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30 03:02:53

企业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一、人力资源管理对企业成功的战略性贡献

如果说企业是一个运行的大工厂,那么企业管理就是它的操作系统,而人力资源管理就是横穿操作系统中的一部分程序,没有了人力资源管理那么企业就无法正常运作,而一个良好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可以优化企业管理。在这个新的经济时代里,企业必须要以一种知识化、网络化和全球化的角度去重新定义企业人力资源。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中的作用要从之前传统的行政执行性质转换成企业战略的性质。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是一个很重要的战略点。它的战略性在于认识到人才能组织获取有价值的资产,并且人力资源管理的战略会结合企业其他组织的战略来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反映出了它作为企业内部一个部门在现在企业中所起的战略性作用,具体表现为以下:

1.促进企业绩效的提高。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就是设计、生产和传送产品及服务的,它为顾客和企业都创造了极大的价值。人力资源管理通过进行一些有利于提高企业业绩的活动来发挥它战略性作用。

2.推动人力资本的扩大。人力资源的价值在于它拥有人力的资本,所以,人力资源管理的战略性目标之一是扩大人力资本,拥有更多人才。要扩大人力资本,第一是要让企业原有的员工才能发挥到最大,充分利用潜能;第二是要吸引一些优秀的外部人才加入企业中来。

3.保证成本—收益传递系统的有效。人力资源管理必要遵循合法、及时和成本—效益的原则。人力资源的管理者需要站在成本的角度来判断一些人的存在必要性或是活动的必要性,要更有效率、更负责地去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活动。

4.获取企业持续竞争优势。企业战略目标就是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获取并保持着自己的优势。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可以进行一些与企业员工的具体情况向匹配的活动,并且在活动上要不断创新,使得其他竞争者无法模仿而不具竞争优势。

二、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战略性变革

竞争环境是在不断变化的,企业必须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变革,要积极地进行职能和角色的转换。

1.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内涵。近二十年,不止信息技术在不断的变化,由于全球化,各个企业开始了跨国的旅程,面对竞争环境的复杂,人力资源管理也出现了更多要求,全球形成了以人力为核心的竞争,从而致使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所包含的数据成为了企业运营过程中最重要的数据之一。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是一种新型的人力管理形态,同时也是不断地理论升华和实践的结果。在学术理论界,它的理论内涵是一种能为企业实现目标而进行的一系列有机会和有战略性意义的人力资源部署和管理行为。目前来说,我国大多数的企业依旧还是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并没有真正考虑它的战略性内涵及作用。

2.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特征。

2.1人力资源决定了企业组织的成败。

2.2在企业中的职能偏重于在战略方面的决策、规划以及实践,而不是之前的执行方面。

2.3它和战略规划的关系是一种动态的多方面的持续互动联系关系。

2.4实践时更关注员工与组织的目标的一致性,也更加强调各项活动的协同性。

2.5绩效的关注焦点是组织的绩效和保持竞争的优势。

三、人力资源战略与企业战略的相互匹配

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就是关注人力资源管理和经营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从企业的战略目标出发来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各方面工作,制定出正确的战略并执行。人力资源战略和企业战略相匹配是企业获取持续竞争优势和实现目标的关键。在世界上,根据相关标准将企业战略分成了很多种类,应用最广泛的就是基本竞争战略,它分为低成本战略、差异化战略、专门化战略。根据这三种战略,分析了分别与之相匹配的的人力资源战略:与低成本战略匹配的人力资源战略。有效率地工作。所有工作划分为细节进行,编制详细的工作说明书和规划。积极培训员工的技能。与差异化战略匹配的人力资源战略。鼓励员工进行创新。工作任务书和规划可广泛。积极招聘外部创新性人才。注重团队精神。绩效评估结合过程和结果。与专门化战略匹配的人力资源战略。提供相关技能培训。注重员工的经验技能。总而言之,现代企业必须面对新时代的挑战,之前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已经不能符合现代企业发展的需要了,所以,战略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是必然的选择。

作者:顾志刚单位:无锡市锡山三建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