不到企业主的尊重或者企业主没有充分认识到实现共赢的重要性,那么任何事情也就无法实现。所以,应当对企业主的人性道德意识进行深入挖掘,企业主、人力资源部门和高校履行社会责任之间的传导链条才能够保持完好,才能够真正实现企业贡献社会并且从社会发展成果中受益。近年来我国市场经济中的民营资本比例不断增加,急需增加这部分企业雇主的经济理论素养。另外,政府部门、传媒部门、企业家内部还应当对企业经营共赢的思想进行宣传,这样就能够有效增加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2.变革传统人选人策略,同时对员工培训机制进行创新。在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中,企业应当秉持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理念,在综合考虑自身特征、企业地缘因素、业务因素的基础上进行企业员工招聘,安排学历层次相对低的人员担任知识储备需求不高的岗位,这样不仅能够带动社会底层的就业发展还实现了人尽其用的目标。企业在人才培训方面应当变革传统的全包全揽的做法,在资助学生或能力优秀的贫困生作为企业储备人才、开展校企合作、回归工作师徒制、企业间互换培训、与现有员工AA制分摊培训经费的基础上,推动企业员工培训活动的有序开展,最终达到提升企业员工职业素养和综合能力的目的,并且充分调动社会资源。3.对薪酬福利政策进行优化,在企业文化中融入家文化。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薪酬福利制度的制定和实施,同时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也能够据此直接的反映出来。所以,在人力资源管理、薪酬福利、社会责任的传统顺序来看,人力资源管理与履行社会责任的中间关节是以多赢、共赢为基础的期权激励和员工入股、项目奖金、多样化补贴薪酬体系。员工只有深深地感受到企业中的“家文化”,才能够在工作过程中发挥出自身的创造性和积极性,企业立足自身和履行社会责任的促进剂就是精致、温馨、充满希望的文化氛围,在这种氛围下能够实现对经济主体的贡献意识的有效培养。

综上所述,我国经济起步较晚,在经济实体管理方面、特别是企业经营管理方面仍存在较多问题,为了确保企业能够有效履行社会责任,企业主需在充分考虑应当履行社会责任的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影响职工权益的问题,进而为员工的发展和社会整体有序发展提供保障。本文分析了社会发展过程中企业社会责任前移背景下的人力资源管理措施,但本文仍存在一定局限,希望行业人员能够加强重视,采取有效措施提升企业社会责任履行水平。

作者:田小平 单位: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黄玉萍.企业社会责任前移视角下小微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策略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5(10):176-177

[2]马俊.基于企业社会责任视角下提高员工幸福感的人力资源管理策略[J].贵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0):76-77

[3]方亚君.论社会责任前移对微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产生的积极影响[J].内蒙古财经大学学报,2015(19):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