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中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探讨

时间:2022-11-16 08:23:04

企业管理中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探讨

一、以人为本管理的内涵

“盈利是企业的唯一目的”、“按市场运作的方式优化职工队伍”、“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近年来许多耳熟能详的新理念、新标语、新口号,正随着“以人为本”理念的深化,被不断打上了再思考的问号。世界已进入知识经济时代,我国正在摸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特殊规律的道路上前行。从一定意义上来讲,知识经济也是人才经济,企业竞争也是人才竞争。人才的管理、运用、开发是一个企业在知识经济时代能否成功的核心。

(一)什么是以人为本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它是本论文的立论基础。以人为本的直接解释是以人为“根本”。它是一种对人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主体作用与地位的肯定,强调人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主体作用与目的地位。以人为本的科学内涵需要从两个方面来把握。首先是“人”这个概念,这里所说的“人”是指“人民”,也就是广大的人民群众。其次是“本”这个概念。“本”在哲学上可以有两种理解,一种是世界的“本原”,一种是事物的“根本”。以人为本的本,不是“本原”的本,是“根本”的本,它与“末”相对。

(二)以人为本管理内涵

科学发展观强调的是全社会每个人的和谐发展。从科学发展观的“以人为本”,我们可以总结出以人为本管理在我国的独特内涵。在我国,企业的以人为本管理是把“人”作为管理活动的核心以及企业的最重要资源,任何管理都要以人为中心的管理方式。管理的目标是通过利用和开发企业的人力资源,从而实现企业的更好更快发展和员工的自我价值实现。以人为本管理是相对于我国传统的“以事为本”的管理而言的,这种管理把提高人的素质、处理人际关系、满足人的需要、调动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放在首位。其实质是尊重人———使人得到全面发展、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把人的智慧和才能全部发挥出来,从而使管理效益趋于最大化,达到管理的目的。以人为本管理的最高境界也就是终极目标是实现全员自主化管理,也就是员工自主、自动的参与到企业管理当中。达到这个境界,员工们的所有潜能便会充分发挥出来。以人为本管理的这一终极目标在于,当员工真正把企业视作自己的“家”时,便会把自身利益和企业发展完全结合到一起,成为超越意义上的“家族”式企业,也就是每个员工都是企业的主人。全体员工都能实现自主管理,也就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生产与创造中。不过这是一种理想状态。在现实情况下,自主化管理实质上是自我表现约束下的参与式管理。达到这个层次要有两个前提:一是要有一支自我约束力的员工队伍;二是要有在此基础上的主人翁参与意识。在这种状态下,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发挥到了极致,将企业目标与个人目标最有效地结合起来,每个人也都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实现了个人的自我价值。

二、企业开展以人为本管理的意义

我国企业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就要求企业要改进经营管理机制,实现管理的科学化。实现以人为本的管理是目前企业改革与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必然要求。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不仅使当前企业面临生存和发展的巨大压力,而这种压力必然会传递到每名员工身上,这就需要企业管理者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做到关心员工、尊重员工,保证企业内部环境的和谐稳定,给员工生存、发展和创新的空间,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企业的关怀,进而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企业的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三、以人为本管理理念在企业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缺乏对以人为本的观念的认识

对于企业的日常管理过程来说,“人”是管理行为的直接作用者和受用者。但是由于目前部分企业管理者往往只注重经济效益,忽略了人的重要性,对于以人为本的管理观念认识还不够全面,导致在实际操作中很难找准着力点,效果不佳。这主要是因为企业管理者往往是将“人”看作所有员工的整体,因而不能满足员工的根本诉求,忽略了员工的个体价值,这与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是相违背的。另外,企业管理者不能认识到企业整体利益和员工个人利益是统一的,往往只能看到企业的整体利益,而忽略了员工的个人利益,致使以人为本的企业管理难以得到有效的落实。

(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不到位

新的社会形势下,在部分企业的管理者看来,做好企业各项业务、最大程度的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是最主要的,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足。部分企业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形式化严重,相关负责任人不能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对于思想政治工作敷衍应付,没有真正在思想上对企业员工进行必要的引导。另外,还有一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制度不完善,缺乏人性化和个性化,还不能适应现代化的企业发展要求,更不能满足以人为本的要求,导致企业职工不能很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最终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开展不到位

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之间的竞争。企业要想在新时期实现现代化改革,必须重视人的重要性,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做好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三、企业加强以人为本管理的几点建议

(一)端正对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的认识

对于企业来说,要想在新时期做好现代化改革和发展工作,管理者必须积极树立起人本管理的思想理念,充分认识到以人为本的思想内涵,在企业管理过程中要立足于解决和协调广大职工群体的各种需要,同时还要了解员工的精神诉求,构建和维护企业良好和谐的内部环境,强化企业利用和员工利用的统一,给员工自我发展的空间,帮助员工实现自身的价值。

(二)做好以人为本的思想政治工作

企业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注重对职工的人文关怀。

(三)做好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企业应不断改进现有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首先,完善绩效考核机制,丰富绩效考核的内容,完善绩效考核的标准,使每一名员工有公平的机会获得应有的报酬;其次,建立起良好的竞争和激励机制,实现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的有效结合,进而充分发挥出员工所具有的潜能,促使其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另外,完善企业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使每一名员工在自身岗位上都能充分发挥价值,满足自我发展的需要。

四、结论

总之,从根本意义上说,“以人为本”不仅是手段,更是一种目的!企业只有真正把员工当作企业最重要的资源来看待,才能帮助企业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突围成功。古人说“得中原者得天下”,在金融危机面前,我们应当说只有得人才者才可以得天下!企业要想在新时期实现发展,领导者必须更新观念,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做好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切实满足员工的各项需求,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进而推动企业的现代化发展。

作者:王文冰 单位:洛阳师范学院